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加持,温情加码,桃源街道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02-24 来源:创新南山

电子签署文书、

AI电话回访、

小程序登记、

视频系统监测

……

连日来

桃源街道在加强“人防”的同时

创新“技防”

发动辖区科技企业

利用科技加持

为疫情防控赋能

为社区管理支招

前方高能预警

让我们一起看看

有哪些“黑科技”灵光闪现吧~

电子签——

无接触签署分分钟搞定

飞沫传播与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主要感染途径,减少一次会面频次,就降低一分暴露风险。

近日,桃源街道推出一项科技防疫举措——电子签,即所有需要居民签署的《居家隔离承诺书》等相关文件,一律采用线上电子签方式签订。

基本操作是:工作人员将文件及居民信息导入后,三分钟内即可将文件批量发送给居民,居民收到短信后,只需打开短信中的链接,一分钟内便能在手机上进行身份认证、文件签署,事后还可以随时查看签署后的电子版文件。

▲电子签手机短信界面。

其效果也不言而喻:

一是降低感染风险。线上签署电子文件,一方面避免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面对面接触感染的可能,同时也防止纸质文件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

二是确保信息真实。电子签署文书时利用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等技术确认签署人的真实身份,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文件被篡改,避免出现冒签、代签等情况,确保文件及数据真实有效。

三是缓解工作压力。电子签让街道、社区同步获取实时数据,简化了工作流程,让部门间的对接更加简捷,让一线人员从繁杂的事务中抽离,大大减轻了工作压力。

四是倡导绿色环保。电子签实行无纸化操作,既绿色环保,又能防止纸质文件丢失,使得文件管理和资料归档更加系统、高效、便捷。

自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桃源街道12个社区已全部实现线上签署,其中,签署《居家隔离承诺书》128份,签署完成率90.78%,签署《居家隔离人员温度登记表》111份,签署完成率96.52%,签署《居家防控指南》880份,签署完成率62%,社区居民反响效果良好,也得到区主要领导表扬,建议在全区推广。


AI智能电话——

不见面轻松回访

疫情仍在,防控不止。经过一线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居家隔离人员的存量逐渐明晰,增量也持续刷新中。为了监测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回访,电话回访繁复琐碎,上门回访又增加了感染可能。

此时,桃源街道辖区一家企业——竹简科技,主攻人机对话等人工智能,主动请缨,利用其研发的疫情电话机器人,使问题迎刃而解。疫情电话机器人出手,回访顿时轻松。

一是高频度:一条线路每天可拨打300-500通电话,主动联系系统上传的重点关注人员,通过语音交流了解其健康状况。

二是高智能:可以根据被访人员提问,调用数据库信息,随机应变,智能应答。

三是高效能:回访情况自动在后台形成分类报表,减轻了人工统计压力。

目前,桃源街道9个社区已启用这一技术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电话回访,截至今日,已累计拨打电话1690人次,接通率已达72.13%并持续提升中,效果日渐显现。

“平山防控”小程序——

进出登记扫一扫

纸质通行证登记——目前深圳村/小区围合式封闭管理最常见的方式,但显然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为一方面工作人员难以辨识持有通行证的是否为真实住户,另一方面早晚高峰大量人员排队进出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这不,在实际操作中很快察觉有冒用通行证、瞒报谎报居住信息、扎堆办证等问题后,平山社区党委立即联同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共同开发了“平山防控”小程序,实现电子化登记,不仅简化人员通过流程,更能有效辨别村/小区内住户,补充完善人员信息。

▲ “平山防控”小程序二维码。

工作人员事先将网格员掌握的人员信息输进数据库,居民首次扫码输入身份信息,如该信息与数据库信息一致,则证明其为村/小区内住户,可以进行下一步登记操作。若扫码后输入的信息与数据库不一致,但可以通过门禁卡、租赁合同、房东证明等旁证其为村/小区住户,工作人员则将新人员信息输进数据库,并指导其进行后续操作;如果无法证实为住户,也就无法完成扫码填报操作,也不得进入村/小区内。

▲正在扫码登记的居民.

完成登记后,居民只需出示小程序和身份证,在通过体温检测等简单操作后即可顺利进出。后期,如有确诊人员,可通过后台及时追溯其活动轨迹,为精准防控提供信息参考。

▲完成首次登记后,再次打开小程序可在此界面登记信息。

视频门禁系统——

精准筑牢防控堡垒

塘朗新村、旧村属城中村,居住人口达1.6万多,疫情发生后,塘朗村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人流防控压力大。此时启用于2013年,由政府和村民共同出资建成的视频门禁系统,在非常时期起到关键作用,运用科技手段筑牢防控堡垒。

调取信息,轻松办证。

塘朗物业在新村、旧村出入口设立检查登记点,给进出人员办理《出入证》。因为所有租户在以前办理入住时,均通过视频门禁系统登记过租赁信息,所以可以通过调取系统原有信息审核,刷身份证或居住证即可轻松办理《出入证》,便捷性和准确度大大提升。

▲调用视频门禁系统租户信息轻松办理《人员出入证》。

精准授权,避免集聚。

视频门禁系统进行授权设置,每个租户只能刷开自己所在楼栋,避免在小区内串门、走动,引发聚集风险。

▲住户刷身份证只能进入自住楼栋。

后台监控,掌握行踪。

视频门禁系统通过后台大屏幕对小区楼梯口、电梯间、主要过道、重点场所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视,掌握居户动态,便于提供精准管理服务。

▲视频门禁系统后台对小区重点地带进行实时监控。

由于防控措施到位,塘朗村实现了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小区人员入内后一律呆在本楼栋,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科技让防控更高效

科技也让生活更美好

它既缓解了人工压力

又播撒了人文关怀

既赋予社会战疫的澎湃动能

又真正促进了科研初衷的回归

来源:i桃源里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今天,央媒4篇报道聚焦南山“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2、【暖视频】第一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凡人善举”

3、【暖视频】第二辑:用镜头讲述南山战疫中的“守望相助”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