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南山开展“空中课堂” 从一年级萌娃到高三党都有课上

2020-0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随之而来的,是广大学生与家长对学业进程的担忧。1月29日,南山区教育系统及时发布《关于应对延迟开学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将于2月17日起组织各学校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


什么是空中课堂?“空中课堂”在线教育平台由南山区教科院构建,各学校负责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和学生管理,各学科教师分工合作,轮流授课,学校可自主选择平时使用的直播平台,进行教学直播和组织在线教学。“空中课堂”鼓励集团学校发挥集团优势,统一选择平台组织名师开展在线教学。


课程如何安排?


国家课程:每天4节(上午2节,下午2节),周课时20节。


小学课程:每周语文、数学各6节,英语4节,其他学科课时根据学段不同,由学校安排。


初中课程:语文、数学、英语各5节,其他学科课时根据学段不同,由学校安排。


高中课程:由学校自主设置


网络选修课程:课后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进行学习


课程如何实施?


国家课程:由年级统一安排学科教师上课,其中一名教师担任主讲,其他同年级学科老师随堂听课并担任助教,负责所教班级的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并将考勤情况报给班主任和学校教学处。


网络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安排时间登陆“南山教育在线”资源平台学习。


开学第一堂课由各学校校长(或副校长)通过网络平台统一上课,进行上课动员和有关疫情防控宣传。


各校可以根据不同年段、不同学生情况布置一定量的体育锻炼内容和美育作业,同时各校要求班主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心理教师和学校领导,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


此外,各中小学于2月17日开始开展线上教学预设2周,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上级部门通知复学为止,严禁召集全班或部分学生到校上课。建议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在家里利用自有设备或平台上课,如果家里条件不能满足上课要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学校安排单独办公室,利用相关设备进行直播授课,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及督导室将会对各学校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按要求开课的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和追责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目前,赤湾学校、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前海港湾学校、南外高级中学等学校都制定了课程直播方案。

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将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对小学、初中学生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障主要学科的课时要求和教学进度,开展基于网络直播的教育教学研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预案》还有详细具体的实施细则,包括了组织方式及人员安排,以及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式,直播课程的整体安排等。


2月1日至2月16日,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学生成长中心和安全保障中心联合准备好“网络开学典礼”。2月10日前,网络信息中心完成 CCtalk校园版建构,指导年级组长完成“年级帐号”建设和测试;2月15日前,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指导学生和家长完成 CCtalk账号注册并加入年级群。2月17日开始启动网络直播课程,至恢复正常学校教学秩序止。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发布了“春季加油站”课程直播计划草案,以期最大程度实现“离校不停课,在家不停学”的良好局面。课程直播计划涵盖在校所有学生,一年级学生采用微信打卡、视频提交作业等形式完成每日(语数英体)或每周(音、美)学习任务,各任课教师落实检查。除课程直播外,还采用微信打卡、猿题库等程序进行学情监督。


网络授课实行一年级一网班,“双师+模块教学”的形式开课。(双师:每个网班配备主讲+助教两名教师。主讲,负责授课;助教,负责答疑和清点人数等班务工作模块教学:同备课组教师集体备课,分工承担模块课程)

每年假期,南外高中的师生都会充分利用假期实践,通过线上解答,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假期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管理和反馈。在办学的15年里,这已经成为了一项传统,也是帮助学生在假期实现“弯道超车”的有力措施。目前,针对高三学生班级群的答疑解惑工作一直持续开展,学生在家可随时通过班级群和老师沟通。


高考正步步逼近,学业繁重的高三党应该如何学习?南外高级中学出台了应对新冠状病毒肺炎春季课业辅导预案。为了不耽误正常教学计划进行,学校以学科为单位组织骨干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工作,统筹安排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工作。


自2月10日起,教师按照课表进行微信群+网上直播授课,资料推送和答疑,学生在家通过在线互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突破空间限制,保证高三教学按计划推进。同时各班级科任教师也会依据自己班级特点,录制专题视频讲解内容,推送到自己班级群终端。学生可以个性化选择收听自己班级老师的视频讲解内容。

多年来打造“无边界学校”的赤湾学校,也将利用该校成熟的“无边界课堂”展开在线授课。校长王小洪表示,“疫情面前空间受限、活动受限,但是赤湾师生的教学和学习活动可以不受限,网络提供我们全新教与学的方式,只要一起努力攻坚克难,就能创造出教育的新模式。”


据了解,该校教务处已提前做好了学生课程表,可以帮助每一个孩子“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该校在线授课覆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科,以及初一7科、初二8科、初三6科等所有中学考试学科,同一年级备课组分工协作,在线授课期间,一名教师可以同时面向该年级所有班级授课。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确定采用“自学任务资源包+在线辅导”开展中、小学教学活动,并整体规划推出“深创自主学习计划”。


在前期筹备中,学校科、级组联动,各备课组以主题学习、模块学习为思路设计有梯度、有层次的学科学习任务,开列“自主学习任务清单”以及资源包供学生自学,“资源包”包括自学书目(如教材)以及页码范围、阅读材料、教学难点微课视频、作业练习题命题及答案详解、网络资源链接等。同时,教师将定时进行学科答疑辅导以及作业点评。另外,体育老师也将录制指导小视频,指导学生在家开展锻炼。

学校主张教师主导、学生主修、家长监督,借助以往的泛在学习、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实践,借助网络、电子设备,组织好教学与学习。据了解,学校还将在2月2日-3日进行线上“一模”热身考(推送试卷限时答题自主批改),并在考试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针对性复习


另外,学校为高一学生制定了“5+1+1”课程方案组织学生用电脑端或手机端进行系统学习。“5+1+1”模式即5天线上课程辅导+1天题卷练习+1天休息,与学校学习周期大致相符。对学生来说,这种课程模式符合学生学习规律,有利于积极调整学生生物钟,学生可在开学后第一时间进入学习状态;学生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学练结合,积累错题数据,完成“学练测评”的学习环节。

北师大附属学校停课不停学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落实:录制微课视频;利用教育部和南山教育在线的资源开展“空中课堂”;购买一些网优质的网络视频课。其中微课将通过班级QQ群向每位学生送去开学第一周的课程,每个微课的时间3-5分钟,微课的内容是每节课的重、难点含作业布置。


同时学校将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天一项家务劳动;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每周一项趣味益智作;每周一首(幅)经典歌曲、绘画;每周一课生命教育网络课程。各年级组长与班主任,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家庭劳动作业、趣味作业内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