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南山教育 “空中课堂”2月17日全面上线

2020-02-15 来源:南山教育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小学延迟开学的形势,按照教育部和省、市、区的相关要求,南山教育积极组织各学校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南山教育“空中课堂”

已做好课程资源、平台支持各方面准备

将于2月17日全面上线

校长或副校长主讲第一课

南山“空中课堂”

坚持“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宗旨

促进学生学业和身心健康的共同发展


顶层设计 一校一策

南山教育从1月27日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延迟开学情况,召开多次视频会议和小型现场会议,在对网络课程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制订了科学可行的全区在线教学方案,明确了“根据各自校情,整合资源,制定方案,一校一策”的原则。

在向全区学校下发的三个通知中,对组织实施、课程安排、课程实施、技术支持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强调学校必须按照以下原则开展在线教学:不同学段,区别应对;不同学校,因校施策;注重实效,张弛有度;加强管理,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减轻师生负担;提前试播,准备预案;防疫第一,关注师生健康。按照“不同学段,区别应对”的原则,小学1-3年级,考虑年龄特点,原则上不开在线直播教学课程,各校可通过微信群、QQ群或邮件发布每天的学习内容,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自主开展学习和参与亲子活动。

以包片分组的方式,选派教研员和技术人员对全区学校进行课程和技术的指导,特别针对技术薄弱学校和13所民办学校,通过联合开课、帮扶开课等形式提供课程和技术上的支持。

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分组表

教科院对全区网络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各学科教研员每日了解学校在师资、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2月17日开始各学科教研员实行包片负责制,对负责片区的学校进行在线巡课,发现解决问题,并填报《巡课日报表》。

整合资源 丰富课程

南山“空中课堂”除自主研制课程外,还筛选整合各类优质教学资源,要求学校开设校本课程,如: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艺术欣赏等,引导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向学生推荐优秀书籍、文艺作品和电影电视作品。课程资源包括五类:

1

建立南山自己的课程新资源。研制以两周为周期的各学段、各学科“网络教学内容列表”,包含专题复习、项目式学习(如博物馆课程)、主题探究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其中道德与法制、生物、化学、地理等,都有跟疫情防控、病毒原理等相结合的主题式教学内容。

空中课堂教学内容(小学、初中)

(扫描二维码提取)

2

开放原有“南山教育在线资源”,其中包括南山精品微课、南山名师课堂、博物馆课程、电影库等。

“南山教育在线资源” 地址

https://www.szns.edu.cn

3

直播“南山名师天天在线”选修课程,以“热爱生活”为主题,分为“科学与自然”“爱国爱家”“身心健康”三个板块。该选修课程段网络授课一节30分钟时长,每周三个学段共30节课,向全国开放。

“南山名师天天在线”课表

“南山名师天天在线”收看地址

https://k12.niusee.cn/s/nsjky/home

4

“国家网络云课堂”及其他网络课程资源。国家网络云课堂网址www.eduyun.cn

网络推荐课堂资源

5

广东省名校高三优质课程资源平台,汇集全省名师工作室开发的优课、微课等教学资源,教师可以获取备课资源,或指导学生观看名师课堂。广东省资源平台



zy.gdedu.gov.cn)

平台开放 提前演练

经多方论证研究,选择腾讯技术支持的“空中课堂”作为南山区的公选共享平台,全区70所学校统一使用该平台,其他的采用如CCtalk、钉钉、科大讯飞等平台。开发了“空中课堂”“傻瓜式”教程,发布《“南山教育在线——空中课堂”使用指南》等培训资料,进行了面向全区的大型培训5次,培训近5000人次 。部分学校进行了多次在线教学演练,全区所有学校将在2月15、16日再统一组织一次线上教学“模拟演练工作”,确保2月17日平台使用正常。

南山空中课堂在线教学一问一答

网络课堂地址

腾讯课堂

https://ke.qq.com/

UMU互动学习平台

https://www.umu.cn

阿里钉钉

https://www.dingtalk.com

CCtalk

https://www.cctalk.com

教科院还以“南山教育在线小程序”为平台

向全区师生推荐了网络在线学习资源列表



严格要求 健康第一

(一)明确要求学校以网络选修课方式统筹安排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护专业知识和防护技能等公共安全和生命教育、改革开放成就、艺术欣赏等课程,安排一定量的班会课、心理课和体育课。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2-3次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各学校还应开设一定的音乐、美术欣赏课,播放舒缓情绪的音乐等。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二)课程实施建议每个授课单位不超过20分钟。考虑到网络教学的特点,教师授课增加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授课过程中穿插问题式自学、语音讨论交流、在线完成作业等。

(三)作业安排适量且体现有效性,体现知识与素养相结合,统一与自选相结合,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1-3年级不留课后书面作业,4-8年级不布置需要晚上完成的网上作业。

来源:南山教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