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与病魔搏击 00后新冠肺炎康复者热“血”抗疫

2020-0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詹同学在医院捐血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叶其奋 田银凤 黄佳仪)“请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帮忙救治更多的重症患者!”这是抗疫前线发出的号召。在大学城社区就有这么一位00后,毅然挽起袖子,成为南山区第一响应的人。

2月16日,拿到新冠肺炎出院证明的詹同学,得知感染康复者血浆里产生的抗体可以救助重症患者后,尽管初愈的身体还需静养,但他毅然捐献了200CC血浆。是感恩,是奉献,更是一份希望的延续和信心的传递,以期先“愈”带动后“愈”,让更多的人转危为安,让更多的人可以再次见到明天的太阳,可以再次在春暖花开的流光里徜徉。

其实热心公益的詹同学在大学期间,就曾主动捐过两次骨髓,用爱心举动为生命接力,替生命铺路。

从詹同学亲笔信中,我们一起回顾,看他如何在大家搭手相助下战胜病毒,如何从那段黑暗时光中艰难逃出?

詹同学的信:

我姓詹,来自武汉,今年大一,1月20日随家人从武汉到深圳过年,当天出现头痛、低烧、嗓子痒等不适症状。那个时候,钟南山院士在电视上发言,怀疑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于是家人开始怀疑我是不是也感染上了。

我妈妈曾是一名医生,2003年参加过“非典”救治工作,从武汉出来前,我们对病毒还没有太多关注,可是妈妈的防疫经验,一直在警示着她。她密切监测我的体温,监督我吃感冒药,帮我刮砂……尽管如此,我依然低烧不退。1月22日,家人便将我送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和会诊,医院将我划为疑似病例。

1月23日,我坐着负压救护车被送往深圳第三医院,1月25日,便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过二十天的隔离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全力帮助下,我战胜了病毒,康复出院。

回顾这次经历,我感觉新冠病毒并不可怕,症状跟寻常感冒没有太大区别,头痛、咽干、咳嗽等不适症状也只持续了一周左右。初确诊的那两天,身体最难受,但遵医嘱吃药、做雾化治疗后,身体便渐渐好转,1月30号后,我基本没有太大不适感。

作为一个早期感染者,我无疑是幸运的。住院期间,深圳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我很多帮助,每天都亲切询问我的身体状况,鼓励我保持镇定,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果敢、无畏、坚守和奉献的精神,同时,家人和同学也一直在支持我,让我始终能够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病毒。

同样让我倍感温暖的,还有大学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住院时,他们密切关注我的病情,时时嘘寒问暖,并且帮助我的家人做好隔离措施。出院后,又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防护用品、营养品,祝贺我战胜病毒,叮嘱我休养身体。听说,大部分工作人员连春节都没休息,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超负荷运转,还能如此细致,真心为他们点赞!

尽管我们对新冠肺炎病毒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我们没必要恐慌,无数科研人员正在加紧攻关。出院后,我听说康复者的血浆对治疗感染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有帮助,便立即赶回第三医院献出自己的血浆,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我相信,有医生和护士们的努力,有无数人齐心协力与病魔搏击,我们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在此也呼吁,在疫情期间,大家要尽量呆在家中,听从政府安排,不给社会添乱。面对疫情,无论你是政府公职人员、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是宅在家里的普通群众,愿我们每个人都做一缕春风,春风化雨会有时!生活一定会恢复到最初的美好模样。

而詹同学的妈妈,一名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救治工作的医生,以母亲的细心和医者的仁心,以近一个月来刻骨铭心的切身经历,为我们分享“防护”要点,分享“心态”调节,表达自己的感激心情,表达自己作为深圳人的幸福,表达深圳人对战疫胜利的信心。


詹同学及其家人

詹同学妈妈的信:

我从来没想到,我的儿子,高大、年轻又健康,竟然会被感染。刚开始,全家人都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作为曾经的医者,我使尽浑身解数想帮他退烧,却只是徒劳。我们想到,一旦确认确诊,会对周围邻居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勇敢地去面对,1月22日,我们果断地把儿子送到了深大医院。

当时,以韩溟医生和黄敏强主任为首的几位医生高度重视,检查、留观、会诊、转院在17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随后儿子在三医院得到及时治疗。如今,儿子康复了,我虽然不知道三医院那些英雄们的名字,但在我心里,对他们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和感恩,祝愿这些白衣天使一切安好!

下面我以患者家属的角度,介绍一下我们的所做所感。

首先,说说防护。

初期,在以为儿子只是普通感冒的时候,我们也保持了高度警惕,主动关闭了走廊窗户,仅靠阳台一侧通风,并婉言谢绝所有要来拜访的亲友。儿子进医院后,我们在家等待结果的这段时间,就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家里有为过年准备的充足食品,除了每晚固定一人戴上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不接触公共区域的任何设施的前提下外出倒垃圾外,其他人一律闭门不出。居家隔离了一周,疾控中心上门做了全屋消杀,次日,又把我们接到了集中隔离的酒店,一人一间,机器人送餐,每日量体温,解除隔离前,每人都验了血,并做了两次核酸检测。

再来,说说心态。

儿子去了三医院,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老公说:“儿子在医院,这个已成事实。接下来的,是努力不让自己感染!这是我们对家人最大的支持,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学过医的我,深知病毒最大天敌是我们的免疫力,也深知心态对身体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在信念上强化自己——坚信儿子一定能治愈!坚信全家一定会非常健康!

隔离的这十四天,说实话,虽然儿子症状不严重,甚至比普通感冒还轻,但每天看着新闻上的疫情动态,我们的心里还是非常忐忑的。儿子住院的前几天,我心理压力很大,我是跟儿子接触最密切的人,担心自己感染了而不自知,不小心把病毒传染给家人。而运动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即便在家里宅着,我也坚持带领家人一起锻炼身体,练完后浑身就轻松了,心里也舒畅了。每天早上起来,六口人互报平安,大家相视一笑,一天比一天更有信心。后来,在隔离酒店的大堂,在《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上签字时,作为密切接触者,全家六口人心里都充满了胜利的喜悦!

后来,又一个喜讯传来,儿子康复出院,至此,我们全家七口再次团聚。

再来,说说出院后的防护。

儿子出院后,我们便接收到疾控中心的居家康复指导信息,儿子要继续在家隔离14天。我们给他单独的房间,每日给他送饭,全家继续使用公筷,情况一切正常。

最后,最想说的是感恩。

南山区政府和南山区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政府的责任心和对居民的关怀。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社区工作站叶女士的电话,询问我们的身体状况,关心我们的生活需求,提醒我们坚持做好防护措施。儿子出院回家后,叶女士个人还买了营养品来看望我们,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集中隔离期间,政府免费提供食宿,工作人员和谒可亲,无微不至,伙食每天变着花样儿,牛奶、水果等营养搭配非常合理!妹夫说:“来了就是深圳人!政府这句口号不是空喊的”。作为疫区的武汉人,我们也深刻体验了深圳人的幸福。

此外,还要感谢小区居民的理解和宽容,我们回来后,没有受到任何的冷眼和回避,一切都跟平常一样。

儿子生病期间,我们感受到的一切温暖和关怀,如春风化雨,扫去了笼罩在我们周围的阴霾,我只能借此文,向所有人表示深深的谢意!


詹同学在签署捐献血浆相关文件

2月16日,儿子听说康复者的血浆可以救助重症患者,二话没说,就捐献了200CC血浆,我为儿子的这份爱心深感自豪!

最后,让我们以詹同学妈妈在隔离期间做的一首小诗,送给关注疫情动态或身陷疫情困扰的每一个人。我们呼吁,有更多的康复者能够像詹同学一样勇敢地站出来,献出珍贵抗体血浆,用点点星光点亮夜的黑暗。


致疫情中的你我

 

虽每一天,变得漫长

却恰能,给我们时间思想

虽经历迷茫,

却仍坚信,这只是曙光前黑暗最后的疯狂

也许我们,有一些受伤,

但冲破黑暗的力量,无法阻挡

当一切过去,我们会找到,蕴藏其中的无限宝藏

 

亲爱的,是选择继续受伤,

还是挖掘其中的宝藏?

一切,是你的内在在引航

水来土掩,兵来将挡

一切都来自你的内在力量

你若振奋高昂,黑暗必为你,退缩相让!

 

病毒来袭,让生活改变了模样

但疫情当前,你我在竭诚互帮!

抗击英雄们,也时时给我们带来光明与希望

幸福和梦想,即便身处无常,我们仍旧能够拥抱

故纵然身处,仍信心万丈

坚信那黑暗之路,我们必定走得顺畅

我之中国,依旧繁荣昌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