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肩膀 大担当 西丽学校90后新手妈妈的防控战疫

2020-02-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期盼的寒假如约而至,西丽学校90后妈妈肖珊珊正为计划带着8个月大的女儿出游而张罗着、兴奋着。1月23日,突然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疫情全面升级,各地陆续出现交通管制,采取紧急措施防控疫情。无暇思考,肖珊珊立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9年10月25日是她结束产假回校上班的第一天,也是她作为学校课程发展中心副主任的第一天,恰逢又一批深圳大学化工学院学子在西丽学校实习圆满结束,来不及找到自己的新办公室,肖珊珊就被邀请去为实习总结会作寄语。课程发展中心作为学校重要业务部门,关乎全校师生实施教学过程和成效,因部门主任抽调,没有任何过渡和缓冲,主持工作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肖珊珊肩上。

90后的她,年龄虽小,但业务能力过硬,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早在南山区首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得英语学科一等奖。肖珊珊的丈夫是一名治安民警,不分昼夜的加班执勤和没有假期的一线坚守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年轻民警的妻子,肖珊珊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无条件地支持、理解及奉献,家中大小事务的协调和培育孩子的重担自然落在了她身上,经常加班后偶遇在半路等候自己回家到睡着的女儿和妈妈,她总是悄悄擦掉眼角的泪花,心里莫名的愧疚也只能靠短暂的亲子时光来尽量抚慰。尽管境况如此艰难,但面对自己这份深爱的教育事业,在疫情前面,作为一名有12年党龄的年轻老中共党员和中层干部,她不忘初心,坚决响应各校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的号召,毫不犹豫地提前上岗,靠前指挥,为构建“师生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每天关注新闻里滚动播报增长的疫情数据,听闻湖北家乡的同胞们每天的牺牲和付出,想起亲友们的在武汉一线的坚守,内心百感交集。

1月23号,按照南山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作为课程发展中心的负责人,肖珊珊负责教师队伍假期动向管理。1月27日晚上管理进一步升级,要求准确弄清“三类人员”信息,肖珊珊接到通知,放下尿布把还没哄睡着的孩子交给妈妈,第一时间联系离深前往疫区和与疫情人员有接触的教师成了第一要务;夜深人静孩子入睡后的小时光瞬间变成了接近200位教师的假期动向、返深时间、交通方式、住址等的数据统计工作。每天绞尽脑汁地调整和增设表格及问题,以便为人员动态管理提供更客观的依据;每日问候每一位居家隔离教师,鼓励大家健康打卡,为枯燥的数据汇报增添些许生趣;视频慰问还身在湖北的教师,叮嘱他们安心在家,注意居家隔离安全,告诉他们并不孤单。

琐碎的日报工作还没捋顺,更艰巨的任务冲在了前头,作为课程发展中心负责人,1月30日,接到延迟开学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为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保证学校课程正常开展,需要根据学校具体情况立刻制定在线教学预案。第一次全校集中进行空中教学,167名教师、2600名学生需要全部进行统计和规划,在校领导的带领指示下,肖珊珊立刻联合学校信息支持中心,连线各级、科组长进行方案的商讨。考虑到网课的特殊性,课程设置需要考虑可执行性和学生兴趣点;对特殊情况无法参与本次在线教学的教师,需要多方进行人员协调;对极个别无法参与课程的学生,需要进行技术支持或补充预案;对身在老家信息技术条件不充分的教师,需要进行沟通和技术参考……

一项项工作,紧急而艰巨,肖珊珊偶尔会质疑,也会焦虑,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但她绝不孤单。与她一起并肩战“疫”的,正是比她更身处防疫一线的丈夫。这段特殊时期,他和万万千千的民警一样守卫在治安一线,主要负责来深人员核查、场所巡查、社会面防控、打击妨碍预防及控制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等等。大年三十的团圆饭还没有吃完,他已经返回执勤岗位,每隔几天和女儿的视频成了这个小家团聚的唯一时刻。这个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夫妻俩在不同的阵地攻守着,第一个14天,或许他们来不及彼此倾诉,就要在夜色中匆匆离别。还在哺乳阶段的女儿和身体状况欠佳的父母,成了夫妻内心的最牵挂和最担忧。但信念坚定,初心不改,不仅是她的另一半,与她一起并肩战“疫”的,还有她身后每天坚守在学校作总指挥的张光富校长,鼓励支持她大胆构图空中课堂工作的分管教学的吴波副校长、和她互相支持配合的卓丹老师、余静老师和其他同事们,还有成百上千位一线教师及班主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身在各处,但心却比任何时间都凝结在一起。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