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疾如风 坚守如林 突击如火 沉稳如山——桃源塘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付煜 田银凤 黄佳仪)桃源塘朗为农城化社区,辖区内有3个工业区,1个城中村,常住人口4.3万余人,人口密集大,流动性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一线防控压力日益增大,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辖区多方力量,塘朗社区成立了由街道挂点领导黄卿扎、区委党校副校长王欢和社区党委书记郑伟权组成的“三人”指挥组,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齐心战疫,共同筑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摸排服务 迅疾如风

“塘朗老村110号803房,有两人2月15日自广西返深,请1组上门测温,核查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1月27日大年初三,塘朗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到岗,第一时间开展上户摸排服务。如今辖区3086名湖北籍人员和376名疫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全部落实上户走访排查,实现信息全采集、人员无遗漏。

“居民能积极配合社区在家隔离,那我们就应该尽全力把他们的生活保障好”,居家隔离服务组组长陈强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截至当前,他带领全体组员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生活物资、收发快递、清扫垃圾等上门服务,累计服务347户,深受群众好评。

社区工作人员陈强上门为居家隔离住户派送快递

卡口设点 坚守如林

城中村人口密集、成分复杂、居民防疫观念淡薄,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区域。通过压实物业管理单位责任,社区党委严守进出关,指导塘朗股份公司将塘朗村原先的7个出入口进行围挡设置,缩减为2个,安排30名保安24小时在村口逐人测温登记核实信息,集中收发快递,设立2个防疫专用垃圾回收点,定时开展消杀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请您出示身份证、出入证,扫码登记入村!”这句话黄巧辉每天要重复几百遍。自1月30日起,“白 +黑”“5+2”就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当被问到工作是否辛苦时,他坦言:“我就住在村里,非常时期辛苦点,确保大家安全,我也就安全嘛。”一线值守人员正用他们的辛勤付出生动诠释着“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坚守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底线。

黄巧辉检查出入车辆

急难险重 突击如火

“郑书记,我们是街道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员,现在起接受塘朗社区党委指挥,请布置任务。”为支援社区一线防疫,突击队员刘海军、付煜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号召,主动请缨前往塘朗社区,在企业复工核查、社区小区硬隔离管理、公共场所消杀、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送、居民体温筛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各条战线冲锋在前,忘我工作,在防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党委政府的决策,你必须立即执行!”突击队副队长刘海军说道。2月2日,水木丹华 A座一名住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整栋109户居民需立即实行硬隔离观察,但小区物业担心后续管理困难,初始态度不甚积极,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调无果。突击队员主动请战,经过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承诺协调解决困难,打消物业顾虑,顺利协助社区党委实施封楼。目前,水木丹华A座住户已顺利解除硬隔离观察,无新增确诊病例。小区物业经理感慨“当时,我们考虑不周,幸亏你们及时提醒,全力帮忙解决困难,如今大家都平安我们也安心了。”

突击队员协调物业落实硬隔离

统筹全局 沉稳如山

“我就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有困难随时提,半夜12点都可以。”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社区“三人”指挥组组长黄卿扎不断整合工作力量,优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辖区细分为塘朗新村、旧村,田寮村、崇文花园、水木丹华,朗麓家园、同富裕工业区,集悦城 A、 B区4个片区,由4个上户摸排组包干负责,并设立信息组提供数据支撑,企服组对接辖区企业复工事宜,应急支援组处置突发事项,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

社区“三人”指挥组布置防疫工作

“我要是躲着走,活就不用干了。”2月5日,社区出现确诊病例,需迅速将密切接触者送往隔离酒店,但一户居民以“已居家隔离12天未发生症状,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差,去酒店隔离会增加风险”为由不予配合。社区党委书记郑伟权获悉这一情况后,连夜上门劝说,最终成功说服住户,但小孩家长却提出自驾前往酒店的“危险”要求。为尽快将居民送至隔离酒店,减少暴露风险,避免采取强制措施给小孩带来心理阴影,心急如焚的郑书记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定陪同家长护送小孩。当人们谈疫色变的时候,他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全力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安全健康。

社区党委书记郑伟权上户劝说居民前往酒店隔离

“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干好本职,积极协助社区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定能胜利。”社区“三人”指挥组成员、区委党校副校长王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党建引领,指导辖区西丽投资有限公司完善同富裕工业区复工防疫预案,逐家现场查看企业复工准备,入园人员统一进出测温登记,严防企业“带病”复工,人员“带病”返岗;主动联系辖区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六类”企业防疫复工示范作用,指导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和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个党支部协助园区企业开展防疫和复工复产,动员30余名两新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筹集牛奶、坚果等一批生活物资慰问社区,及时疏导工作人员心理压力。

王欢指导企业党支部发起抗疫倡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