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确保患者安全 更要确保医护安全

2020-02-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通讯员 黄坷冯力)“我们要确保患者安全,更要确保医护安全。”2月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副院长莫蓓蓉、黄曹、刘岩松等来到发热门诊,对预检分诊及就诊流程、标本采集规范流程、病房设置、标识指引、患者隔离留观、工作人员排班等工作进行检查。

截至2020年2月8日14点,全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数为34627人,疑似病例27657人,治愈2099人,死亡723人……为做好防控工作,2月8日上午,开完疫情领导小组例会后,邓启文院长等一行便来到原2号板房的发热门诊。

“根据疫情防控安排,从2月1日起,医院便暂停了普通门诊(产科除外)、专科门诊和专家门诊的预约挂号。同时,医院将原2号板房临时改造成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房,目前每天接诊大概在150多人次。”何桂兰总护士长介绍。

按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操作规范,进入发热门诊区域,必须要穿戴隔离衣、隔离鞋帽、护目镜等装备。厚厚的防护服穿在身上,顿时觉得连呼吸都费劲,就连护目镜上都有一层淡淡的雾。

邓启文一行首先来到了发热门诊医生诊室,他首先关心的问“现在发热门诊情况怎么样?有没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在得到暂无困难的回答后,邓启文向医生们叮嘱道,面对疫情,一定要放平心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患者安全。

在物品储备仓库,邓启文询问了相关情况,并对部分医疗物品的位置及摆放等做了现场调整。在医疗垃圾存放间,邓启文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手消毒,确保自身安全。

来到二楼病房,邓启文详细了解了留观病房运行情况。在一间隔离留观病房,他对一位罗姓疑似患者问道“你好,你现在情况怎么样?在这里住的还好么?”“都还好,医护人员很关心我,谢谢你们”该患者如是答。随后,邓启文又询问患者其他的情况,患者一一作答。离开前,邓院长让患者安心休息,并嘱咐要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相关的检验检查,并送上元宵节的祝福。

随后,邓启文对病房采光、通风及设备等情况进行一一查看,现场指导进行优化。

在三楼病房,邓启文还询问了发热门诊患者整体收治情况。

“今天是元宵节,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还战斗在第一线,很辛苦很伟大。”邓启文嘱咐相关人员,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松懈,发热门诊是首要阵地,一定要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患者安全,更要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

检查结束时,邓启文坚定地说,疫情总会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就在不远处。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