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28名一线医务人员申请入党

2020-0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进入疫情防控战备状态,集团上下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非常时刻,我要入党!”

28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将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到党委,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格外充满力量。

这也是近段时间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许多医务人员的心声——

“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党员身先士卒、不惧艰辛、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清楚地看到了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的这种精神,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看到了夜夜灯火通明的常兴路11号,是集团总部在党委领导下坚守一线、势要维护百姓安康的决心,我看到了那些多日未回家一直睡在办公室的党员同志们疫情不退,党员不退的决心,我也看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用心。”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疫情在前,重任在肩!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些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密切接触者”转运战士

——深圳湾社康中心护理组长黄玉珍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承担了南山区转运密切接触者的重要任务。大年初二值班,深圳湾社康中心护理组长黄玉珍下班刚到家楼下,接到主任电话说有个密切接触者的转运隔离的紧急任务,需要带上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到集团紧急集合。

由于深圳湾社康一直比较缺人,考虑到过年值班同事也比较疲惫,家里小孩也太小,黄玉珍坚决地跟主任说:“我去”。

黄玉珍正在转运新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转运持续了8个多小时,黄玉珍一直穿着防护服,没吃没喝。天黑后温度骤降,防护服难以御寒,忍着饥饿和寒冷,黄玉珍终于完成最后一位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

当她脱下防护服,消毒完毕的那一刻,自己感觉都快要虚脱了,“转运时只想着要把工作赶紧做好,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当时自己怎么做到的”。此时只有一个念头:疫情早些过去,还人民一个正常的生活。


黄玉珍正在转运新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黄玉珍说,“我不是天使,我就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一个父母的女儿、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入党,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通过党员的榜样力量和自己的行动,给所有医务工作者鼓励,让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夫妻双双奋战一线

制定家庭“交接班”

——蔚蓝海岸社康全科医师李婧

蔚蓝海岸社康全科医师李婧,是所有抗疫时期入党人员里面第一个交上手写入党申请书的。

李婧医生的爱人也是医务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考虑到他家中尚有1岁零3个月的宝宝,社康没有让她参加社区“三位一体”和酒店留守值班等一线工作。

李婧医生知道后,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排查一线工作,她说:“参与一线工作的同事,家里也有老有小,我不需要照顾,我可以不计报酬地参与值守、排查等任何一线工作。”

夫妻双双忙碌在疫情一线,他们制定了家庭的“交接班”制度:一个去上白班,另一个就上夜班。饭点前回家的那个人,负责采购当日需要的食材,并且严格执行居家消杀制度,防止将病毒带回家中影响年幼的孩子。

李婧在社区工作站与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准备上门家访

年纪尚轻的李婧跟其爱人并没有因为生活上的困难而有所退缩,她主动提交请战书、舍小家顾大家,支部书记蔡伟山也是她的社康主任对其工作有极高的认可。她曾获勤学爱岗2017年南山区基层大练兵中荣获个人二等奖。2019年年终评估,全科程序和急救考核均以满分获得专家充分肯定。她心里始终装着病患,是社康同行学习的榜样。

逆行白衣战士

寒风中的暖流

德意名居社康临床医生李萍

今年春节,李萍准备与先生儿子去云南昆明旅游过年,提前一个月买了高铁票。未曾想,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李萍果断做出决定:退票、取消旅游过年的计划,就呆在深圳。

李萍说,“我是医生,在这关键时刻,如果有必要,我要加入抗击肺炎疫情的一线。旅游以后什么时候都可以,但现在,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最重要,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健康,我必须担当起肩上的光荣使命。”

大年初二下午2点,李萍被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紧急召集,准备排查邮轮“哥诗达.威尼斯号”上的全体乘客和船员。接到通知后,她立即整理好防护衣物直奔集团总部待命。看到和她一样放弃休假,留在深圳待命的同事们,李萍的心一下子沸腾起来。

待命的5个小时,所有医护人员没有一句怨言,再次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疫情防控指引、个人防护措施、居家隔离等相关专业知识,随时等待上级指派,直到疫情警报接触。

虽然屋外寒风习习,但逆行的白衣战士在一起,就是温暖人间的一股暖流!

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给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保护人民的一份力量。李萍说,“看到因疫情而去世的人,我们伤心、心急,但更愿意化悲愤为力量。我们在社区帮助居民做好防护,防止交叉感染,也是在保护所有人。”

李萍为居家隔离居民测量体温

特殊时期为居民传递正能量

德意名居社康中心孙文娟

接到“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后,孙文娟除了针对有流行病学史或有发热的居民进行严格检查、登记并指导居民做好居家隔离,孙文娟还积极地为居民传递正能量,去除居民的恐惧心理。

她说,做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这一切不为别的,自己能出一点力量,一心只想早点做好疫情防控,传递多一点防控知识给大家,保护好各位居民,还大家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快乐的心情。

孙文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和居家隔离者的家访工作

最近随着确诊病人越来越多,居民心里变得焦虑。孙文娟及时告知居民,虽然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但并不可怕,只要大家严格做好自我防护,按照目前的救治能力,就算确诊,做到及时就诊,基本都可以痊愈。

在社区微信群,孙文娟也常常能看到大家询问这次疫情状况,看到各种传言、小道消息,很多居民心里害怕,怕自己没人管,不安全。孙文娟就在微信里及时给传送出正能量,告诉大家不传言、不造谣,政府和所有医务人员都会站出来为这次疫情战斗。

当居民们看到“三位一体”、“医学居家隔离”工作的严格仔细,微信群里也能及时给大家解忧排难,传送正能量,心中感到无比安全放心。

连打11小时电话,

说服半岁婴儿的父母同意婴儿隔离

——社康管理中心黄诗云

黄诗云是社康管理中心的一名行政干事,也是密切接触者转送小组的副组长。

小组需要对密接者进行健康教育,调度救护车转送密接者。

必要时,还要沟通协调社区工作站及社区公安将转运工作落实到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转送小组平均每人每天都需要拨打60-100个电话。有时候黄诗云每天拨打电话多达上百个电话,完成工作时才发现已是次日凌晨。

黄诗云时刻谨记这一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因为如果电话劝说不成功,上门劝说将耗费更多人力、物力、时间以及目前紧缺的防护物资,转送小组要竭尽全力地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调度任务。

1月30日,黄诗云接到区疾控中心转来的密接者名单,其中一位密接者为6个月婴儿。婴儿父母担心婴儿的吃住问题,非常抗拒集中隔离,情绪激动。

同样身为人母,岂会感受不到婴儿父母的担忧呢?

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任务必须全力以赴。

黄诗云多次协调定点隔离点婴儿吃住的需求,并从专业角度与婴儿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导劝说,最终取得婴儿父母的认可和同意,当日完成了转送工作。

“当时记得已经是晚上11点了,世界显得特别的安静。”已经连续打了近11个小时电话的黄诗云在放下电话的那一刻,突然一下失去了嗓音。

她与办公室里的组员相视而笑,因为使命必达,因为心是热的。

黄诗云和转运小组时常加班到凌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