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 拥抱未来 华侨城小学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全校家长会

2020-0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艺苑 心在一起,开学典礼云端齐上线;共待春来,空中课堂播送亮精彩。为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思源致远,感受抗击疫情新时代英雄精神,凝聚防疫抗疫必胜信心,同时传达学校“空中课堂”及“安全教育”的实施做法,展现侨小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华侨城小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全校家长会在线上直播。2月17日上午,全体教师、2050余名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聚焦侨小网络开学典礼,副校长王丹担任主持。

师生唱响国歌,发出侨小好声音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旺则国兴旺。开学典礼前,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和大队部提议全体学生穿校服礼服,少先队员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庄严参加升旗仪式。

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全体学生肃穆起立,面向国旗,少先队员敬队礼。全校师生用侨小声音唱响国歌,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开学校长第一课,传递侨小教育精神

王智慧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授华侨城小学“空中课堂”第一课,主题为《2020,从一场疫情开始,与这个丰富而辽阔的世界紧密关联 》,将近40分钟的课堂,文稿长达5785字,音画交互,情真意切,温暖人心。智慧校长从眼前的疫情入手,指导孩子们学习这本厚重的人生教科书,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习得敬畏自然的生存观,树立绿色发展的价值观,构建以史为鉴的未来观,培育公明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从这场疫情开始,与这个丰富而辽阔的世界紧密关联,为美丽这个世界、保护这颗地球、健康这个家园、建设这个国家、文明这座城市贡献力量。

在谈到新时代英雄本色,她深情寄语:“他们不是生来就是英雄,而是选择成了英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公民。为国为民,尽职尽责,无怨无悔,这就是公民的使命和担当。同学们,在家你们是孩子,在校是学生,但是,于社区你们是小公民,于社会,是城市的未来力量,于国家,是将来世界的建设者,每一个都需要从当下汲取营养、学习本领、积累经验、锻炼品格、提升能力。虽然我们不能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但我们可以做最好的自己,从眼前的生活,学习对自己负责,守规矩,知对错,明是非,懂敬畏,敢担当。”

这一次疫情,既是一堂生活常识大课,也是一场全民素质考验。智慧校长的开学第一课,真实传递侨小教育精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每一位侨小人将秉承家国情怀,展现使命担当。

家校共育护航成长,促进侨小“空中课堂”落地

根据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出台的有关应对延迟开学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和工作指引,我校制定了《华侨城小学“空中课堂”实施方案》。

为了体现孩子身心健康第一,保护学生视力,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多次开视频会议,反复修改教学方案。张祖志副校长表示,学校尊重学科差异,分学段开展,构建“导—学—练—诊”的导学式混合学习模式。一到三年级,老师每天通过QQ群发布学习内容,孩子在家长的陪护下自主开展学习和参与亲子活动。四到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法、心理、健美、乐美、艺美九门学科,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在线学习。在实施“空中课堂”方案过程中,家校密切沟通,确保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张校长从空中课堂的开设及家校合作,从学生心理情绪辅导及学校指导措施,从班级疫情防控,从空中课堂技术支持等角度向家长们做了讲解。

“寒假作业”“防控疫情”视频展,树立侨小好形象

寒假前,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学校美术组都给同学们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一份是《我爱您,侨小庆祝华侨城小学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一份是《画出中国年》。开学典礼最后一项,学校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优秀作品,同时还向同学们展示防控疫情期间同学们录制的优秀视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