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战“疫”公益法律服务 南山区司法局四强化护航肺炎疫情防控

2020-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海涛)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南山区司法局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节日值班,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司法行政系统指挥处置和服务保障快响应、不间断。

南山区司法局领导带领公证处公证员配合相关部门对临时征用酒店现有物品进行公证

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局领导班子成员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第一时间制订印发了《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协调督导组、法律服务组、疫情防控组、维稳工作组、窗口服务防控组等5个专项小组,全方位协调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局机关、下属单位、基层司法所、区属律所律师、专职调解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

强化党建引领。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党员坚决做到服从政治、服从大局、服从安排、服从命令,充分发扬担当作为精神、勇当先锋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局党总支及所属机关支部、公证处支部和四个党小组认真落实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协助掌握人员思想情况和实际需求,持续做好人员思想稳定工作,形成局领导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南山区司法行政系统防控疫情斗争新格局。

南山区公证处公证员配合相关部门对南山“三鸟市场”拆除进行证据保全公证

强化专业指导。成立了由依法治区科、法制科、行政复议诉讼科、法援处、公证处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组,参与区委区政府重点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普法宣传,告知市民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义务,为全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执法提供工作指引,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做出法律预测,提出法律解决方案,当好疫情防疫参谋助手。先后组织区政府法律顾问、南山公证处公证员全力配合南山区拆除面积约2万平方米、存在重大疫情隐患的“三鸟市场”,协助区政府做好临时征用酒店、应对蛇口邮轮事件等法律服务工作;起草《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起胡肺炎的法律告知书》、《南山区特定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合检疫工作指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南山区政府重点职能部门工作指引》、《法律告知书—适用于拒不接受筛查和隔离等情形》等10余份法律文件,草拟针对疫情防控中的法律责任告知书6份,还为《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及企业复工有关问题的指引(内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关应急采购全身移动CT等医疗设备的请示》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

强化人员管控。专门下发致《社区矫正对象一封信》,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活动,指导基层司法所全面梳理掌握三类特殊人群及家属的动态,减少入户走访,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电子定位、视频督察等信息化手段,对社区矫正对象逐一开展健康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坚决防止脱管、漏管。年初三蛇口街道一名从重点地区返深社矫对象,目前已在家隔离,身体状况正常。其余未返深人员坚持每天电话及微信跟踪,并按市司法局要求每日上报情况。此外,还将特殊时期的矛盾纠纷化解挺在第一线,确保调解工作不断岗,特别是针对医患矛盾纠纷,发挥好区医调中心的作用,努力保护患者和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