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有我们在!” 新冠肺炎疫情蛇口医院“延续护理”服务不打烊

2020-0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霏 袁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的送货上门,有的送餐上门,蛇口医院继续施行“优质护理服务上门”,为辖区居民筑起移动的健康安全墙。

“袁护士长,请帮帮忙好吗?现在特殊时期,我妈妈是年老体弱,我们怕出门,不敢来医院换药,你们能上门吗?”“袁护士长,我老婆肺癌抵抗力弱,不方便去医院,能上门换尿管吗?”……家属们咽哽地说。“别怕,有我们在”!蛇口医院延续护理护士长袁君斩钉截铁地回答。

蛇口人民医院作为深圳市确定的25个发热门诊就医点之一,也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前沿阵地。与此同时,为满足出院患者的护理需求,新冠疫情期间,“延续护理服务”不打烊,团队成员一如既往地为出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的专业护理服务。

家住桂园的李女性因肺癌转移压迫神经导致下肢瘫痪,需要定期做PICC维护和更换尿管。与往常不同,今年由于新冠疫情,蛇口医院延续护理团队上门开展专业护理服务前,一一详细询问其家人是否去过湖北或接触过湖北发热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腹泻、发热等身体异常情况,待一一确认和评估后再提供上门服务。上门前,团队成员先做好严密的防护准备,再指导患者家属正确的皮肤护理。同时,当面培训患者及家属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卫生。

“有你们真好,很方便。特别是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真不敢去医院。太感谢你们了!”李女士家属由衷地说。

患者家里是延续服务的一个端口,她们经常“光顾”地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养老院。在四海养老院,长期居住着一位脑梗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80岁老太太。她不能经口进食,需要鼻饲食物并定期更换胃管。新冠疫情期间,袁君护士长团队仍然一如既往地为老太太提供服务。经过与养老院护理员详谈,她们发现护理员不会正确的翻身拍背。袁君护士长她们就一边讲解护理流程,一边现场演示。“看到他们对我们的服务很满意,并连声说感谢、感激。我们心里也非常欣慰,特有成就感。”袁君护士长也爽朗地说道。

其实,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们肩上的担子非常重,抗疫的任务非常多,袁君护士长也不敢保证能派出人和她一起上门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可是,当有患者需要提供专业服务的通知一发出来,作为PICC小组成员又是党支部书记的朱日英护士长主动联系,表示愿意和袁君护士长一起上门服务。朱日英护士长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前线的勇士,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责无旁贷!

据了解,目前蛇口医院已开展胃管及尿管更换、伤口换药、皮肤护理、PICC维护、肢体康复训练等延续护理工作,为辖区内需要的患者提供足不出户的专业护理服务,她们的专业水准和优质服务受到周边老百姓一致好评。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