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温暖人心的感谢信:记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护理护士黄晓娜

2020-0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冬季,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我们发起了挑战,南山区医疗集团党支部收到一封简短的感谢信,在疫情非常时期温暖了奋战至今的医务工作者:

南山区南山街道学府社区党委对黄晓娜的表扬信

在学府社区工作站驻点期间,黄晓娜用专业知识在控制疫情最关键时刻,为社区居民做出贡献,并收到了南山区南山街道学府社区党委的感激表扬。

“没办法,谁都怕,总有人要站出来。”“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不能掉链子,要走在前线路上为广大人民做出贡献。”这两句话都是麻磡社康中心护士黄晓娜说的,说起与家人远隔两地的思念,她情绪难忍;但说起身为医者和党员的使命,她的语气坚定不移。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冲锋号。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有无数像黄晓娜这样平凡又伟大的医护人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冲锋在前;党员医务工作者更像是一面面飘扬的旗帜,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春节假期,黄晓娜早就盼望着能带着六个月的宝宝,回老家与许久未见的父母团聚。但特殊时期,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因为无悔自己当初的从医选择。

当主任在群里发布报名表后,黄晓娜第一时间报名,用实际行动实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毫无怨言往前冲,自告奋勇揽了重活,用言行鼓励了身边的医护同仁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要有觉悟,为了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要有敢做敢牺牲的态度。”

黄晓娜激励身边的医护同仁

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医务人员面对的是曾有疫区旅居史的居民,必要时还需要为他们抽血备检。麻磡社康中心主任吴昕杰问她,“你的宝宝才六个月,还没过哺乳期……”“没关系,我会做好家里人工作的”。

“疫情面前,先有国,才有家。”向父母和先生说明原由,黄晓娜心中虽然有千般不舍,但毅然决定前往一线。

口罩下的真心实意,将心比心感动居民

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现在面对疫情最有效最原始的方法,就是6个字:早发现,早隔离!南山区医疗集团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南山区卫生健康局的部署,承担南山区所有所在社区的“三位一体”防控排查、抽血采样工作。

为此,像黄晓娜这样的医务人员,身穿手术服隔离衣戴上口罩,穿街走巷,不错过每一户健康管理对象。

但一开始,不少居民因恐惧而对排查工作不理解,“你们是来干嘛的?”“被查的是不是就是患者?”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医务人员耐心讲解防控知识,指导居民掌握居家隔离的要点,事后及时电话回访,关注疫区来深居民的健康状况。

黄晓娜参与社区排查工作上门为隔离居民抽血取样

黄晓娜将心比心,安慰焦虑的居民,“你们要做好防控措施,为了家里的老人小孩,也要保护好自己”。遇到害怕被邻居排斥、拒绝配合的居民,黄晓娜真心实意告诉居民,“我们是来保护你们,帮你们做指导的”。

担心物业保洁人员的消毒工作,黄晓娜主动请缨,指导社区内的物业公司、酒店和超市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范措施和消毒用品的配兑比例。她说,希望贡献自己专业知识,发挥社康医务人员的作用。

黄晓娜指导社区内的物业公司、酒店和超市工作人员做好消毒用品的配兑比例

初心使命的自觉,无声有力的引领

黄晓娜做的是社区防控的基础工作,却也是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社康医护人员承担的重任。在疫情面前,他们牢记使命和担当,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也飘扬在亿万人民心里。

在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刻,他们奔赴战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与疫情抗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就是初心使命的自觉,就是无声而有力的引领。

这种无畏、奉献、坚守的精神激励着疾控人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只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我们终将会取得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