停课不停学,隔空战“疫”!南山区教育局针对延期开学推出“五举措”

2020-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开设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在线直播、录制课程资源,开展网上教学、学业指导……1月31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召开南山区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各项防控工作。针对延期开学,南山教育局还率先推出了五大举措。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南山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马颖丽、洪其华、夏育华、黄升翼、杨珺、蓝万兴出席了会议。

在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首先传达了党中央、省、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她要求全区各位校园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各位校(园)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全面介绍了《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应对延迟开学开设“空中课堂”的教学工作预案》,“空中课堂”由南山区教育局统一规划和部署,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指导,腾讯等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各学校负责课程的具体实施和学生管理。各学校教学处提前做好课程设计及课时安排,年级组负责本年级教学实施和具体的组织管理,各学科教师分工合作,轮流授课。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参与直播课堂,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本班、本学科的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

副局长杨珺就学校排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进行了强调,要求各校对照防控文件认真落实,严抓防控重点,认真落实《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人员培训,做好校园“消杀”,加强管理,确保校园有序可控,确保师生及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各校要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掌握相关情况,了解学生的心理与思想动态,做好学习辅导与心理辅导。

在会上,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在会上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从当天开始,全系统各学校要全面启动应急管理机制,要有应急思维,进入应急状态;二是从当天开始,校园长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三是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到底,抓到位,特别是对三类“重点人员”的情况必须排查清楚到位,跟踪到位;四是及时上报信息,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用好清单思维,明确每个人工作责任。五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于工作不力严肃追责。同时,在抗击疫情中,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视频会议现场,还远程向丽湖学校、同乐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中部、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二小学、南山区教育幼儿园和南头中学等校,了解了防控疫情的相关情况。

视频会议结束后,刘根平、马颖丽和杨珺等先后来到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和南山区同乐学校,实地检查学校的疫情防控准备与措施,再三要求各校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斗争,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判,切实做好开学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南山区教育局“五大举措”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坚持既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兼顾教育教学,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业进步的原则,南山教育局针对延期开学制定了五项举措。

一、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

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不折不扣将上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压实校园防控主体责任

(一)压实校(园)主体责任,向全区100所中小学、220所幼儿园下达疫情防控任务书。

(二)各校(园)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三)各校(园)要严防严控,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各项工作预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跟踪和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四)各校(园)必须采取有力手段,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校园管控、卫生消杀与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校园平安。

三、制定教育教学管理方案

(一)各校(园)科学制定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要统筹考虑毕业年级(特别是“初三”“高三”)和其他各学段及各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组织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并做好检查指导。

(二)各校(园)根据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应对延迟开学开设“空中课堂”的教学工作指引》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开设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在线直播、录制课程资源等,开展网上教学、学业指导等工作。

(三)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内容以复习巩固知识、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加强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等为主,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探究式研究性学习。

四、强化家校社区联动

(一)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请家长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多开展有益孩子身心健康的亲子活动,积极主动和学校保持联系。

(二)做好寒假后返校学生、返岗教师的卫生防疫工作,主动与所在社区、所在地的定点医院及辖区派出所保持联系,群防群控,实施“三位一体”联动工作模式。

五、立足长远提升师生健康素养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通过科学宣传,加强医学常识普及,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指导,开展相关领域的项目式研究学习,全面提升师生卫生健康素养。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