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4篇报道聚焦南山“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2020-02-24 来源:创新南山

疫情当前

南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力争夺取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日

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中央媒体先后刊发4篇报道

关注南山“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21日,南山区在行政服务大厅

举办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政企“云端面对面”活动

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深圳南山: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新华网

“六街坊项目现在已经到岗了部分工人,月底估计能达到50%”“传音控股已经开始复工,少量研发人员到办公室,主要以远程办公为主”“乐信集团深圳总部复工人数已经超过80%”……

21日,一场不同寻常的政企“面对面”活动在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疫情之下,利用远程互动方式,超过200家企业与南山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复工复产工作的交流。

“目前,南山区工业百强已复工企业9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为67.5%。”南山区工信局局长王殿甲介绍,截至2月20日,南山区复工企业、人数分别达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深圳市1/4。

复工复产“加速度”的背后,是疫情之下,政企共渡难关的坦诚与协作。

王殿甲说,在复工过程中,很多企业也反应报备流程较长,申请手续较为繁琐。为此,2月18日,我们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复工复产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

建设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之中。南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0日晚,南山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工程数量为16个,到本月底,预计将有70个工程有工人返岗复工。到3月中旬,所有区管工程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21日,南山区政企面对面活动现场

“暖场”之后,是热烈、有“干货”的答疑解惑。

企业融资需求如何对接?“138……”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解答了企业提出的资金方面政策问题,现场公布了该行为企业服务的部门联系人和电话,表示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力做好服务。

企业员工返程难是否能有帮扶办法?下一步,南山将协助企业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到员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和城市接员工返深。

企业支持政策如何申报?为了方便企业全面了解和申报政府惠企举措,南山已将国家、省、市和区发布的各项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下一步,工作人员还将一对一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申请各项补贴。

一个个实在的解决方案,让企业“解了渴”,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

今年2月13日,随着道通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南山区已有165家上市企业,有“中国硅谷”之称。当地2018年经济总量达5018亿元,连续6年位居广东省第一。

“南山始终是企业的服务员、企业的贴心人、企业的好伙伴。”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南山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感谢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应对重大考验、共同绘就美好蓝图。”

深圳破解复工三大难点 夯实经济“稳定器”

新华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最后一公里”如何畅通?资金“血脉不畅”怎样渡过难关?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如何应对引导?……深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直面难点早布局,夯实经济“稳定器”。

“自10日复工以来,到20日我们的复工人数已达50%,下周深圳总部员工3000余人,有望全面复工。”康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康佳所在的深圳市南山区,高新技术企业林立,有“中国硅谷”之称。记者调研了解到,企业复工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南山区工业百强已复工企业9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为67.5%。”南山区工信局局长王殿甲介绍,截至2月20日,南山区复工企业、人数分别达到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深圳市1/4。

近来,当地企业复产复工政策,已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减流程、提效率,企业复工还在“加速度”。

深圳南山戴着口罩抓经济

光明日报

肆虐的疫情不能阻挡春天的脚步。2月21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墙外春暖花开、面朝大海,室内相谈甚欢、气氛热烈。只不过,座谈双方都戴着口罩、隔着屏幕。原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正带领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在“政企面对面”云端平台在线互动,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保障、员工返深交通、防控物资等方面的问题。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深圳的干部群众决心既打赢疫情防控大战,也答好复工复产大考。南山区戴着口罩抓经济,表明只要统筹得当,就可以将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的两难变成两全。

据了解,南山区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战略安排,提出“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目前,全区复工企业数、复工人数从最初的484家、6万人,增长到2月20日的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全市1/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5121家,复工比例达到67.5%,企业复工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区共有区管建设工程156个。目前,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工程数量为20个;到本月底,预计将有70个工程有工人返岗复工;到3月中旬,所有区管工程将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21日下午,同时有200余家企业在线参与了南山区的政企面对面活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住房建设局分别介绍了辖区企业和建筑工地的复工情况以及相关扶持政策。

为了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南山区还特邀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的张华国行长宣讲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

在交流环节,十多家企业代表发言,提出了原材料涨价导致资金短缺、部分外地员工购票困难不能及时返深、单位食堂难以满足员工稳妥就餐等各种困难,南山区领导都一一作出回应。张华国行长则解答了企业提出的资金方面政策问题,公布了该行为企业服务的部门联系人和电话,表示该行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力做好服务,简化工作流程,加快专项贷款审批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切实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与南山企业一道共克时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和保障。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对企业家们说,2月10日以来,南山的确诊病例数基本平缓,没有随着社会活跃度上升而增加。这说明经过前期的努力,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对此大家要有信心;但疫情防控仍然是重要任务,企业要压实自身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不能掉以轻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保持初心、捕捉机遇、化危为机、再上台阶。

“战地黄花分外香!”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对这次特殊的政企面对面活动感触颇深。他表示,近期南山以及整个深圳的疫情趋于稳定,离不开包括广大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不少企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踊跃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全力参与药物研发和科技攻关,为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强希望辖区企业既要坚定信心,抓生产、促发展,也要严格防控,做到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此外,深视新闻也在22日晚播出报道《【深圳战疫系列综述·科技防控篇】科技力量为复工复产注入加速度》,介绍南山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防疫战期间南山企业表现也十分亮眼新华网聚焦迈瑞医疗紧急复工为其扩大产能、高效驰援展现出的“硬核”战斗力   点赞!

迈瑞医疗复工:扩大产能,高效驰援

新华网

自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迈瑞医疗春节期间紧急复工,疫情特殊时期不停工,持续不断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破除万难第一时间完成急需设备交付。截至2月17日短短半个多月时间,迈瑞制造中心就生产并向全国医院交付超过3.5万台医疗设备,其中包括向疫源重灾区专门用于收治新冠病毒患者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就交付了3000余台关键设备,这些设备的生产运抵安装培训,全部是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步完成的。

迈瑞员工奋战在生产流水线上

1月20日得到消息,迈瑞所在地深圳出现首例新冠病人,迈瑞所属的光明生产制造基地立即启动紧急应对,一方面通知春节返乡员工注意个人防护,一方面在基地布好防控工作。为响应一线发货需求,迈瑞专门成立了春节期间快速发货小分队。小年夜,疫情已现严峻局面,基地紧急召回几十人开始小规模生产;同时,向基地全员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留深人员和非疫情严重地区员工返回深圳工厂。大年初二启动了规模化复工,投入生产疫情急需产品,包括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移动DR。春节期间,深圳光明迈瑞制造中心提前复工的员工人数高达1400多名。

2月3日,迈瑞医疗总部及工厂全面复工。全面复工后,公司集中资源向疫情严重地区继续产品倾斜,不光抽调制造中心其他产线同事支援,甚至公司其他部门同事,如研发、用服工程师,甚至行政系统、IT、财务、人力资源的同事也到生产线上工作。同时工程和品质人员组成联合现场检查组,识别关键控制点,把好产品出厂检验,确保交付产品合格。生产部门积极调整生产方式,组件批量化装配,总装缩短节拍,加快产出;同时根据物料的齐套状况,展开“两班制”,加快产出速度。近期,迈瑞制造中心已启动招聘新员工,以期进一步扩大产能。

迈瑞员工加班加点,赶工支援疫情严重地区

从不停工到全面复工,迈瑞紧接着又面临了“缺料”的考验。

在供应链管理上,迈瑞一向强调精益制造和防范供应风险,同时根据医疗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特点,协同供应链上各供应商,建立了原材料备货机制。每年春节,迈瑞也有专门的春节期间备货规定。当迈瑞面对疫情紧急启动生产后,第一波订单所需的生产物料备货充足。

但是,随着疫情呈爆发状,产品需求增量较之以往翻倍式增长,仅呼吸机一项,全国各地的需求量就达到过往同期的6倍。迈瑞供应链遍布全国各地,数百家上游供应商提前复工均面临重重困难,若不采取措施,后续原材料供应马上面临紧缺。

通过主动与工信部沟通,工信部及时了解到迈瑞对疫情严重地区做出的贡献和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工信部马上牵头,协调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分三个批次于2月6日、11日、20日将44家、420家和100家迈瑞供应商列进入国务院复工名单,从而有力推动上游供应商紧急恢复生产,为保证迈瑞源源不断向疫情严重地区交付所需急救设备起到决定性作用。

深圳市政府、南山区工信局、光明区工信局也对迈瑞医疗复工复产极为重视,不仅多次到公司生产一线实地考察、现场办公,还调动深圳市内外各项资源,帮助迈瑞上游供应商尽快复工。

截至2月20日,经过公司上下各部门同事在全国各地的协调努力,迈瑞全国853家供应商中已复工794家,其中迈瑞一级供应商已全部复工。

在关注南山“复工复产”的同时央媒也把目光对准了一位南山的“00后”大学生

00后长大了!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样子

人民日报微信号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出现了许多00后的身影。危难面前,他们勇于上前、担当奉献,稚嫩的脸庞上闪耀着大人般的坚毅,令人肃然起敬。

詹同学是00后,今年上大一。1月2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他战胜了病毒,康复出院。

2月16日,詹同学听说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对治疗感染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有帮助,便赶回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捐献了200CC血浆。

詹同学的母亲曾经参与“非典”的救治工作。她感激医护人员的爱护和关怀,也骄傲于儿子的爱心捐献。

“希望我身体里的抗体,能够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詹同学说,大家齐心协力与病魔搏击,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防疫路上

南山与你风雨同行

让我们继续携手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迎来春暖花开!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创新南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暖视频】第一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凡人善举”

2、【暖视频】第二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守望相助”

3、“战地黄花分外香”!特殊时期一场特殊面对面,南山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