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中的“南山”约会 吹开西丽小学生命教育之花

2020-0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雨晴 钟爱兰)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球人的心,所有的中国大陆人民以各种方式投入到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南山教育人一边按照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抗击疫情,一边思考未来人才发展的重要课程——生命教育。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根平在多次视频会议中强调,要加强生命教育,要在延迟开学期间多引导学生认识生命,敬畏生命。2月17日,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通过“空中课堂”面对全校师生以生命健康为主题上了开学第一课,引导全体师生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只有尊重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热爱生活,才能甘于平淡,享受生活。”

生命教育在南山教育中从来就是一门重要的课程,一张老照片见证了17年前南山区西丽小学学子和钟南山的一场“南山”约会。

2003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抗击非典战役,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成为国人眼中的“抗非英雄”,也是各路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低调务实的钟南山婉拒了绝大多数媒体的采访邀约。可当西丽小学时任年级组长彭林林老师通过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表达学校“约会凉茶”社团小记者们的采访愿望时,钟南山欣然应允了。正是钟南山铸魂育人的教育情怀,或许也有南山这个地域的缘分,成就一场特殊的“南山约会”,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教育课。

南山区教育局领导为了这次活动亲自安排车辆,西丽小学师生得以顺利达到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并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精心布置的会场,充分准备的讲座……或许孩子们还不知道他们是多么的幸运,能零距离接触时代的英雄楷模,感受他生命的张力。

讲座按计划顺利地进行着,钟南山的分享及两位抗 SARS英模的报告,真实生动地还原了非典型肺炎肆虐广东部分地区时,广大医务人员奋起抗击,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情景。在场的所有师生都被白衣战士们的勇气和信念深深打动了:生命固然宝贵,但在可怕的疾病与死亡面前,人性的神圣英勇得以升华,绽放出闪耀的光辉。

讲座结束后,钟南山应小记者们的要求,温和耐心地给他们逐一签名留念,并鼓励他们要奋力学习科学知识,肩负起国家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时至今日,讲座的细节或许师生们早已淡忘了,但抗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为师生们打开了了解生命的窗户,启迪了生命智慧,早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转眼17年过去了,当年的小记者们已经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华夏大地再次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役时,他们不禁感慨万千。

照片中曾经担任西丽小学少先队大队长的张梦婷小记者,如今是深圳闪回科技产品运营经理,她说:“17年前我还是个小学生,有幸能够采访到钟南山院士及他的团队。当年 SARS影响了无数人的生活和工作,以钟院士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奋斗在一线,为全国人民撑起一片天,让小小的我明白了生命的可贵之处。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发,钟老又临危受命赶赴前线,在全国的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病例治愈数大于新增数,疫情防控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千万生命得以拯救,钟老等医务工作者舍己为人的精神,令人景仰!”

曾经的小记者陈欣婷,如今成为南山区的一名教师,面对这次异常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显得非常淡定:“曾经的我在西丽小学接受过良好的生命教育,经历过 SARS,还有幸与钟南山院士面对面交流过,如今的我作为一名教师,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那就是传承生命教育,我要向学生和家人宣讲科学,讲述生命,引导他们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积极科学防疫,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我坚信我们可以战胜病毒,取得最后的胜利。”

小记者姜姝宇,从美国留学回来,如今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战略部,她真情流露:“17年前,我有幸见到了只有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他在讲台上腰杆挺得笔直,用平实的语言跟我们讲述了非典时期的各种事迹。我当时还无法完全听懂他那平缓的语调下之下,包含着的如此惊心动魄而又伟大的关乎生命的经历。17年后,我长大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披挂上阵逆向而行,他那张坐在高铁餐车奔赴武汉救疫的新闻照片再次感动了国人,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和学术良心,生命不仅是一种个体存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地像钟院士一样,让自己平凡的生命焕发光彩!”

小记者庄灯塔,如今是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他这样赞叹:“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在我们童年成长的重要时光,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生命教育平台。17年前和钟南山院士的一面之缘,在我懵懂无知的少年时光中,埋种下了一颗认识生命、敬畏生命的种子,如今再次看见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奋战在抗击疫情战役的一线时,我无比感动,我深信生命生生不息,风雨压不垮!”

小记者孙圳昊,如今是深圳大学专职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预读博士生,之于他的小学恩师,他早已青出于蓝胜于蓝。回忆起在母校的时光,以及对钟南山院士的采访,他感慨良多:“2003年底,我有幸跟随钟爱兰老师参加了采访钟南山院士的“约会凉茶”活动。尽管面对的是一群小学生,钟院士对我们的提问也是耐心回答,毫不含糊,钟院士亲切和蔼的形象一直印在我脑海里。这是第一次,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钟院士不愧为时代英雄,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其一为坚持运动,永葆旺盛生命力,尽管钟老已年过八十,但他依然精神健硕、思维清晰,和十几年前无异。其二为不唯上、不唯权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方是人间正道。这次新冠病毒来袭,钟院士着眼大局,极力支持武汉封城,以阻止疫情在全国其他地区爆发。17年前的“约会凉茶”生命教育启蒙了我,17年后的今天,我对生命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恩母校!”

正是17年前的这堂别开生面的生命教育课,教会了孩子们正确认识生命的真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以致于今天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心中也多了一份从容和坚定。而这样的生命教育课,多年来在西丽小学从未缺席。照片中的带队老师钟爱兰,扎根西丽小学二十余载,在她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语文课堂教学,因学生年龄小,对生命的意义缺乏深刻的理解,故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时机。班级有孩子母亲病故,钟爱兰用心守望孩子的成长,不仅生活上时刻关注她,用爱心让孩子平稳度过失去母爱的悲伤,而且充分利用教材,给孩子振作起来的精神力量。在上学期学校举行的为患有克罗恩症的同学献爱心活动中,钟爱兰率先垂范,引领全班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爱心帮助他人渡过难关,生命才更有意义”的含义。除了钟爱兰,照片上其他曾经竭尽全力给孩子们“搭台唱戏”的彭林林、孙映飞、卓丹等老师们同样十年如一日地在生命教育领域里深耕,推动生命教育在西丽小学的“薪火相传”。

如今,作为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西丽小学的生命教育越做越坚定。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学校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联合开发 《生命文化》校本学材,从生存、生活、生态三个层面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追求生命的价值。这门课程在日本工学会组织的中日教育技术交流中受到了日本大中小学校长、教授的一致好评。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学校迅速行动,将课程通过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推送,让南山所有学子,乃至全国中小学共同享受在这门课程中给予学生关于生命的启迪。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生命教育课程,担负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守护一代又一代西丽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附 西丽小学退休教师聂兆英 拜见钟南山院士感言:

拜见钟南山终生永不忘

一张旧照忆当年,

南山院士现眼前。

远赴广州寻国宝,

育人重担挑在肩。

西小师生不怕苦,

学习提高斗志坚。

拜访名师拓视野,

昂首阔步永向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