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企业复工后要注意这些事项

2020-02-20 来源:创新南山

为防止复工后

疫情在企业传播

昨日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制订了防控指引

内容如下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企业复工及新冠疫情防控指引

一、企业复工前疫情防控措施

(一)成立机构。

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企业主体责任,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形成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安全防范等工作要制。

(二)制定方案。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防控措施均需细化并责任到人,明确各层级岗位人员的责任和具体任务、明确防控信息统计记录、体测和消毒执行、防护物品管理、紧急事件处置、落实具体人员与疾控部门及社区“三人小组”联系等任务,方案中还应包含出现疑似病例以后的应急处置预案。

(三)人员管控。

1.企业要组织对每一名复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详细记录14天内的出行史、接触史及健康状况,形成排查台帐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深复工,鼓励员工延迟返深上班。

2.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返厂返企业单位员工要排查其抵深时间。按规定完善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确保其隔离观察14 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

(四) 物资储备。

做好各类应急和预防物资的储备,主要包括口罩、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储备量需要满足复工后的日常需求。

(五)落实隔离场所。

设置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疫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按照辖区街道办事处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六)培训和健康教育。

1.防控制度培训: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后,应首先对负责落实的员工进行培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如防控物资物资管理人员、症状监测负责人、清洁消毒人员、入口执勤人员等,均应知晓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各自职责。

2.对员工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全员的健康告知工作,发放健康告知书,大力宣传少出门、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并配合内部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对员工开展新冠病毒和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并把健康教育在复工后持续。

二、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措施

(一)报健康状况。

每天了解职工健康状况,尤其是有员工密集工作场所或有集体宿舍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检查制度,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或近期有与野生动物或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二)测体温。

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发现发热症状病人(测温枪≥37.3℃,需使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下体温,以37.3℃作为判别体温异常标准),如是14天内从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给其戴上口罩,通知120急救车将病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如属其他地方的人员,劝导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三)戴口罩。

提前采购口罩等防护设备,提醒员工前往公众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四)做好环境卫生清洁消毒

1.加强通风:保持工作场所、员工宿舍空气流通。开启门窗,通风换气。通风时注意保暖,在能够保证适宜室温的情况下,可持续通风换气。需要使用空调时,可同时开排气扇。使用独立空调系统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

2.集中空调的使用:企业所使用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方可继续运行:1)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的;2)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不符合以上条件的集中空调系统应停用。

3.预防性消毒:工作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定期用消毒水对办公场所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特别是公用办公室设备、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重点消毒。厂区内有班车、接驳车服务的,每天下班后进行一次消毒。

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人人动手除“四害”,大搞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预防疾病发生。

(五)加强企业内部员工管理

1.会议和活动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大型会议,确实需要召开多人面对面会议的,所有参会人员都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必须进行消毒。不组织处职工集体活动,包括业余文娱活动,劝解员工不参与工作无关的任何集体活动。

2.就餐管理:不建议在食堂集中就餐或安排错峰就餐。员工可自带饭菜或从食堂带回饭菜到各自座位就餐。企业食堂有分发能力的,建议由食堂分发饭菜到各个办公室,避免打饭排队,人员聚集。确实需要到食堂就餐的,同一部门统一就餐,座位相对固定,尽量避免与多部门员工混合就餐,严禁面对面就餐。

3.交通管理:鼓励员工自驾、步行或乘坐班车,尽量减少社会公共交通通勤,降低在途感染风险。提供班车的企业,应对乘坐员工接受体温检测,凭卡上车。取消风险人群在隔离期间乘坐班车权限;司机将检查所有乘车人员有效证件,减少班车风险。

(六)强化人文关怀。

要加强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企业的良好形象,高度关注被隔离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

三、发现发热患者应对流程

发现有员工出现发热(体温≥37.3℃)、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按以下流程处理:

(一)出现症状员工应立即停止工作,佩戴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二)出现症状员工在员工宿舍住宿的,企业应将其安排在预留的隔离场所,应单人单间,不能与其他健康员工混住;出现症状员工在症状消失及明确诊断前均暂不乘坐企业的班车、接驳车;

(三)跟踪员工诊断结果,鼻咽拭子检测到流感病毒的,隔离至症状消失后两天才能上班;接受了新型冠状病毒筛查,结果为阴性的,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再上班;

(四)及时调取疑似发病员工行为轨迹,接触人、物、区域的信息记录,划定风险范围,隔离频繁接触人员和物品,根据风险程度采取措施,或重新消毒;

(五)若员工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企业应立即登记排查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员工,配合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接接触者隔离观察以及疫点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六)当企业外感染者与员工有接触时,通过记录追溯,划定企业内员工风险范围。

四、企业集中隔离点设置

有条件的企业要设立员工隔离区,对疫情发生地来深复工员工的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待排查员工的留验。

(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选点条件。

1.和企业办公区、居住区有一定距离或相对独立,可控制人员进出。

2.观察点内住宿房间必须为独立空调系统、卫生设施,房间数量满足单独隔离。

3.具有良好的通讯设施、上网设备及办公设施。

4.有专职的驻点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可配备驻点医务人员。有足够的后勤服务人员、有相关污水及医疗废物处理措施,有足够的消毒设施。

(二)哪些人员需要隔离

1、来自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抵达深圳后未满14天,但无固定住所者;

2、非来自疫情发生地,但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

3、其他情况下,企业自行判断需要隔离的人员。

(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主要工作内容。

1.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宣传我市防治重点传染病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意义,获得员工的配合和支持。

2.建立健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收人员登记、观察、消毒、转诊、解除观察等各项规章制度,对被隔离观察人员进行防治传染病知识的健康教育。

3.实施医学观察时,应当书面或口头告知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法律依据、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

4.购置并储备适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面积、消毒频度的消毒药物、消毒器械以及工作人员防护用品,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

5.详细登记观察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与传染病病例关系、接触时间、接触方式、周围人群有无发病情况、居住地址、身体健康状况、联系方法等具体内容。

6.每天最少早晚2 次为被观察对象测量体温,询问检查其身体健康状况,重点检查其有无发烧、咳嗽、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自觉症状和体征。

7.每天两次定时为各观察房间开窗换气、消毒,保持观察点基本卫生,督促被观察者参加身体锻练。

8.被隔离观察人员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须及时报告所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市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9.员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由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对其所住房间和到过的场所、所接触物品终末消毒。

相关链接

1、洗手七步法

清洁双手,步骤如下:

(1)洗手掌(内):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洗背侧指缝 (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3)洗掌侧指缝(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洗指背(弓):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5)洗拇指 (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6)洗指尖(立):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7)洗手腕、手臂 (腕):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2、正确佩戴口罩步骤

一次性医用或医用外科口罩,其佩戴有以下步骤:(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

(2)上下拉开皱褶,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五、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四)注意事项: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进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来源:蛇口消息报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暖视频】第一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凡人善举”

2、【疫情通报】2月17日,深圳只多了1个病例、1个小区

3、驰援武汉的南山医生李多云今晚首批进舱:“一定把细节做好,做到零感染!”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