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检疫点临时党支部:守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构筑“最严工事、最强堡垒”

2020-02-20 来源:创新南山

广深高速南头检疫点是进出南山的主要闸口,连通多条主次干道、高快速路,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首要关卡。守住进出南山的重要关卡,对疫情的防控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接到防控疫情命令后,在南山区委区政府严密部署下,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党总支勇担重担,牵头联合公安、交警、城管、团委、卫健、高速公路公司共7个部门从大年初一开始进驻南头检疫点,号召各单位党员带头取消休假,到防疫第一线筹备开展检疫工作,将临时党支部设在第一线,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点第一线。

收到返岗通知后,交通、公安、交警、城管、团委、卫健、高速公路公司共7个部门104名党员主动请缨到南头检疫点开展工作,在广深高速南头出口插上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带上党徽表明身份。党员带头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短短20余天已经吸引发展到300余人主动请缨在现场24小时三班倒开展检疫工作,现场临时党支部还收到入党申请书26份。

1月25日至2月18日,南头检疫点共检疫164088辆车 、331659 人。

“科学布局+科技助力”

构筑检疫关卡“最严工事、最实堡垒”

布局:“三端八区”保证人车快查

要做好检疫工作,又要保证畅通;要做好服务工作,又要做好查验工作;要一个环节不能疏漏,又要取得市民理解。

南头检疫点临时党支部结合返深车流的特点,在现场设置了远端“提示区、分道区”,近端“分流区、核查区、快速测温区”,后端“应急处置区、临时隔离区、休息服务区”。

八个区确保人车快速核查、通行有序。道路每隔20米还放置了一个二维码提示牌,提示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姓名、身份证、始发城市等信息。

在远端,设置了两三百米的观察区,安排工作人员在此注意车流量变化,提请前方合理增减通道。接近闸口时,车辆则减速进入近端工作区,有交警指挥车辆分流核查过关。过关后,由交通局工作人员对车内所有人进行测温,南山志愿者负责逐一登记。

“不要紧张,将天窗打开透风,再测一次”,近期由于受车内空调影响,有司机测量三次才显示体温正常。南山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耐心解说,安抚司乘人员的紧张情绪,还细致反复做好测温工作,保证不出错漏。

遇到特殊情况,车辆会继续往前驶,进入后端区做应急处理。针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车辆,每台车辆消杀人员会进行10多分钟的全面消杀。近端测量显示发热人员,工作人员随即在车窗贴上“预警”红色标检,提示后端岗位工作人员对该车人员进行再次测温,如依旧发热,现场南山妇幼医院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详细问诊,确定医疗处置方案。

从远端驶入、近端过关、后端驶出,车辆不到一分钟就可完成。

手段:科技加码确保追踪溯源

“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追根溯源、跟踪到底”,这是疫情期过关核查的特殊之处。如何做到?临时党支部穷尽一切办法,借助高科技手段助力现场检疫工作。

“扫码申报、关闭空调、打开车窗、佩戴口罩、手持证件、接受测温”,还未到达高速出口点的远端,就可以听到卡点设置的声光电诱导屏设备,提示司乘提前登记信息。同时,在高峰期安排无人机挂着二维码,在远端上空飞行提醒扫码。“二维码申报,确保对每辆车每个人做到追踪溯源”。

近端详细核查也是关键。每个通道口都有一个三脚架,上面放置着手机。“这是PDA深眼系统,用于识别经过疫情发生地车辆”,现场党员介绍,如有此种车辆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将发出“预警”红牌,后端人员将对该车进行全面消杀。

此外,现场还联动高速业主单位视频监控网、高德地图实时预警系统,全时段监控卡点闸口车流排队情况,实时动态调整检测通道数量,确保交通顺畅不拥堵。针对7座以上车辆,配备立体式红外线测温仪,快速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堡垒: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插上党旗、带上党徽、亮明身份,利用集装箱设置临时党支部会议室,箱体张贴党务宣传栏,制作“南山检疫,党员先锋”胸牌,集装箱里召开党支部会议学习、开展“党员我在岗,元宵伴你行”元宵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等,在防疫点一线因地制宜开展的特色党日活动,成为南头检疫点一道风景线。

从年初一开始,现场7个单位300余人三班倒没有一天休息,坚守防疫第一线。元宵佳节当天,临时党支部开会决定,让党员全员上岗,其他人全部回家团圆,开展“党员我在岗,元宵伴你行”党日活动。

有的党员连续工作24小时,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元宵坚守岗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党总支部给现场党员送来了热腾腾的汤圆,全体党员在防疫第一线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佳节。

“工作量大,临时党支部还为检疫人员配备了四餐,晚上12点左右还会有宵夜”。后勤保障专项工作根据勤务变化,将热饭热菜、姜茶水、医用口服液等餐饮和物资不间断往返输送,南山区委区政府也及时提供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成为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

暖心细心

宁可我淋湿,不能让群众淋雨

前几天暴雨,市民钟先生开车路过南头检疫点。为了不让他打开窗测体温时候淋湿,现场在岗党员把自己撑着的雨伞放到他车窗,自己却站在里雨中,仍然一丝不苟的工作。

由于当天气温才10度,钟先生车内开了暖气,第一次测温体温有点偏高,南山交通局同志让他把车窗打开透气,又主动给他矿泉水喝,助他降温。最后第三次测温体温正常,钟先生可以放心通过。此时,南山交通局工作人员的制服已经被雨水打湿。

付出的同时,党员们也收获了市民的肯定和鼓励。钟先生第二天专程把1000个医用口罩赠送给现场临时党支部。他说:“昨天下雨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制服,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我看到他制服反光衣写着“南山交通局”,还戴着党徽。我也是一名党员,谢谢你们”。还有热心市民送矿泉水、送泡面、送水果到现场临时党支部。

2月15日,天气预报即将有暴雨及降温等恶劣天气,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巫作如带领全体党员连夜调集应急物资,多方筹备,当晚带领值班党员一直坚守到凌晨6点,终于在暴风雨来临前,连夜搭建跨4个车道20米长、20米宽、3.5米高的雨棚,确保过往接受检疫的每一辆车辆开窗接受测温和扫码的时候不被雨淋湿。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知道你是党员,谢谢你”。这是南头防疫检查点每天听到最多的话。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制服,戴上党徽,每天不仅要做好检疫工作,还在现场解决各类突发事件,党员已经成为南头检疫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入深车辆联合检疫工作领导小组随机检查了南头检疫点后,对现场的设置规范、现场管理、装备配备、工作人员状态、党建工作等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全市发文通报表扬,要求全市各入深车辆防疫检查点向南山区南头防疫检查点学习、看齐,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供稿:罗立兰 徐丹

来源:创新南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暖视频】第一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凡人善举”

2、【疫情通报】2月17日,深圳只多了1个病例、1个小区

3、驰援武汉的南山医生李多云今晚首批进舱:“一定把细节做好,做到零感染!”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