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故事| 疫情肆虐下,两件小事让蛇口医院医生非常暖心

2020-0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吴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医者的价值及对医者的“敬意”受到了挑战和动摇。这段时间,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身影屡屡让人感动,冒着危险救治病人的事迹频频刷屏……

“做医生的收获经常会有感动,更多来自患者,但素不相识的感动,让我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感受到夏天般的温暖。”2月6日,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的吴医生说,因为岗位不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没有感受这些惊心动魄,但近期她亲身经历和听同事讲的理发的故事,如同暖流浸润着她的心田,激起阵阵涟漪。

理发故事:得知医生身份后理发师拒不收费

为了抗疫,同事们很多24小时留守医院值班。同事骆医生好不容易挤出时间,想去理发,转遍了医院附近的理发店都没开门,有好心人指引到一酒店二楼让碰碰运气。果然有一家理发店,有位约20多岁年轻人独自守店,但因考虑到疫情传染,不想开门做生意。好言相说后,年轻人说剪发收费是180元。骆医生想着特殊时期,生意人不容易,再想到挤出时间不容易,虽然价格贵的离谱,但还是理吧。于是,年轻的理发师戴上口罩、手套,开始认真理发。理发过程中寒暄起来,当知道骆医生身份,理发师肃然起敬,不停的感叹作为医者如今面临的艰险和辛苦。理发完后,骆医生微信支付,谁料被退回,表示能免费为医生理发,是作为普通市民对医生的敬意,还嘱咐骆医生保重身体。之后,骆医生几次支付均被退回。

乘车故事:大年初一公交司机“破例”免费

大年初一,举家欢庆。团圆夜之夜,吴医生陪着家人们小酌了两杯。突然收到信息,晚上9点半召开紧急会议。因喝酒不能驾车,于是打算打车去单位。初一的夜晚,街道空无一人,更不见出租车的身影。她边走边等车,走了20多分钟都没等到。突然有辆公交车停下,才发现前面就是公交站台。因平时很少坐公交,对公交线路不熟悉。因一路上没人,又感觉车的方向与单位方向一致,于是吴医生赶紧上车。上车后才发现身上分文没有(现在没有带现金的习惯了),于是尴尬的她拿出工牌,试着问司机,车辆是否去医院方向,并解释因为医院紧急有事,没有带钱和乘车卡。司机看了工牌后,很热情的说:“大年初一,很难找的士,你们晚上去医院,一定是关乎人民健康的大事,车费就免了,你们医院工作的人真不容易啊,大过年的还往医院跑。”等吴医生下车后,想记下车牌,以后去补交车费时,发现公交车已经驶离了站台。

“我和同事感受一样,都遇到的善良的人们,都感受了作为医者,得到的尊重。”吴医生感动地说,威廉·奥斯勒说过,医学是人类善良思想和互助行为的表达。医生如此,大多数人也如此。相扶相助,让感动相互传递;用爱温暖,让病魔无所遁形。吴医生认为,只要大家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互帮互助,肯定能够很快战胜病魔。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