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为他们歌唱,为他们加油!南山人谱写给”抗疫战士“的诗歌

2020-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总有感动温暖在南山上演。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南山诗人彭庆元创作一首诗歌《钟南山的信念》,向抗疫英雄院士钟南山致敬,还有招商街道桂园社区居民潘士平将网友创作的歌词《最美逆行再出发》连夜谱曲,并边弹边清唱创作了“小样”。

《钟南山的信念》


也许是刚从病毒实验室走出,

通宵的苦战熬红了双眼;

也许是刚从"抗疫"前线归来,

满身的疲惫来不及遮掩……


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他心海的波澜涛飞浪卷:

危难时听到武汉的老百姓唱起国歌

他的喉头哽咽,泪花打转……


啊,那是信念的泪水在撞击眼框,

相信国家的力量能转危为安;

啊,那是信念的感动催发泪水,

相信党和人民一定能力挽狂澜!


遙想当年"非典"萨尔斯瘟君横行,

正是这位英雄院士一马当先!

科学分析、冷静判断、身先士卒,

为国家阻断了一次可恶的疾患。


如今,在这个春天来临的季节,

又是他冲在保卫春天的第一线!

"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

而他自己,却第一个出现在江城最前沿!


摇晃的歺车记下他凝神聚思的镜头,

疫情分析会录下他精准分析的画面。

即使在武汉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

他频现的身影也给人坚定的信念!


啊,钟南山一一中国的男子汉,

你的名字就给人山一般的伟岸!

啊,钟南山一一中国的男子汉,

你的名字就像山一般难以摇撼!


今天我读着你的眼泪满心欢喜,

读着你的眼泪我更加相信春天。

严冬过去,扫却一切瘟神恶煞,

百花绽放的春天一定就在眼前!

彭庆元,是江西吉安人。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协理事、主席团成员。1967年武汉大学毕业。军垦锻炼后,曾在贵州锦屏县文化馆、黔东南州京剧团任创作员。1981年调入湖南省文化厅,先后任干事、副处长、处长。1994年调来深圳,先后在南山区委宣传部、党委办、文管办任职。退休前为南山区政府助理巡视员。现为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962年始发表作品。曾在《人民日报》、《山花》、《湘江文学》、《作品》、《深圳特区报》等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散文、随笔、歌词等作品3000多篇,近400万字。已出版《艺苑风景线》、《天涯芳草》、《艺穗集》等文集。有作品分别被收入《湖南新时期十年优秀文艺作品选》、《贵州三十年诗歌选》等12个集子。部分散文、歌曲在全国征文征歌比赛中获奖。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从事文化类工作的彭庆元就很想做点什么,而诗歌是最容易完成鼓舞士气这一心愿的载体。1月31日清晨,彭庆元看完新华社对钟南山的采访深受感动,看到钟南山红润的眼眶,彭庆元也流下眼泪,被触动后的彭庆元立即一气呵成,不到一上午就写成《钟南山的信念》诗篇。

写完《钟南山的信念》后,彭庆元就把诗篇分享了出去,获得了朋友们的一致好评。“钟南山的眼泪,说出了为什么老百姓喜欢钟南山的心里话。太捧了!”“彭庆元老师佳作,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猜是有言在喉,有泪在眶,心澎湃而为作,拣情句而为诗!”“钟南山的信念也是我们的信念,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彭庆元说:“‘今天,我读着你的眼泪满心欢喜,读着你的眼泪我更加相信春天。严冬过去,扫却一切瘟神恶煞,百花绽放的春天一定就在眼前!’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们一定会迎接春天的到来。”

《最美逆行再出发》

一样的飞向蓝天,你一样的责任在肩承载着,白衣天使,口罩遮不住你们的美丽双眼。一样的日夜无眠,不一样的心中惦念,你们去安抚无助的眼,我们展开双翅护你们平安。最美逆行再出发,用爱一起守望把手拉,最美逆行再出发,向着武汉飞翔情牵挂,最美逆行再出发,挺起不屈脊梁谱神话,最美逆行再出发,迎来春光我们是一家,迎来春光我们是一家

招商街道桂园社区居民潘士平说:“我要为他们歌唱,为他们加油,为他们鼓劲!”这个还没有来得及编曲,未经“雕琢和包装”的粗糙作品却饱含着一位普通居民对那些逆行而上、英勇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