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暴雨下的先锋队!招商街道开创疫情下的“三防”新局面

2020-0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这两天深圳迎来了今年第一个寒潮+暴雨过程,这也对城市的应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招商街道目前打造的“一根指挥棒、两个大仓库、三支应急队、四张活地图”的“1+2+3+4”“三防”新体系,全面升级了疫情下街道的“三防”应急能力。

一根指挥棒,推进应急指挥全覆盖

之前,街道三防工作职能分散在执法队、安监科、综治办、社管科,通过大部制改革,强力归并“三防”职能,整合分散的三防资源,组建应急管理部,实现“三防”应急统一指挥,三防物资统一调度,省去原来部门之间的沟通时间,有效提升三防应急反应速度。

两个大仓库,确保应急补给全畅通

招商街道在辖区建设储备三防应急救援物资的“民仓”和“官仓”。

“民仓”设在辖区6家沿海大企业:希尔顿酒店、蛇口邮轮母港、招商港务、SCT码头、赤湾港航和赤湾集装箱码头,政府出资为这些企业补充沙袋、抽水泵和救生圈等三防物资,企业负责这些物资的保管、维护,并在三防时使用这些物资,“民仓”是“武器库”,沿海6家企业是抗击台风的前线,把武器库建在前线,就能实现应急物资就地补给,大幅提升一线的抗灾能力;“官仓”设在街道的11个应急管理站,负责储备政府应急队伍和避难点所需的各种三防工具、器材和棉被、帐篷等后方安置所需物资,确保应急队伍和各避难点能就近获得物质补充,维护后方稳定;根据街道应急管理部的统一指令,民仓和官仓之间可以互通有无,调剂物资余缺。

三支应急队,锻造应急铁军全天候

招商街道建立了以街道执法队为主力的清障队,负责汛期灾后道路疏通、水淤疏浚、市容恢复等工作;建立由应急管理站及民兵预备役力量组成的救援队,及时对受灾受困群众生命财产实施抢险救援;建立以辖区地铁施工单位、招商港务、SCT码头等大企业为主导的专业抢险队伍,积极发挥该类企业在海港码头台风大汛、山体滑坡、地裂地陷等突发灾害险情应对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优势,对特定环境下的灾害险情进行科学抢险、高效排险。

在应急响应启动后,这三支队伍由街道统一指挥,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应对险情。

四张“活”地图,辅助应急决策全过程

招商街道还制作了“招商街道重大危险源风险点位图”“紧急避难场所指示图”“应急物资仓储点分布图”“应急救援队伍常驻地及求援点示意图”4张电子地图,集成到一个系统,并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将该系统与分布在辖区内的127个各种带无线传输功能的探头、摄像头和传感器连接,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防灾、减灾、救灾过程中所需的交通、人流、地质、气象和水文等数据,街道三防指挥部可以按图索骐,运用这些数据进行理性决策,综合施策。

连日来天气恶劣,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关键阶段,招商街道在辖区各小区及城中村卡口实行的“十个一”设置法、“1234”防控法、“1234”工作法,打造了一套成体系的抗疫“战法”的同时,也给居民源源不断地输送关爱,做好辖区和居民的“守门人”,树立起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招商人给出了很好的示范。

榆园小区门口蓝色帐篷“保护”着居民的快递、外卖,站岗人员专注地关注着小区出入人员。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