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战疫 防控疫情与母婴安全保障两手抓

2020-0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 李妍)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以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陈渊清、张敏等院领导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防控工作组例会和专题培训,按照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项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的进展,近日,该院院长张敏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部署,要求全院各科室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阻击战,配合做好全区联防联控,做好药品和物资的保障,发热门诊的工作事项以及做好医务人员和在院病人的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


联合交通检疫,筑牢防线

1月25日下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接到联合检疫工作紧急任务后,立即克服困难、落实工作,调度人员、协调物资,当天晚上准时完成蛇口、南山汽车客运站,广深高速同乐检查站、沿江高速入深方向收费站和南光高速原南光检查站5个站点的交通检疫任务。在进行门诊业务调整后,部分科室停止门诊业务。在各行政职能科室以及临床各科室的配合下,区妇幼保健院各科室均抽调人员安排检疫任务,每天安排三个班次、16名医护人员在各联合交通检疫点执行医疗任务,保障交通检疫任务的顺利进行。截止到2020年2月5日24时,该院共派出医护人员195人次,累计检疫点检疫车辆118618辆,检疫人数242549人,检测发热人员41人,送医2人。

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争做先锋。接到命令后,医院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在院带班,很多人中层干部和员工立即取消了过年回乡与亲人团聚的车票,还有人刚刚到家放下行李又立刻踏上返回深圳的列车。在接到省内联合交通检疫的紧急任务后,值班领导及分管领导立即协调物资,调度人员,区妇幼保健院党员积极报名,3名党支部书记和10名党员于大年初一晚上顶寒风、冒冷雨分赴广深高速同乐检查站、沿江高速入深方向收费站等区内5个交通检疫站开展工作。防疫工作开始后,多名医护人员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在这特殊时期向党组织靠拢,把入党申请书当做请战书,向党组织表达竭尽所能抗击疫病的坚定决心。

制定发热门诊流程以及绿色通道应急预案

随着疫情的不断进展,筛查人群不断增加,对于发热门诊的设置及管理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院党委书记陈渊清调来集装箱房,紧急增加发热门诊诊室以及留观室。副院长王箴、孙鹏带领医务科、保健部、护理部、院感科、基建科以及相关业务科室紧急讨论应急手术室改造以及抢救绿色通道的重新划分。院长张敏组织全院相关科室的应急演练,做好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可能面对的一切疫情情况,保障孕产妇及儿童的生命安全。


防控疫情与母婴安全保障两手抓

情汹汹,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每天不仅抽调数十人配合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坚守保障母婴安全的医疗保健需求,2020年1月1日至2月5日,在院内平安诞生了465名出生婴儿,并监控全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工作,与全区其他六级助产机构共同守护了1305名产妇、1312名新生婴儿的生命安全。


创新方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

医院紧急成立由党委书记陈渊青任组长、院长张敏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组以防疫为导向,成立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舆情应对、督察督办5个小组,打破了原有职能科室条块划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激发人员最大潜力。为了尽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医院启用腾讯企业微信多种在线办公功能,如在线会议、科间会诊、考勤打卡、健康上报、物资申请、紧急通知等,减少了人员出行及聚集、保障了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同时实现了快速上传下达、提高了工作效率。


职能部门积极统筹、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多个职能部门全员放弃休假,做好人员调度值守、疫情监测排查、院内发热门诊开放、医疗物资供给、后勤物资保障、舆论引导宣传等基础性工作。医务科、护理部及时通知在深医护人员待命,做好医院发热门诊的24小时开诊和疑似病例的转诊救治工作;质控科、院感科第一时间通报最新防控方案,对全员进行培训,并监督落实到位;保健部、办公室每日对全院疫情情况、防控物资库存和消耗情况进行统计上报,上传下达确保政令畅通;设备科、总务科发动各种力量补充院内紧缺物资,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确保医疗资源合理使用;信息科、宣教科派人24小时维护疫情防护期的信息安全,及时进行技术支持和舆情回应以及在全院范围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其他各科室也都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做好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