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分外香”!特殊时期一场特殊面对面,南山助力企业“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2020-02-24 来源:南山共青团


南山区作为一个经济体量大、总部企业多、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高等院校集聚、人口相对密集的口岸城区,湖北和武汉籍常住人口占比大,人员流动性大,各种商务往来频繁,如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今天,南山区在这个特殊时期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面对面活动。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南山始终是企业的服务员、企业的贴心人、企业的好伙伴。

2月21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特别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华国,带领区科创、工信、人力资源、住房建设、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社保基金、税务等部门,与南山区企业在“政企面对面”云端平台在线互动,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保障、员工返深交通、防控物资等方面的问题。在活动现场,连线并观摩了留仙洞六街坊、南头古城特色街区等工地情况,与新纶科技、康佳集团等10余家企业互动交流,同时有200余家企业在线参与。


在现场,张华国对南山区积极服务企业给予高度赞赏,解答了企业提出的资金方面政策问题,公布了该行为企业服务的部门联系人和电话,表示该行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力做好服务,简化工作流程,加快专项贷款审批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切实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与南山企业一道共克时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和保障。

全区企业和工地复工复产情况

南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战略安排,提出“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复工企业数、复工人数从最初的 484 家、6万人,增长到2月20日的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全市1/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5121家,复工比例达到67.5%,企业复工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区共有区管建设工程156个。目前,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工程数量为20个;到本月底,预计将有70个工程有工人返岗复工;到3月中旬,所有区管工程将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2月21日,第一现场

走进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

对南山区如何

“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

进行了报道


暖企助企“三字经”:“实”“早”“优”

01出实招——“暖企12条”

2月9日

南山区发布了“暖企12条”政策

从租金减免、金融支持、物资保障、援企稳岗

4个方面,对企业予以支持

其中包括

租金减免政策4条

对租用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的企业免租;

鼓励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对租户减免租金;

鼓励社会物业园区对租户减免租金;

对租用社会经营用房的住宿、餐饮、零售企业给予租金补贴。

金融支持政策3条

对2至4月期间获得新增贷款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为辖区企业贷款融资发生的担保业务,提供风险分担;

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设置信贷额度、给予利率优惠等。

物资保障政策2条

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对辖区生产应急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专项支持;

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对2至4月期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企业给予专项支持。

援企稳岗政策3条

对符合条件的辖区企业2月份实际缴纳的社保金额按比例给予补贴;

免费为企业开展线上公益招聘;

对区企业无偿捐赠的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可进行所得税加计扣除。

02早谋划——企业梯次复工

一是优先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活动。明确五类可提前复工企业标准,协调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复工。

二是重点保障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等核心产业和相关供应链企业的复工复产。

三是全力做好指导服务,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将企业复工“四个到位”细化为易记住、易操作的13条复工指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好员工管理;鼓励企业线上办公、错峰上班、分散就餐,提醒企业保障复工安全;压实产业部门、各街道、园区楼宇等多部门主体责任,通过园区楼宇排查,街道、产业部门服务,最大限度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复工。03优流程——压缩复工环节

实现复工复产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企业通过“南山政务服务”公众号,如实、完整填报复工复产资料,签订《承诺书》,即可收到复工短信通知。

工地复工“8举措”

(一)企业复工零跑腿,服务监管“秒”跟进。实施“承诺备案制”,建设工程项目线上提交“一书两表”(承诺书、复工专项检查表(安全生产)、自查及申请表(防疫))后复工,由住建部门核查后将情况通报辖区街道等有关部门。出台《南山区疫后恢复组区管建设工程复工检查工作方案》,联合区工务署成立10个联合小组,赶赴已报备工地,协助做好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二)精准施策,解决用工难题。结合施工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具在建项目开工证明,提供给家乡所在地封村封路的工人,消除返深阻力,让他们可以拿着证明尽快返深,投入到建设工程复工建设的进程中去,为各施工单位打消用工难的顾虑,推动其尽快复工。

(三)搭建桥梁,保障防疫物资。对有需求的施工企业,积极联系防疫用品供应商,为复工项目搭建桥梁,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持续供给。

(四)打通产业链,加速复工进程。为避免混凝土等原材料供给成为制约工地复工的因素,协调辖区内三家混凝土搅拌站,加快复工复产,保障区建设项目产能供给,加速推进工地复工进程。协助辖区内承担工程渣土外运的月亮湾码头完成复工备案工作,全力保障工地建筑废弃物转运处置。

(五)适当调整工期,消除赶工隐患。考虑到疫情对项目工期的影响属于特殊事项,积极向市主管部门反映企业合理诉求,力争出台政策适当延长受影响建设项目的工期,避免项目后续因赶工期而产生安全隐患。

(六)合理计取费用,减轻经营负担。积极向市主管部门反映,力争出台政策将各工地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投入的疫情防控费用纳入工程措施费范畴,纳入工程的结(决)算,切实减轻施工企业经营负担。

(七)专家上门指导,保障员工健康。在工程项目复工的同时,请区疾控中心专家进入工地,为项目防疫工作提供科学指导,为工人预防疾病开展专题教育。

(八)建立联动机制,精准解决难题。为妥善解决建设工程项目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区内各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安排专人对接、全程跟进,对企业反馈回来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区长黄湘岳对企业讲了三句话:一是要坚定信心。2月10日以来,确诊病例数基本平缓,没有随着社会活跃度上升而增加。经过前期的努力,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对此大家要有信心。二是不能掉以轻心。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重要任务。企业要压实自身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提前谋划布置,合理安排工期,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三是要保持初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捕捉机遇、化危为机、再上台阶。我们将拿出更多更有力的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感谢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应对重大考验、共同绘就美好蓝图。”区委书记王强表示,(一)感谢企业同舟共济。截至2月20日,全区累计确诊病例87例,已出院42例,接近一半。特别是2月10日复工后,全区仅新增2例,已连续5日保持“零增长”。这些,离不开包括广大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不少企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踊跃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全力参与药物研发和科技攻关,为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携手应对重大考验。如何既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又打好复工复产大考,将“两难”变“两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重大考验。一是希望企业要有信心。全区疫情态势整体上趋于平缓,前方抗疫一线继续保健康、保平安,广大企业要在生产一线保生产、保发展。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誓将‘两难’变‘两全’”的要求,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三是要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各部门逐一抓好落实,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下一步,将协助企业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到员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和城市接员工返深。

(三)共同绘就美好蓝图。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去年,聚焦大湾区建设,我们推出了“三大战略工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今年,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我们又重点谋划了新时代“三大示范工程”——“一廊、一城、一大道”(深圳湾文化走廊、蛇口国际海洋城<12平方公里>、南山硅谷大道<12公里>)。无论是“三大战略工程”,还是“三大示范工程”,都是事关南山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布局,共同组成南山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我们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南山建设、见证南山发展,我们也将为南山企业家、创新者、创业者,提供更贴心的政务服务、更完善的营商条件、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更靓丽的城区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图文来源:创新南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