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深潮进行时,南山桃源街道四个“动作”牢筑安全关

2020-0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仪 田银凤)随着深圳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千万级人口返深潮挑战开启,为保护好全体桃源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9日,桃源街道分别针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确诊病例住宅楼单元、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在深人员,连夜研究出台四项防疫举措,充分发动辖区各界力量,织严织密群防群控网络。


人员密集型场所——务必加强防护

近日,天津某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导致万人居家隔离,引起网络广泛关注。对许多居民而言,虽然已经尽量减少外出,但定期到大型商场、超市等场所购买必要生活物资却在所难免,为防止疫情在这些公共场所传播,桃源街道研究出台了《关于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疫情防控指引》(下称《指引》)。

围合封闭防控。《指引》中规定,辖区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必须采取围合封闭防控,仅保留少量进出通道(建议只保留车辆、行人通道各一处),且进出通道口需设置防控检测站点,铺设消毒地毯,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并安排专人对进出商场、超市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体温异常的疫区来深人员,需通知120急救车将其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

商场工作人员在出入口测体温


人员及场所防控。除了以往的基本环境卫生要求外,《指引》还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在工作中穿工作服、戴口罩、手套,并建议商场、超市尽量打开窗户通风换气、在电梯间设置免洗手消毒液、抽纸等用品、卫生间应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器、安排专职人员提醒顾客与他人保持一米及以上的距离。

配有抽纸的电梯间

同时,《指引》也要求商场、超市强化主人翁意识,为了长远发展与居民安全,肩负起防疫宣传责任,在大屏幕播放新冠肺炎宣传视频,在进出口、过道、电梯间等张贴相关宣传海报。


确诊病例住宅楼单元——14天“硬隔离”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对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实行14天的硬隔离,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铁的举措,有助于遏制疫情传播,筑牢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桃源街道为有效落实硬隔离措施,推出《桃源街道新冠肺炎疫情硬隔离措施工作规范》(下称《规范》)。

《规范》要求各社区在获得确诊病例信息后,24小时内联合派出所民警、社康医生、物业管理公司完成硬隔离任务,并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即一份法律告知书、一份居家隔离承诺书、一份温馨服务告知书、一份居家防控指南、一支体温计、一份隔离标识),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还要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建立档案,以便后续进行健康管理。

同时,《规范》强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在硬隔离时要重视人文关怀,传递温情服务,需定期派人上门沟通、慰问,了解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和困难,让居民真正理解和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硬隔离温馨提示


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建议延迟返深

为坚决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输入途径,避免因人员跨地区或地域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桃源街道根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文件精神,研制出《关于延迟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深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现仍滞留在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不得返回桃源辖区,并要求落实各单位、各企业、各业主、各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共同参与执行《通知》规定,联防联控监管到位。

同时,《通知》倡议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参照国有企业做法,为遵守市通告延迟返回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减免两个月房租、物业管理费,并要求用人单位不得解除相关人员的劳动关系,须依法发放工资和适当生活补贴。


目前在深人员——倡议减少外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实行全民居家防疫、减少外出刻不容缓,为最大限度减少在深人员流动,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桃源街道昨日发布《倡议书》。

倡议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建议每户家庭每两天安排1名相对固定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或倡导尽量采取网上购物方式,其他人员除上班外,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外出。

桃源街道《倡议书》


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是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关键,在新冠肺炎面前,个人力量看似微薄,却蕴藏着巨大能量。桃源街道连夜制定四项举措,让每一个桃源人明白,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你的每一次减少外出、每一次洗手消毒、每一次佩戴口罩,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力量,增添胜利的希望。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