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科学防控疫情,彰显基层温度

2020-0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2月3日下午四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重点就如何做好社区(村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发布。

对于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来说,目前面对的疫情防控压力和挑战非常大。在回答有记者关于深圳市南山区在疫情防控方面有何亮点做法的提问时,南山区委书记王强透露,南山区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五项行动方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这五项行动包括:“亮身份、八带头”行动、党员干部驰援一线行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铜墙铁壁行动、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行动和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行动。

党员冲锋在一线 隔离病毒不隔爱

王强介绍,“亮身份、八带头”行动包括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关心群众、带头扛起责任、带头坚持原则、带头正面引导、带头落实示范、带头参与监管、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年初一(1月25日),南山区获悉“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计划于1月26号早晨抵达蛇口邮轮母港,计划下客4973名,其中湖北籍的旅客有414人,另外还有船员1249名,针对这一突发事件,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刻作出批示,要求妥善处理。

作为属地党委政府,南山区的责任就是要把上级的指示要求落实落细。25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制定处置预案,以招商、蛇口两个街道党工委为主体,立即在本街道内寻找符合安置总人数400人的酒店,并提前清空预定;25日晚上,召集所有相关部门召开隔离安置工作协调会,对游轮靠岸后如何分类安置游客、如何对有发烧症状游客检测一一部署。26日早上7:00,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坐镇指挥,南山区全力配合,市疾控中心和海关检验检疫人员乘摆渡船登上邮轮,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测量体温并进行筛查。截至26日晚11:30,邮轮上4973名旅客、1249名船员全部下船,148名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和接触史的游客,全部安置在辖区酒店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

在带头关心群众方面,作为辖区政府,南山区坚持“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理念,全力为滞留的湖北籍旅客提供便利服务。南山区要求辖区8个街道,每个街道寻找3家酒店,其中1家酒店用来安置暂时无法回湖北的滞留旅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少留观乘客的心理压力,南山区避免使用“隔离”这些字眼,而是使用“健康观测定点酒店”、“健康驿站”,同时还配备专业的心理医生,提供心理疏导。

在带头扛起责任方面,2月2日上午,南山区委授旗成立南山医疗系统党员突击队,由30名医生、17名护士、2名消杀工作人员等49人组成,勇当抗击疫情的排头兵、急先锋,把党旗插在阵地上,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健康答卷”。

同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将有500多张床位的、整建制的辖区医院——南科大医院整院,全部腾空作为全区发热门诊中心,集中全区呼吸专业医疗资源作为发热病人救治阵地。

疫情防控落实到人 创新实施“南山五查”

开展党员干部驰援一线行动,南山区在全区首批抽调101名党员干部参与专项排查任务,下派120名处级干部挂点全区101个社区担任疫情防控第一书记,结合街道社区防控需求,引导机关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比如,各部门自选动作,抽调党员干部组成队伍。区住建局牵头物业小区查住户,从全区抽调了103名党员干部,加上区住建局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合计310人,对应101个社区编成101支物业管理区域联合指导和检查小组。

又如,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辖区的中建科工火速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派遣一线人员350人,再加上指挥、协调、协助的,大约400多人,还有一批设备和物料。

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铜墙铁壁行动,南山区致力于把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具体人,像铜墙铁壁一样,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

王强介绍,南山区吃透中央、省、市会议、文件精神,将上级的部署转化为基层好记、好执行的联防联控举措,称之为“南山五查”,就是:物业小区查住户、三人小组查重点、公路设卡查司乘、企业单位自主查、城中村和建筑工地条块查。

另外,南山各社区在铜墙铁壁行动中,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方面,也有一些探索和创新。

比如:沙河街道党工委成立13个湖北同乡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乡音乡情好沟通的优势。白石洲东社区是个城中村社区,街道党工委在这里成立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发挥退役军人的尖兵作用,23名先锋队员做好社区4万余名外来务工者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南山区对于排查出来的重大危险源,坚决予以消除。比如,对在一级响应期期间有一定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辖区“三鸟”家禽批发市场,果断决策、一抓到底,年二十九作出拆除决策,大年初三全部完成拆除、围挡、消杀,拆除建筑2万平方米,获得辖区老百姓点赞。

此外,南山区还开展了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行动和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干部专项考核,综合平时考核情况,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表现突出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向一线党员、干部、人才、职工发送慰问信、向一线人员家属发送感谢信,区总工会等群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慰问。

“我们要既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又让温馨温暖在每名一线医疗人员、工作人员心中始终萦绕,在科学防控疫情战役中充分彰显城市温情和基层温度。”王强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