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南山调研社区防控

2020-0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15日下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以下简称现场工作队)一行,在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南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袁建辉、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戴传文、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姜世强等的陪同下,前往南山花园城小区、桃花园社区工作站等调研新冠肺炎社区防控相关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省、市、区等各级疾控人员日夜奔忙在抗疫一线。1月31日,为加强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广东疾控中心成立“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队”,将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扩充到15个工作队,分赴全省21个地市,了解当地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指导及风险评估信息;对各地重要疫情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院感防控及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

15日下午2:30分,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邓卓晖等组成的“现场工作队”一行,先后来到南山区花园城小区和桃花园社区工作站,了解重点地区返粤人员登记造册情况,倒查新发输入病例入粤发病轨迹,梳理当地“外堵输入”管控风险点;了解“三位一体”社区防控的实施情况等。

在花园城小区门口,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已指引已张贴在前面,让进去人员一目了然。门卫认真地对每位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出示自主申报信息的二维码。为了加强卫生防控,入口处还铺了一块湿地毯,方便进出人员鞋地消毒。“发现报告隔离早,防控治疗效果好”……小区里面,张贴着各种各样的防控宣传标语。

因为花园城小区是防控新政出台后出现确诊病例,第一个对全单元进行居家隔离的小区。在整单元隔离的进出口,已设置了一个“小区隔离联防联控执勤点”帐篷,里面有民警、物业、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区增援人员在值守。单元出入口已被“铁将军”守门,隔着玻璃看去,唯一一台电梯也被贴上封条,上面写着“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的温馨提示。

“在疫情防控方面,南山率先出台的是‘三位一体’防控排查举措,由民警、社区工作站、社康医务人员组成的排查小组,如今增加到物业和南山区各部门的增援人员,达到了‘五位一体’”。南山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防控方面,南山严格落实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对全区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处一律设立检查登记卡。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这些举措,为基层社区防控筑牢了严实的“防火墙。

    在花园城小区和桃花园社区工作站,“现场工作队”一行还详细了解了社区和小区的居住人员统计,重点地区人员返深以及隔离情况,居家隔离的消毒与健康知识宣传等,检查了重点地区人员和隔离人员名单台账等。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花园城小区整单元隔离后,居民们最初有些情绪波动,后来随着微信群的建立,社区及时解决居民们的个性化需求,每日定时上门消毒,送菜和生活品上门,区总工会还为居民们送上慰问品和鲜花,慢慢的居民们的情绪平静下来,并且慢慢的为大家的贴心服务而感动。

    了解到南山区社区小区防控措施如此严密,“现场工作队”一行频频点头表示肯定,对大家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站。

【相关链接】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对病例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病例的发病情况、流行病暴露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以便能快速判断感染来源和锁定密切接触人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