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街道安乐社区抓牢复工抗疫关键期 “ 绣花功夫”落实企业复工硬核措施

2020-02-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戴妩頔 戴洁 杨晓华 近日,企业复产成为广大企业和员工关注的心头事。如何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南头街道安乐社区内有企业206家,员工近9000人。连日来,由南头街道党工委牵头,安乐社区党委集思广益,全方位拟定战“疫”策略,下沉企业,开启“绣花”般的精细化复工防疫工作,各企业也积极制定硬核措施,守好自身责任田,确保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础上,不耽误正常生产。

企业复工要经过“逐一把关”

2月10日,位于南头街道安乐社区的深圳市昂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复工。

据悉,在公司在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后,安乐社区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踏勘,检查企业防疫措施、防疫管理条例、防疫物资储备等是否到位,并根据企业提交的员工花名册核对员工身份信息。直至检查合格,安乐社区才通知公司复工并发放准予复工通知书。

与此同时,公司也“量身定制”了很多硬核规定,例如,由企业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复工复业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机制,从人员管控、物资筹备、环境消毒、疫情宣传、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和措施要求;办公区域人员错开办公、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办公区域的体温不得高于37.3度、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距离、会议室作为临时应急隔离场所等。“虽然执行起来麻烦一点,但是我们心里踏实,大家都自觉遵守。”员工刘小姐笑着说。

据悉,为确保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安乐社区不仅对复产企业“逐一过堂”,还制定出台了 《安乐社区企业复工指引》等文件,并通过发放《告知书》、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企业防疫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们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不定期抽查、定期巡查等方式进行督查,确保企业各项重点防控措施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置到位。”安乐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市昂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错位办公。

充分发挥“两新”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

成立一支“疫情应急突击队”

为切实提高防控疫情防控的有效性,统筹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安乐社区党委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两新”党支部、企业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一方面,发动各企业党员,尤其是作为企业管理层的党员,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另一方面,园区物业公司党支部联合社区“两新”党员成立“疫情应急突击队”,为辖区楼宇(园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按照 《安乐社区企业复工指引 》的有关部署,这支突击队早准备,争主动,以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的“三个有”要求,以必胜的信心迎接“返工潮”挑战。张贴防疫告知书、落实进出责任登记、设置体温检测程序、保证充足防疫物资、公共区域全面消毒、督促物业值班值守……这一系列精准举措,都是应急部突击队智慧的结晶,也让安乐社区应对“返工潮”措施更实、更有底气。

“疫情应急突击队”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八仙过海”企业硬核措施保生产

为平稳有序开展复工,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分批到岗,在深员工先到岗,疫情严重区域员工暂不到岗,其他地区先隔离再到岗。

这只是企业为复产做的“功课”之一。据悉,该公司还成立厂区防控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助组、隔离组等抗疫工作小组,对日常消杀、员工体温检测、作业防护、等多个方面作了精细化规定,筑牢公司复工疫情防控的“局域网”。

采取“硬核”措施的并不只是一家。位于安乐社区的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为做好全方位防疫应急准备,特制定了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物资储备、到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责任到个人,做好全方位应急准备。

自觉担负主体责任,坚定不移防疫情,千方百计抓生产,这不仅仅为安乐社区复产企业的共识,也是他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向街道相关负责人汇报应急预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