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街道90后撑起社区战疫半边天

2020-03-03 来源:南山共青团


17年前发生的非典

90后还不知道害怕

因为他们是群被保护的孩子

现在,他们顶起了“半边天”

今天,小编想带你们看看南头街道的90后们

是怎么“顶”起这半边天的

"

南头街道青年突击队是一支由90后、95后作为主力军的青春力量。在街道党工委和团区委的指导下,他们严格落实防疫各项措施,既把好“入口关”,又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为企业开工复产提供了“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的服务,助力15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

“青”力而为 抗疫到底

01

刘欢——同乐社区95后团员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被迫宅在家里刷手机、追剧的时候,在同乐社区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里,有这样一位“95”后“战士”。南头街道同乐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刘欢在春节假期接到了上级取消休假返岗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她放弃了难得在春节才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登上了从湖南老家返深的高铁。

回深后,她组织同乐社区共青团团员们线上线下联动出击,用好团的“朋友圈”,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工作,引领社区青年争做疫情网络宣传志愿者,在微信、QQ、微博、抖音、贴吧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转发官方报道、开展网络辟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刘欢说:“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在这个关键时期,我有义务和社区同事一起守护好同乐社区这个家。希望大家平安度过疫情。”

复工复产企业的“保姆”

02

刘嘉愉——同乐社区90后团干

“为保障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我们通过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协助辖区相关爱心人士向紧缺防疫物资的企业捐赠口罩、医用酒精和消毒水。”刘嘉愉作为南头街道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为辖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配送防疫物资、直接下到辖区企业联系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他们以企业为家,连续半个月来回奔波于辖区企业之间,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和辛苦汗水,助推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企业复工复产“助燃剂”

03

郭婉婷——同乐社区90后团干

“当前企业如果开足马力生产,还缺多少员工?”青年突击队员郭婉婷在辖区相关公司走访,了解到员工短缺的问题时,她立即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接,通过网络线上招聘会以及抗疫复工组的微信群等发布用工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寻找工源。切实执行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开工复产提供了“全链条、无缝隙、保姆式”服务。

红花园社区的“表妹”

04

曾雯君——红花园社区90后团员

曾雯君,是红花园社区的“表妹”,从初四开始被召唤回岗后,开始统计湖北地区回深人员的登记工作。数据由社区的自主申报小程序、网格员反馈、公安大数据等集中登记。为了防止不详信息或者排除误报的,还要逐一电话回访核实。

各条线需要的数据信息都来找她提供、核实,甚至难得轮休半天都要线上提供沟通。工作时间,各条线都来“打扰”她的统计工作,只能依靠晚上时间安静的加班核对,确保数据的准确。偶尔有空就去岗亭送点东西,也可以让自己“透透气”。

“我是95后,不是阿姨”

05

肖颖——南头城社区95后团干

疫情爆发以来,南头古城的两座门口,总有青年突击队抗疫的身影,肖颖就是南头古城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作为团区委下派到南头城社区的团员青年干部,她站在社区的最前线参加着战斗。

“我并不特别,每个社区成员都在为这场‘战役’努力着。我作为95后,希望为这场‘战役’贡献一点青春力量。”在日复一日的站岗中,遇到过很多挑战,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也遇到了很暖心的事儿,社区的居民在最炎热的那几天送来了糖水。

“古城是个城中村,人口流动特别大,社区居民平均年龄也偏大,每天都有很多别的小区的来到这里要求进去买菜,我们总是一个个劝返,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我们也一个个劝说希望得到理解。”谈到最“扎心”的事儿,肖颖笑言:“可能是戴着口罩帽子的原因,一次被一个50岁左右的大叔叫阿姨。哈哈,我是正宗‘95’后啊。”

热血活力的90后

06

许领——田厦社区90后团员

许领,一位90后热血活力的社工青年,自发参与田厦社区突击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企业复工复产。从企业申请复工开始,每家企业都成为他工作的动力,先审核企业复工资料;再通过电话复核形式,确认复工时间;最后上门核实企业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询问企业负责人返岗的员工是否有重点疫情回来的,返岗员工是否进行网上个人自主申报,企业是否准备疫情防控物资供员工使用,并要求企业负责人每天做好消杀记录和员工体温等情况。

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上门核实120余家。

穿上“红马甲”的90后

像是长出翅膀的天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