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企业开春“双响炮”:一家登上“新闻联播”,一家登陆科创板

2020-02-14 来源:创新南山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南山企业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国内大型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南山企业康泰生物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联合中国疾控中心、中检院等相关单位,承担起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研发重任。

▲康泰生物首席科学家郑海发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

2月12日,在康泰生物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郑海发向央视记者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发进展。他表示,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利用新冠病毒筛选疫苗生产用毒种,加大在疫苗生产工艺研究、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临床研究等方面的攻关力度,力争早日完成疫苗研发,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四联苗”和23价肺炎疫苗

作为我国疫苗领域的龙头企业,康泰生物自1992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及技术开发任务,已具备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核心竞争力。公司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等8个研发载体,产品遍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自主研发的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为国内首创的“四联疫苗”,专门针对无应答人群的60微克乙肝疫苗为世界首创,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疫情当前,康泰生物、民海生物全体员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竭尽全力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抗疫任务。”郑海发说。

此前,康泰生物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拨付200万元善款,用于黄冈市的疫情防控,同时将向湖北省医护人员及其他一线的疾病控制人员等“最美逆行者”提供价值700万元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后期,康泰生物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科学组织实施疫苗捐赠。

一直以来南山区承接着深圳的“企创基因”培育了众多优秀的企业今日又有一家南山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今年首家!南山又新增一上市公司

2月13日,道通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688208发行价格24.3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6.16倍。道通科技上市首日表现亮眼收盘涨幅204.19%市值333.4亿元该公司专注于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分析系统及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道通科技上市首日表现亮眼,收盘涨幅204.19%。

自成立以来,道通科技公司始终坚持技术主导、研发投入、创新驱动等战略,持续铸造精干的研发作战队伍,建设高效的研发和质量保障体系。

▲道通科技。

道通科技持续进行汽车智能诊断、检测领域的专研和突破,在软件研发的基础上将汽车硬件、云服务、移动终端等技术特点深度结合,形成自身独有的核心技术积累,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独有的五大核心系统,从而构筑起公司研发的核心竞争力。

▲五大核心系统主要包括汽车诊断通信系统、汽车诊断专用操作系统、智能仿真分析系统、智能诊断专家系统和云平台维修信息系统。

截至 2019年6月30日,道通科技获得境内外专利共计160项,其中境内外发明30项,软件著作权69项;拥有境内外注册商标共计85个,其中境内37个,境外48个

在研发团队打造上,公司通过不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截至2019年6月30日,研发人员达508人,占公司总人数41.57%,核心技术团队均具有专业的行业经验,主要研发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技术领域包括汽车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互联网工程、工业设计等学科,全面覆盖公司技术和产品各个环节。道通科技已逐步组建较为完整全面的研发团队,建立起稳定的研发和质量保障体系,研发领域覆盖汽车智能诊断、检测主要技术领域,形成包含软件、硬件、设计、测试等职能完整的研发组织架构。

道通科技始终把自身放在国际竞技场上,与国际行业巨头同台竞技。公司凭借着产品质量和技术优势,以最发达的欧美汽车市场为突破点,在成功打开产品市场和树立道通品牌知名度后,又逐步进入全球其他众多充满潜力的地区和市场。道通科技在中国和北美、欧洲、亚太、南美、IMEA(印度、中东、非洲)等全球50多个国家或地区建立销售网络,覆盖众多充满潜力的市场,具备较强的全球销售能力。近3年来,道通科技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2016年至2018年汽车电子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25亿元、7.01亿元和9.0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2.12亿元和3.03亿元

南山助力中小企业开展上市工作

目前,南山区培育上市公司累计达159家,现在共存 165家上市企业。作为深圳的经济与创新强区,南山区一直承接着深圳的“企创基因”,培育着众多优秀的企业。在南山培育的上市公司中,有“世界500强”腾讯控股,也有行业翘楚迈瑞医疗、大族激光等,更有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深信服、瑞声科技、广和通、德方纳米等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南山区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对企业上市的相关服务,除了加强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日常协调服务、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上市融资予以扶持外,还特别注重做好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和建立企业上市良好生态体系。

近年来,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时刻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态势,及时修订完善上市扶持政策,对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给予奖励扶持,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上市促进贷”贷款贴息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重点扶持上市及备案拟上市企业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市场拓展等,为众多南山区内的中小企业开展上市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来源:蛇口消息报、创新南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驰援武汉的南山医生李多云今晚首批进舱:“一定把细节做好,做到零感染!”

2、【南山在行动】直击企业复工:2.1万家南山企业递交申请

3、【权威发布】真金白银放大招!南山区“十二条”企业专项支持政策出炉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