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挂职干部到抗疫战士:德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宁禄

2020-0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陆玉鑫  2020年新春伊始,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平静,直接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非常时刻,从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来德保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王宁禄立刻取消休假,大年初二从深圳赶回德保,与德保人民并肩作战,快速转换角色,敢于担当作为,从“挂职干部”到“抗疫战士”,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德保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王宁禄在内的德保县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立即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周密组织,严阵以待,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卫健局的防控部署,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勇于奉献,与全院职工一起在节日期间坚守防控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集中全院力量,迎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

 

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医院实际,德保县人民医院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及防控工作布置会。王宁禄等院领导班子在会上讨论成立德保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领导小组、救治专家组和救治小组,制定印发了本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及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应急预案》,先后转发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工作方案》等国家级指导文件。为本院的救治和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意见。

参加《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后,王宁禄副院长在院长休假期间主持院内相关工作。根据国家、自治区、市县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该项工作的要求,他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解读和医院感染防控等相关医疗培训;迅速建立疑似患者分诊流程、制度,严格执行发热门诊接诊、筛查流程,加强预检分诊及病例登记报告,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和病区消毒隔离工作;落实发热病人、不明原因肺炎的登记报告制度,强化网报信息的完整和及时;加强院内感染监测工作,强化院感防控指导和院感管理检查,加强医务人员手卫生。王宁禄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多次实地调研原发热门诊的布局、设施和流程,原收发室改造为发热挂号处,将发热预检分诊关口前移,放置在大门入口处。并决定把原食堂全部改建为相对符合规范要求、功能较完善的发热门诊区,拟配置挂号收费、检验、放射、药房、预检分诊、候诊、留观病房等有三通道的区域,现已完成食堂搬迁。这一系列措施保障了院内诊疗环境安全,为抗击新冠肺炎建立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疫情肆虐期间,他多次前往县中医医院隔离病区、院发热门诊、城东体温监测点看望医院职工、协调各项工作。他督导体温监测点监测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完善工作记录;督导前往隔离病区的几批抗击疫情增援医疗队队员的新冠肺炎救治培训和防护培训;督导各临床科室病区的疫情防控、院感防护及医疗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面对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一线医疗防护物资非常紧缺,德保县防疫物资也非常匮乏。王宁禄积极筹措货源、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多渠道争取防疫物资供应,为德保县人民医院募集了首批价值近100万元的紧缺防疫物资。这些物资包括凝血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灭菌橡胶手套、84消毒液等等。目前这一批防疫物资已全部到达德保县人民医院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二批捐赠的医疗设备(价值约100万元左右)将于三月上旬送达。

挂职干部不当“看客”,勇冲防疫第一线。作为其中一名“挂职新兵”,王宁禄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硬核”担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