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甲”一线战疫,南山工会人显担当!

2020-03-05 来源:南山工会


疫情不止,战斗不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一群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既不是医护人员也不是警察,没有标准防护服也没N95口罩,却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为社区遏制疫情蔓延,筑起牢固防线;为职工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发挥了极大作用,他们——是身披“黄马甲”的南山工会人。

今年春节以来,南山区总工会号召所有工会干部和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数十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和100多名社区工会专干,主动奔赴抗疫前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行动展现了“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南山工会人形象。

南头街道总工会

党员工会工作者放弃蜜月休假战斗在一线

▲在高速路口值守的沈宛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返深人员不断增加,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难度加大,南头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王弟君,一名拥有10年工会工作经验的党员,主动放弃探亲假,火速返深,作为街道支援马家龙社区小组组长,冲锋在前,带领组员出色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正在蜜月中的共产党员沈宛怡,作为工会应急分队骨干成员,来不及和异地的新婚丈夫团聚,毅然决然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上门入户排查疫情,了解隔离家庭需求,检查复工企业防疫措施等,不怕苦不怕累,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

王奇平,两个孩子的妈妈,舍小家,为大家,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走街串巷,协助社区排查疫情,宣传防控知识。张少慧,一名入职刚一年、主要从事财务工作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她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跟着社区网格员一起上门排查疫情。刘金山依然保持军人本色,从正月初三开始就加入街道疫情防控特别行动组,积极参与疫情排查工作。

为了确保辖区企业职工及时获得准确的政策信息,南头街道总工会专门安排王艳、许秀茹(两位尚在哺乳期的宝妈)2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全天在线,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向辖区企业和职工及时传达疫情期间上级部门下发的各项政策文件、通知和倡议书,宣传防疫知识,解答疫情期间劳动法相关问题,指导企业及职工依法依规复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协助企业办理失业保险费返还等,让企业及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沙河街道总工会

“黄马甲”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沙河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整装待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河街道总工会8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内涵。他们穿上“黄马甲”迅速下沉到不同的社区,尽管工作内容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拥有共同的信念: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魏楚、罗斯润、李淑珍、张凯4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前往务工者密集居住地白石洲,上户排查97栋近500户来深务工者的健康情况及春节动态。在滂沱大雨中,各村围合的疫情检测点依然看到黄马甲坚持不懈的身影,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他们坚守在疫情检测点中,忙碌地为每一位返深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顾不上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菜,顾不上午休,工作餐在检测站点匆忙解决,只为与时间赛跑。

为方便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报备工作,曾琼琼、刘子菁、徐建攀、巫梦婷4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审查工作。面对企业职工焦虑的催促,曾琼琼始终面带微笑安抚职工情绪、耐心解答疑虑,认真检查他们的资料是否齐全,本着“让企业少跑路”的原则,细心地罗列资料清单。在企业复工审核的站点中,她带领着小伙伴们筑起一扇保障企业职工有序复工的“安全门”。

蛇口街道总工会

他们不是英雄,只是平凡的“逆行者”

▲李小宏在雷公岭村小区门口值岗。

1月26号,搭载4973名旅客的歌诗达邮轮停靠蛇口邮轮母港,邮轮因载有414名疫情重点地区旅客而备受关注。妥善安置148名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和接触史的游客,将他们安置在南山辖区酒店,做好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成为街道党工委最紧急的任务。

1月28日,蛇口街道总工会全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听从党工委及街道总工会指挥,火速前往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的酒店,认真落实保障乘客的日常生活。一方面全方位做好乘客生活保障,把一日三餐,按时按量地送到旅客手上,另一方面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等日常工作。此外还要及时与乘客沟通交流,安抚焦虑情绪,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2月4日上午,经过疾控部门认真检查后,最后一批17名旅客符合解除隔离的标准,及时给他们发放了解除医学观察证明。至此,148名旅客安全、有序度过隔离期,这一批日夜奔走的蛇口工会工作人员提着的心才终于安稳下来。

桃源街道总工会

防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桃源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服务企业。

面对疫情摸排防控和企业复工潮的挑战,桃源街道总工会积极助力街道和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据统计,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上户排查960人,居家隔离管理累计约2200人,企业备案复工复产累计约4000家,已核查复工企业约1000家。

面对从疫情重点地区来辖区的2500余人,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陈娜,巾帼不让须眉,带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党员突击队队员、志愿者和义工一同开展消杀行动,并检查督促小区防疫工作。同样是女性的职业化工作者曾蓬娇,冲锋在前,展现了桃源工会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敢担当的优秀品质。

桃源街道300人以下企业有上万家,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赖霖玲和罗志勇是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组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自上岗以来的15个工作日不分昼夜电话精准核查被隔离居民信息,并做好台账录入工作。负责现场核查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杨能,至今已现场核查70家企业。

负责峰景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许晓锐,全程参与确诊病例所在单元楼隔离工作,至今已为辖区50户隔离人员发放解除隔离告知书。

文/图:黄涛 沈亚红

王艳 李淑珍 梁龙云 许金凤 陈惠仪

编辑:赵权 萌子

美编:小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