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家企业申请复工 南山区多措并举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

2020-02-09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古红霞)截至2月8日,南山区已提交复工申报企业数量达到15691家。南山区要求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准备不充分不到位、疫情防控有隐患的,一律不准开工。

为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南山多措并举。2月7日上午,南山区召开企业复产复工会议,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主持,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创新局、住建局、工商联、文体局、企服中心,统计局、人资局、政务服务数字管理局局、发改局以及各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2月8日,南山再次召集复工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企业复产复工推进会。

为企业开展防控疫情远程培训

2月7日,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开展远程培训活动,为南山区服务业、商业重点企业线上培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企业防控知识,共200多家企业参加。

来自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公卫医师向企业详细讲解复工报备政策、个人防护措施、企业卫生环境等内容,在线演示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和“七步洗手法”,并详细解答各企业提出的问题。

受训企业表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护要求树立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完善防疫措施,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就本次培训内容对企业员工进行再学习、再培训。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远程在线的形式,既大大了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又能让企业对疫情的感染防控预防、自我防护等方面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南山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护,打赢抗击“新冠”战役提供有效保障。将继续开展其他行业及中小企业的远程培训活动,扩大企业覆盖面。

走访企业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2月7日,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前往深圳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海油技术水下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防疫工作,了解企业防控机制、员工排查情况、防控物质设施以及内部管理情况。实地查看防控设施,听取企业汇报与有关诉求。

顺丰科技要求员工出入必测体温,佩戴口罩。在公司显著位置张贴防疫海报,防疫物资充足,并设置了隔离室。

海油技术防疫物资充足,并准备了防护服。员工返回后的就餐由食堂打包备好,员工分批领取,减少人员聚集。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要求相关企业科学制定复工计划,根据实际生产需求和员工所在地疫情状况,精准筛选复工人员,做到分期分批到岗、合理有序复工;要改善员工就餐方式,避免集体就餐,合理采取分时间段、多批次、小范围的就餐方式,减少人员聚集;要严格落实员工出入办公区域管控和体温检测,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做好防护用品、隔离区等保障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筑牢核查底线严格复工程序

2月8日下午,按照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要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召集复工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了企业复工推进会。会议对企业复工员工审核标准进行了明确和统一。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通报了复工工作进展;粤海街道办介绍了提高上门核查效率的工作经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汇报在线申报程序,用来满足企业申报需求,并将对全区各成员单位开展线上培训。

练聪要求区人力资源局、区发改局和区国资局等单位增派人手支援南头、沙河等街道,增加上门核查力量。

练聪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核查,不满足南山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的“四个要求、八个标准”的企业决不允许复工,确保底线不能突破。各单位要严格统一标准,加班加点组织核查,安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