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普通党员抒写不平凡的抗疫故事

2020-0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迅速拧成一股绳,聚力防控。而在招商街道,许多普通的党员在平凡的“战位”,竭尽全力做着“微不足道”的事情,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发出自己一点光,抒写着不平凡的抗疫故事。这些故事,感人至深,给人力量。

奉献

“中国好邻居”勇做社区防疫“救火员”

他叫曾海涛,中国平安保险职员,海月社区一名普通党员。

曾海涛在分装医用酒精。

在抗疫战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很多业主在群里发消息求购消毒物资,曾海涛主动将唯一一桶医用酒精用矿泉水瓶分装,无偿分发给街坊邻居,并主动给社区行动不便的邻居送货上门,左邻右舍纷纷给他点赞,称他“中国好邻居”。

面对爱人的不解,他坦言道:“留一点,暂时够用就行,我们要相信街道、相信社区,物资短缺的现象很快会缓解。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


曾海涛将分装酒精放在自家花园门口,请邻居按需取用。

在防疫工作中,曾海涛还主动向社区要任务,充当“多面手”和“救火员”,他说自己是党员,也是业委会成员,在这个时候更应当多承担一点工作。

曾海涛积极在业主群发声,宣传政策、转发通知,给大家释疑解惑;在物业安保人手不足的时候,主动在小区门口协助物业测量体温;上门排查疑似人员时,他做好防护,抢着冲在前面……很多人问他“你不怕吗?”他说,“我也怕传染,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让我每天待在家里,什么忙也帮不上,我做不到”。

暖心

70高龄主动“请战”

真情关爱一线人员

她叫宋继英,四海社区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平时活跃在社区老年协会。疫情爆发后,宋阿姨主动向社区“请战”,要求参与社区工作,表示“什么工作都行,只要自己能做的,都愿意做”。为了帮待在家里的老年人解闷,她把老年人活动的阵地搬到网上,建立老年人网上广场舞群、网上赛歌群、网络学习诗词班等微信群,让大家在家里也能参加活动。

看见小区物业保安人员不分昼夜站岗执勤,既要测量体温、核查外来人员身份,又要给住户送快递到家里,非常辛苦,宋继英就让儿子、女儿去超市买菜的时候,多买一些牛奶、麦片、饼干、水果、方便面,给每个岗亭的保安都送去。社区党委书记知道后,打电话向她致谢,她却说:“如果没有你们不分日夜地工作,就没有我们现在这样平静、祥和的生活,该致谢的人应该是我们。”

社区工作人员对宋阿姨表示感谢。

支持

千里送口罩,患难相扶持

他叫蔡国平,海月社区一名五金店老板,人在老家过年,在业主群得知社区口罩紧缺的消息,他心急如焚,迅速发动亲朋好友,通过各种途径收集、采购到了400多个口罩。

好不容易买到口罩,又面临物流难题。蔡国平连续多天四处联系快递,终于找到老家的一家物流公司,同意帮忙,但只送到广深高速路口,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蔡国平让女儿亲自到高速路口接货,历时47个小时后,口罩终于全部发放到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手中,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送完口罩,蔡国平的女儿笑言:“老爸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蔡国平的女儿在捐赠口罩。


社区分发口罩给物业安保人员。

合力

打虎亲兄弟,防疫父子兵

他叫吴国森,文竹园社区翠薇园小区一名楼栋长,普通的共产党员。春节期间他回惠东老家过年,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90岁高龄丈母娘。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赶回深圳,协助小区党总支书记制定小区防控方案、拟发通知、安排排查点位、调配人员值勤,时常工作到深夜,不畏风雨,不辞辛劳。

吴国森(中)奋战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

随着返深人员越来越多,疾情防控形势严峻,小区管理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严管的同时,还要给居民提供温情的服务,物业的人手严重不足。吴国森主动把儿子带到一线工作,负责协助物业保安做好出入人员的测温,回深人员的登记、查询、跟踪等工作,虽然处在高危一线,但他毫无怨言、也不退缩,他说“我是党员,守不好大家,何以护小家”。

吴国森的儿子协助小区保安给出入人员测温。

坚守

与疫情抢时间

用行动筑起家园“安心墙”

他是林涛,海月社区一期小区业主的“头儿”,一名普通党员,大年二十九,收到通知后,他连夜召集业委会部署防疫工作。他爱人担忧地问:“快过年了,你大半夜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会合不合适啊?”,他果断地说:“我们现在就是在和疫情抢时间,必须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才能争取主动!”

当天,业委会的会议开到凌晨2点,制定了多项小区应急方案和防疫举措,并及时向业主发出通知。大年三十,林涛代表业委会要求物业对外来人员全部测温,外卖快递全部放在小区门外,增加小区消毒频次,并在门外值守大半天监督落实情况。

林涛在小区代收快递点帮忙整理快递。

在小区人人忙而不乱的背后,是他带领业主志愿者连日早起晚归、不辞辛劳的付出,是他带领着大家拖着疲惫的双脚换来的小区的井然有序。林涛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参选业委会,大家又都选举我做业委会主任,就是信任我、信任党,我必须将党员这面旗帜竖起来。”

林涛在清点捐赠物资。

在防疫工作中,林涛主动担负起业主群舆论引导工作,在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很多业主因为担心病毒传播,发出各种质疑的声音,他主动发声,认真回应每位业主的关切,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和相关政策,打消业主的疑虑。有业主质疑小区物业对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测体温是否能严格落实,他就每日监督物业保安测温,将现场拍照上传业主群,让业主放心。

林涛拍下小区物业保安为进出人员测体温现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