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人当亲人 南山社会福利中心悉心为老人搭起防疫圈

2020-0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张晓迪)近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席卷,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严重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免疫功能力低下的人群,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里居住的老人平均年龄84岁,无疑是要重点关注的机构。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福利中心把老人当亲人,用实际行动为老人搭起防疫圈。


以院为家,医者仁心的周鸿仪

周鸿仪2004年至今一直在福利中心工作,作为有着26年党龄的医护部部长,疫情防控期间他既要像往常一样全面统筹安排全院医疗、护理、消毒等相关工作,同时又兼任一线临床医生,每天更加严格地定时医疗查房,做好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位老人的健康动态。正如他日常所言:“对我来说,老人的健康就是我工作和生命的意义,我是党员是医生,保护他们的安危我责无旁贷,也会全力以赴!”因此,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老人的健康动态,他一直都住在院内,以院为家,不分昼夜时刻准备着与时间赛跑,与疾病较量。每当接到老人急救通知,他总是第一时间赴现场实施抢救;深夜护送老人去医院更是家常便饭,经常是今晚刚送一个发热病人到医院,第二天早晨连续抢救其他突发心脏病或脑溢血的老人。他每周的休息时间平均不超过一天,回家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但从未听到过他任何一句抱怨。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工作人员到某位老人的房间探访,老人家属反映老人近期脑退化特别严重,几乎谁都不认识了,但遇到周部长例行查房,老人看到他却突然笑了,伸手去握、嘴里还说些听不懂的话语……他多年兢兢业业的付出和对老人的关心,早已让院内的老人们把他当亲人一样看待。疫情发生后,周鸿仪舍小家为老人家的决心,他党员干部的初心,他天使医者的仁心,为每一位老人搭起了安全围墙。


把老人当亲人,替天下儿女尽孝心的郭庆夏

2009年郭庆夏来到了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任职一线养老护理员,一干便是十几年。从最初的护理员,到护理班长,再到护理主管,她始终秉承着“把老人当亲人”、“替天下儿女尽孝”的理念,坚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全力以赴服务好每一位老人。曾被南山区文明办授予“南山好人”称号;被广东省民政厅授予“广东省最美养老护理员”提名奖。也正是这位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她,疫情期间不仅要全面统筹护理部所有的工作安排,打造科学专业的护理团队;还亲自照护老人、协助老人日常护理、协助老人做康复运动、勉励老人建立生活信心等等。由于过年护理部人员紧缺,她也会主动承担起其他护理员的工作:为老人打扫房间、消毒整理床铺,并及时书写护理记录、巡房记录,对患病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喂水喂饭、抹身洗澡、清理大小便等,不仅如此,一个瘦弱的女子竟然还能用尽全力帮比自己重许多却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翻身清洁。

“我女儿也从来没有像你这样认真细心地照顾过我,不嫌脏不嫌累地喂饭、洗澡甚至有时擦大小便,真的打心底把你当成我在福利院的又一个女儿!”经常会有老人拉着郭庆夏哽咽地说些类似感激的话。真心的付出终换来真情的收获,她与服务对象之间早已脱离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是转变成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院里的老人们早已经习惯把她当成自己的家人。疫情防控期间,郭庆夏更是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连续一个月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


线上线下正面宣讲,为老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的年轻社工们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福利中心为了避免病毒感染,院内采取临时封闭管理,取消了所有的文娱活动,从社工工作和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个特殊时期老人们‘关’在屋内肯定更需要我们!”因此,福利中心一群年轻的社工为了能让老人心安理得地忙起来开始绞尽脑汁、集思广益地“折腾”。

考虑到疫情严峻性,无法经常入户探访,他们便采取“线上 +线下”的模式双管齐下。“线上”不仅积极链接相关防疫资源,也及时为老人建立防控工作微信群聊,传达防控方案、科普预防新冠病毒的注意事项和防护知识、辟谣、共同加油鼓劲,也会每天实时疫情广播、一对一电话、微信聊天、了解部分老人的心理状况和生活需求,除此之外还会发送八段锦、手指操等简单易操作的相关视频鼓励老人加强日常锻炼;

“线下”会以科学专业的方式为因隔离产生不良情绪的老人做情绪疏导、心理慰藉,帮主动寻求帮助的老人排忧解难(协助老人与子女的联系、快递查询、物品生产日期鉴别等),同时也会收集各类益智题目、夫妻档游戏、书法临摹字帖,及剪纸、灯笼和丝网花等手工材料根据老人自身情况送至其房间,并采取视频拍摄、视频聊天的方式教授步骤,目的就是在疫情期间也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转移其注意力,让其有事可做,有乐可享!

“看!你们给我的剪纸刻完了,灯笼也做完了,下一步准备做丝网花呢,有事做真好。”看到老人们如往常一样喜笑颜开,夸赞有加,社工们也由衷的高兴。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