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开展跨国空中科学课堂实验 两国学子共探科学知识

2020-0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朱靓)2月22日-24日,在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科学教师敖菊花的策划组织下,道尔顿新华公学小学部的6名学生与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小学及锡拉丘兹初中(七年级)的4名学生,以“测影实验”为主题,开展了一次跨国空中科学课堂实验与跨国交流。

   

抗疫中的空中课堂一场跨国的“测杆影”实验    

中美学校的10名学生分别于当地2月22日中午12点整开始进行“测影实验”,测量的主要内容是:测量正午时,一米长杆影的长度、朝向以及测量当地的径纬度,并记录在事先设计好的表格中。考虑到国内疫情的特殊情况,敖老师给中美的孩子们只安排了正午时的“测影实验”。

   

   

北京时间22日正午,道尔顿的6个孩子分别用备好的卷尺、指南针等测量工具,开始做“测影实验”。敖老师发现在一米长杆的设计上,孩子们可是各显其能。有的精心制作了标准一米长的长杆,有的直接利用可调长短的照相机三脚架,有的干脆利用弟妹的迷你篮球架,四年级赵奕涵则直接找到一个笔直电线杆,在上面精准量出一米做出标记进行测量。他还提前设计表格做规划,完成了上午、中午、下午三个时间段的“测影活动”。

   

   

15小时后,美国时间22日正午,美方的4个学生带上了同样的工具,同时带上了地球仪,完成了相同的任务。他们还通过iPad找到中国深圳的位置,在地球仪上给自己的城市和远方道尔顿小朋友所在的深圳市贴上小星星贴纸,去观察地球仪上的经纬度差别,感受彼此跨越太平洋的指尖距离。在正午的“测影活动”结束不久,美国学生Tyler实在太好奇下午影子变化的情况,便于下午三点时,出门测量了自己影子朝向和长短变化,家长则兴奋地用手机录下了孩子测量的全过程,并将视频分享给敖老师。他们更期待24日与道尔顿学生的进一步交流。

抗疫中的空中课堂一次跨国的“科学知识”交流    

在“测影实验”远程视频交流活动前,敖老师分别给中国和美国的孩子们发送了(中英版)自由交流的话题:“正午时,影子指向那个方向?长度是多少?”“中国深圳与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的时区有何不同?”“同样的时间,一米长杆,深圳与犹他州锡拉丘兹测出的影子那个更长?为什么?““你能猜出中午时对方的影子朝向吗?”等等。为了能更顺畅地与远方的朋友交流,道尔顿的几个孩子在制作表格与测量前,就在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下查阅了相关的专业词汇。四年级学生何乐程在交流前一晚还在中方学生交流群上,反复确定美方学生的实验地址,在地球仪上仔细确认具体位置。

   

犹他州的学生们也向敖老师咨询了很多深圳的信息,请教了很多中文词汇的发音。有一个细节在视频前就引起一些孩子的注意:美方孩子非常熟悉英寸但并不熟悉厘米,而中方孩子则正好相反。为了方便交流,五年级学生徐浩哲率先在测量时就开始使用foot、inch等词汇,美国孩子则在测量记录时就不时地用手机或iPad,搜索出厘米和英寸的换算关系。

   

道尔顿新华公学与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小学、初中的10名孩子都是“科学实验迷”,他们在第一次参与跨国“测影实验”的视频交流时,显得既紧张又兴奋。

北京时间2月24日早上7点刚过,孩子们就早早等候在屏幕前等待见面的一刻。7点30分,跨国视频连线开启。道尔顿学子首先非常大方的介绍了自己,并将自己的实验结果与另一端的朋友进行分享,美国锡拉丘兹的孩子们几次情不自禁地说道:“你们的英文说得实在是太好了!”交流中,美方学生也不时用刚学到的一点中文交流来拉近彼此的距离。

美方七年级学生Adam还向道尔顿新朋友推荐了美国学生使用频率最高的学习平台quizlet。在交流前,Adam已经将本次“测影活动”涉及的双语科学词汇longitude(经度)、latitude(纬度)、 time zone(时差)、globe(地球仪)、location(位置)、compass(指南针)等词汇全部录入Quizlet中,希望新朋友们可以一起加入,以组内游戏竞赛的形式“玩会”更多科学词汇。道尔顿学子徐浩哲则提醒大家把中美所有测量的数据进行分享,一起做全面总结分析。为了不影响孩子其他的空中课程时间,40分钟的视频交流只能在恋恋不舍中结束,双方学生都十分不舍:“怎么40分钟这么快就结束了?“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一起探讨更多的科学知识。    

   

据敖菊花老师介绍,因为疫情,道尔顿学生延迟返校复学,学校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远在美国的她给热爱科学的道尔顿学生们开辟了“道尔顿科学小达人栏目”,在和孩子们互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也在不断思考一个问题:能否给道尔顿的孩子开展更具创新的科学拓展活动,开辟更大的学习互动舞台?这样的想法有幸得到了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小学与初中孩子及家长们的认可和支持。

在测量和视频交流的整个活动中,中美双方家长在器材准备、协助实验、拍摄视频以及协助准备视频交流设备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四年级学生何乐程妈妈说:“这个活动真好,在跨国连线前,孩子就已经开始自己查阅资料,解读经度、纬度的含义了,孩子的父亲也全程陪伴孩子完成实验与交流。”六年级的丁奕宁说:“和跨国新朋友一起实验的过程真的很好玩,虽然视频交流比参加道尔顿NASA夏令营时与美国学生面对面交流还紧张,但我勇敢开了个好头,大家也都勇敢地用双方的语言做了很多交流,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美国学生的家长也亲自录制了一个有趣家庭实验视频,推荐中美孩子共同玩一玩,聊一聊体会。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实验的美国学生在了解中国的疫情后,看到中国孩子们“戴口罩测影”的视频记录时非常震撼。他们对远隔重洋的同龄人表示佩服与关注,并希望道尔顿的孩子们能早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重回校园。中国孩子带着口罩进行科学探究活动的视频也将成为他们在这个非常时期留下的最特别、最美好的记忆!

此次科学实验组织者敖菊花老师对此次跨国实验与跨国交流感受颇深,她为中美学生在“测影”实验及交流中的精彩表现点赞。她说,此次“测影实验”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力、超强观察力、无限的创造力与流利的双语表达交流能力,更激发了他们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动力,也展示了道尔顿学生“无畏向前”的精神。可喜的是,目前美国又有新的学校愿意与道尔顿学子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教学资源,几位美国科学老师还特意为道尔顿的孩子录制了视频,希望道尔顿热爱科学的孩子们能在家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美国教育。下一步,敖老师及道尔顿科学组的教师也将把一些美国学校的科学和STEM学科的特色项目式学习的优秀案例纳入道尔顿的在线课堂,让更多的道尔顿学子能够有机会投入到跨国综合实践活动中来。

科学无国界,教育更无国界。近年来,道尔顿新华公学一直以“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为目标,致力于“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的探索,前瞻性地结合国际先进教育经验与中国实际国情,推行教育改革与创新实践,为每一位学生打通国内、国际多元化发展成才通道。

附此次跨国实验交流的学生名单:    

道尔顿新华公学:赵敏然(二年级)、丁奕宁(六年级)、徐浩哲(五年级)、何乐程、何嘉铭、赵奕涵 (四年级 )

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小学与锡拉丘兹初中:Sadie(四年级)、Brekai(四年级)、Tyler(二年级)来自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小学、Adam(七年级)来自美国犹他州锡拉丘兹初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