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学校女教师身困小乡村心系“空中课堂”为上网课借来“神装备”临时装网络

2020-0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辉)疫情当前,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深圳市南山区决定于2月17日开通“空中课堂”。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的朱冬莲老师当时困在江西赣州南康的小乡村,因村里“封路”,家中设备欠缺,被这突如其来的任务弄得措手不及。

当时,因疫情严重,村里已全部封路。听到要上网课的消息,由于没有电脑,朱老师感到内心焦灼。好不容易,她打听到她母亲朋友家上大学的孩子有一台电脑,但没想到的是,这孩子也接到了通知要上网课。于是,第一次借电脑受挫。

接着,朱老师又联系了县城同学,同学答应借她一台笔记本。没想到一山放过一山拦,朱老师的老父亲去村委开好了通行证,坐车到县城取电脑的时候,却在道路卡点上被拦下来了,不被允许通过。于是,借电脑再一次失败。

当天晚上,朱老师的父母都四处联系,最后在邻村亲戚那借了一台电脑,她父亲又到村委开好通行证,绕路去取。拿到电脑的时候,她感到非常喜悦,虽然这只是孩子用来打游戏的电脑,而且连键盘都坏了,她调侃说,用这装备有打“王者荣耀”的感觉,但是她起码不用担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问题了。

然而,电脑虽然有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17日早晨,因全国上课的人数增多,信号变差了——只能听到声音,看不了画面。朱老师忙拉起睡梦中的父亲,询问wifi情况,得知家里的路由器早坏了。那时,附近的门店都关了,网上购买来不及了,何况在这个处处封路的小乡村,不知猴年马月才能送到。

正在朱老师焦灼地琢磨该到哪家蹭网的时候,她父亲把安装网络的师傅请到了家里(他打听到水电网络维修人员有通行权利)。他了解到电信网速最快,当机立断决定安装电信网络。安装的师傅听说她要给孩子们上课,立刻给了她最优惠的价格。

就这样,朱老师终于可以安心准备人生第一次网课了。为了支持她的“主播大业”,让她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备课。她父母还每天帮她拖走了那个不到4岁,一天要叫上百句“妈妈”的“粘人精”。

朱老师说,给予她无私帮助的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正是他们倾尽全力,给她创造了做“主播”的条件。灾难当前,正是这些普通人,让她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