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做的很细很到位”市卫健委肯定南山社区战疫方案

2020-0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雁凌 李兆强)1月30日上午,深圳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罗乐宣、深圳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和基层健康处处长李创等一行,前往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粤海街道办高新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督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重点了解了社区“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及居家隔离工作。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党工委书记、局长乐丽华、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陈渊青到场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介绍。

在听取南山区社区“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工作汇报后,罗乐宣高度肯定工作人员为深圳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你们做得很细很到位”。“近期重点在社区防控”,罗乐宣要求社康中心及时掌握健康管理对象返深名单,管理其中发热患者名单并做好随访,同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一级防控工作并与公共卫生相结合。

仅30日一天,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下属社康共计出动100名医务人员参与排查工作,共排查了1081名健康管理对象,其中3人发热,无上转病人。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罗乐宣、深圳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和基层健康处处长李创了解社区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及居家隔离工作


粤海街道办辖区的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高新南社康中心“三人疫情防控小组”


什么是“三人疫情防控小组”?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南山区在各街道、各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筛查,由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公安民警组成“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对健康管理对象进行全面排查,为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发挥重要作用。

“三人疫情防控小组”由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和辖区警务人员组成。社康中心主任接到相关要求后,联系社区工作站党委书记和社区警务室警长,提出工作要求,布置工作任务,分别安排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进行统筹分工。

南山区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在进行入户筛查工作


三人疫情防控小组排查做什么?

在“三人疫情防控小组”挨家挨户的走访中,社康医生为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并告知相关防疫措施。

工作小组对过去14天内有湖北旅游、居住史的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给体温正常者发放《致湖北返深或来深朋友的健康告知书》,指引监测健康状况,指导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居家隔离措施;若体温异常满足“观察病例”特征的,立即电话转诊南山医院,并及时上报集团总部总值班和社管中心。

小组在排查、转运健康管理对象时,均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要求健康管理对象也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若有居民出现体温异常或自述感冒,经询问确定无流行病学史的患者,按照发热诊疗常规流程进行处理、登记和报告工作。符合转诊要求的,立即联系120送至发热门诊处置。


南山区三人疫情防控小组在进行入户筛查工作


做好防护,无需恐慌!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一体排查面对的是目前健康的人群。风险最大的发热人员、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些都有专业的医疗卫生人员直接管控。

排查过程中,排查工作人员会进行必要的防护,身着日常工作服和一次性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随时做好手部消毒。

如排查时发现被排查者有发热咳嗽等感冒样症状,社区和辖区警将继续排查下一户,本户问题交由社康医务人员处置。社康人员立即联系120转运至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

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是面向社区防卫疫情的前沿阵地,全科医生是守卫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一线守门人。随着返程人员的增多,南山医疗集团总部所辖各社康中心一刻也不停息的对辖区居民进行排查、登记,告知群众做好相关疫情防护工作。同时也请各位居民在家做好自我防护和隔离,暂不要随意外出走动,出行请做好保护措施!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