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排查,补供给,强帮扶” 南山区民政局多措并举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线

2020-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梁方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守好老年群体疫情防控底线,南山区民政局迅速指导辖区各养老机构开启抗“疫”模式,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传播”,严守出入管理关,全面加强辖区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强指导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南山区民政局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养老机构联防联控工作微信群,区民政局部门领导、养老业务工作人员、辖区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均在群内,确保工作部署、信息汇总、督查通报等上传下达的畅通无阻。结合线上信息沟通和线下实地走访检查的方式,指导督促辖区养老机构加强人员出入管理、保障刚性服务需求、设置隔离房间分类做好老人与员工的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抓早、抓实、抓细”。

疫情监测实时报

为动态掌握辖区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在岗员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等情况,南山区民政局指导各养老机构落实日报告与零报告制度,养老机构每天上午、下午汇报机构疫情防控情况,每天两次汇报机构内在院老人、排查人员、监测异常、转送医学隔离观察等数据。截至目前,南山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

封闭管理严落实

据了解,南山区各养老机构于1月26日起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谢绝一切外来人员探访,不再接收新的入住老年人,暂停一般性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所有与老人直接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全部在院内住宿。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情况,院内老人取消集中就餐,改为分餐制,每天由固定的护理人员将饭菜送到老人的房间,引导老人进行餐前洗手后进行就餐,并详细记录老人的就餐情况,餐后及时回收餐具并进行高温消毒处理。

物资供应多方筹

为尽力保障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南山区民政局多渠道链接资源,先后为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口罩、速干手消毒液、84消毒液、消毒粉、乳胶手套、医护人员工作服等各类防控物资,切实保障一线防控人员的物资供应。同时,链接爱心企业免费为辖区养老机构的公共空间环境提供清洁消毒服务,保障环境卫生安全。

心理疏导显温情

在养老机构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期间,老人生活圈子受限,缺少集体性娱乐交流活动,易造成恐慌心理和孤单情绪。对此,各养老机构因地制宜开发了适合“封院”管理的特色服务项目。比如,利用微信、视频和一对一上门教学等途径为老人提供便携性、可操作的娱乐活动,增强老人的动手、动脑能力;为情绪波动的老人讲解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消除心理焦虑和恐慌感,传递战“疫”的信心和正能量。同时为老人们提供与家人的视频通话服务,隔空传递爱的心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