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西丽学校疫情防控典型叶科学组织 注重细节 严控数据

2020-02-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拿着手机,反复凝思,一个数据,一个名单,一支笔,一张纸……”,电话不停,记录不停,这就是春节以来南山区西丽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叶京的日常。无论是天刚蒙蒙亮,还是凌晨一两点,他时刻都要掌握学校2600位学生的动态,学生数量之大,在整个深圳市的小学里面也是为数不多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这不仅仅是2600个孩子,更是2600个家庭,甚至是2600的n倍数量的人群。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叶京无怨无悔地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

反应迅速,组织到位

“请各级组长、班主任马上落实了解各班学生家长身体、离深情况等,一一确认,联系不上的,把电话发给叶京老师,由叶京老师联系。”这是疫情一开始叶京第一时间与老师们的对话。在学校的安排下,叶京迅速组织级组长了解班主任情况,一个一个电话通知到位,强调疫情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有条不紊地安排孟蝶老师协助统计工作,自己立刻研究设计问卷星题目内容。由于组织及时、反应快,虽然学校有2600名学生,但还是有序的、及时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细节,严控数据

“您好陈老师,你班的非在深人员数据不够准确,麻烦核实一下。”“你班的在湖北人数有了变化,但三类人员表还没有修改。”“你班的这两数据前后对不上......这是叶京每天跟老师们核对数据的真实画面,哪怕就是大年初一,也是这样较真着。不完全统计,在这假期的10多天里,叶京微信与老师们联系不下千次,电话联系不下百次,全都是为了能尽可能的掌握到准确的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更好的研判依据。

措施得当,减负高效

面对不断变化的数据、不停增加的表格、不时出现的新状况,叶京充分思考、科学统筹,把一份份任务变成操作性较强的表格,把一个个新状况化繁为简为新思路。“这个14天内的隔离时间和后面的最近14天所接触的人员,老师们不好理解,我觉得可以统一为......”这是叶京与学校发展中心老师沟通的片段。为了能简洁、高效地让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明白填写问卷的要求,叶京想方设法、各方请教,最终制定让大家简易明了的工作指引。

大局观强,牺牲自我

早上8:00西丽学校德育群出现提醒:请大家准时填报每日疫情表;上午9:00请大家马上填报每日三类人员表;上午10点请大家马上填报完每日疫情表;上午11点前将相关表格填报学校数据;下午3:00新一天的三类人员表准时又出现在德育群请老师们核对;晚上8:00开始整理三类人员表,与班主任一一核对,有时一核对,就到凌晨1点多;晚上22:00新的一天的疫情填报表又准时出现在德育群中,并将之前出现的填报问题一一罗列......这是叶京假期的每一天,还不包括与各部门、上级领导的沟通。

不仅是他自己,叶京老师的爱人也是区内一线教师兼班主任,他们并肩在一线守护着广大师生。叶京这边汇总了多少数据,就有多少班主任付出了多少辛劳。此外,他们还有一个一岁半的宝宝要照顾,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太好。当大家都纷纷体恤叶京的辛苦时,他谦虚地说,春节期间他这个双职工家庭仅能算得上深圳南山区教育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因为抗“疫”的路上大家并不孤单,不是一个人在干,而是一群人。尽管困难,但叶京还是以大局为重,牺牲休息时间、减少陪伴老人孩子、吃着热了好几遍的饭菜,把防控疫情工作放在第一位,可以说是机不离手,比平时上班还忙。

确实,防控疫情这场战役是一群人在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逆行的天使们、无私的志愿者......都在无我地狙击着,相信春天的脚步已经悄悄向我们走来,我们一起相约去看花。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