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夜 搭把手 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协助易感人群入住“健康驿站”

2020-0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健康驿站外焦急等候张先生一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蕴臻 田银凤 黄佳仪)“都说贵人出门惹风雨,我们这是风雨天出行遇到了贵人!”2月15日晚上10点30分,天寒地冻,经过多方协调,当张先生一家三口终于入住“健康驿站”时,不禁对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远在湖北的张先生几天前收到深圳公司复工的通知,于是在当地办好放行手续,开车驱驰千里,风雨兼程赶往深圳。本来张先生是四川人,妻子是湖南人,跟“重点疫区”没什么交集,只因为春节期间去了湖北,一时就成为易感人群。他们在2月14日这个“充满浪漫”的日子出发,但返深之行并不顺利,雨天路滑,路况和视野都不佳,一路开得小心翼翼的。

返深之前,张先生已经了解到深圳要求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要到指定“健康驿站”入住,并接受医学观察隔离,但对具体如何操作,会不会很复杂,会不会受歧视,他的心里一直没底。幸好有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和他们保持密切沟通,不时回访询问其家人状态,让他毅然踏上南下之旅。

健康驿站外协调办理入住登记

对于平山社区党委书记方国华来说,从大年三十开始连轴转,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2月15日这个周六也因为张先生一家的到来而使其对家人的会早点回的承诺一再推迟。得知张先生一家今天就将抵达深圳时,平山社区将其作为重点事项专人跟进,一路上和张先生一家微信连线互动。

当天晚上,忙累一天的方国华刚坐下来,扒着尚有余温的盒饭,得知张先生已经进入深圳地界时,当即放下筷子,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和党员突击队员李蕴臻提前赶到健康驿站守候。因为天色已晚,又下雨降温,驿站前门关闭了,他们只得躲在酒店大堂屋檐下顶风冒雨,一边协调沟通各方做好接应准备,一边在线为张先生一家“导航”。


社区工作人员和张先生一家实时在线沟通

因为高速重重关卡查验,当张先生一家风尘仆仆到达,终于从驿站侧门进入大堂时,方国华他们已经在风雨中坚守了两个多小时,手脚都动僵了。接着他们又要协助张先生走登记信息、查看行程路过地方、核实有无防护物质等一套繁琐而细致的流程。当得知张先生一家还没有吃晚饭、且佩戴的口罩都不是外科医用口罩时,社区工作人员又赶紧协调提供物资帮助,并耐心做解释工作、温和介绍政府相关规定和要求,安抚张先生一家紧张而烦躁的情绪。10点30分,所有手续办妥,当得知可以顺利入住时,张先生才松了一口气,感谢社区接纳,感叹遇到贵人,今晚终于不用露宿街头!

当方国华一行离开时已经11点。夜已深,雨还在下,冷清的街道泛着点点光影,但不管是他们,还是张先生一家,相信在这个风雨之夜都可以睡个安稳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