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街社区“四度”战疫 牢筑社区抗击疫情“防火墙”

2020-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党建引领、快速响应、密切防控、温暖贴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南山区沙河街道星河街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王运芳的带领下,通过“高度、速度、温度、力度”战疫法,牢牢筑起社区抗击疫情的“防火墙”,也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爱到社区居民们的点赞。

党建引领战疫有高度,强力激活“红色引擎”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所在。星河街社区集城中村、小区、写字楼等元素为一体,城中村人口密集,流动人口约占90%。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星河街社区充分激活“红色引擎”,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各支部书记主动请战,加入到抗疫的前线工作,通过发挥书记的带头模范作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刘奎阳是一位湖北籍党员,他回来主动居家隔离的14天。在隔离时,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在党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隔离结束确认身体健康无误后,他马上向党支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的义工队伍中。

王运芳还积极通过高科技助力战疫,在“战役先锋”小程序中发布了防疫志愿者招募令,10多位青年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他们穿着红马甲,在进出卡口处为前来办理出入证及进出卡口的居民测量体温,号召居民一同深入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特别是在接待外国人士时充当“翻译”,将党旗插到了战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红色“风景线”。

党徽在胸前,责任扛在肩。在王运芳的带领下,星河街社区党员线上抗击疫情捐款活动与线下捐物活动非常活跃,社区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募捐活动,很快就募捐到一万余元捐款。同时,社区党委与第一书记派出单位结队,向南山区青联企业募捐到一次性口罩2700个、护目镜100个、消毒酒精200瓶、一次性雨衣1000件等防护物资,上下齐心携手战疫。

及时响应战疫有速度,严守社区“第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春节前,为了让同事们能够与家人团圆,王运芳放弃和丈夫孩子回老家过年的机会,主动要求大年三十和初一值班。大年三十当天下午,王运芳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闻令而动,主动担当,迅速通知物业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战疫,是一场跟病毒的较量,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因为正值春节假期,王运芳紧急通知社区工作人员返回,一边身先士卒冲在防疫第一线。

防控疫情刚开始时,通过网格数据排查出辖区有23户近期从重点地区返深的居民,王运芳在只戴着一个口罩的情况下,大年三十晚上一户一户走访登记排查,核实全部隐患后回到社区梳理安排后续工作直到凌晨。“当时根本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而且也没有防护衣和护目镜等设备。”回想到当初排查,王运芳事后才感觉到提心吊胆,但还是义无返顾继续投入到战疫一线当中。“所以后来我回到家里都自我隔离,在家也不敢摘掉口罩,吃饭时一个人夹完菜在阳台上吃,把杂物间整理出来单独睡觉。”

困难时刻显担当,关键时刻敢冲锋。疫情发生以后,王运芳提前预判到事情的严重性,所以于大年初三就提前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有效地把好“第一道防线”。

在战疫中,王运芳一直没下“火线”,在沙河街道党工委明确社区党委书记一周必须休息一天的要求下,王运芳才在连续工作二十多天的情况下休息了半天,当天又因为一日本籍男士有重点地区返深记录,并出现发热症状,立即结束休息返回岗位,协调处理此件涉及国际友人的工作。

“尽量减少在一线防控工作的工作人员,降低大家的风险,我冲在前面了,我的伙伴们也就能多一份安全。”王运芳还主动包干居家隔离人员,亲自上门排查、测量体温、送餐送物和回收垃圾。将最危险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体现了一个社区党委书记的责任与担心。

严防严控有温度,筑起抵御病毒“温暖防线”

对重点地区返深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和行动管控,是防疫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居家隔离期间生活多有不便,如何让居家隔离人员度过一段安全又温暖的隔离期?在严防严控背后,人情味儿一点没有少,嘘寒问暖、跑腿代办、心理疏导……让居家隔离者物质有保障,内心有温暖,星河街社区党委干部的责任心、爱心和细心服务,树起了又一道抵御病毒的温暖防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运芳把防控疫情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对辖区居民进行严格管理又不缺乏温情关怀。在社区进出卡口,王运芳贴心地设置了等候区、检查区、测温区、办证区,在实战中总结出路口防控工作的“七步法”:一测温、二看健康、三问行踪、四扫轨迹、五自主申报、六确认是否辖区居民、七办理出入证。对城中村进出、小区出入等进行100%排查,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检”。

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防控的目的只为服务辖区居民。2月24日,辖区租户贺先生来电向星河街社区求助,称其儿媳在医院产子后出院回家,坐的士到华夏路口时被禁止进村,由于儿媳是剖腹产,身体虚弱,无法远距离行走,请求社区给予帮助。王运芳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来到现场,在做好基本核查工作后,协调启用绿色通道让的士车进入社区。同时,联系社区“三位一体”医生来到现场,对的士司机和母子进行了防护检查,帮助产妇一家把行李搬上楼,并赠送一些防护口罩和消毒酒精等物资,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

严格防控与人文关怀相结合,2月24日,一对新婚夫妇提前两天向社区报备了返深日期,因为两人申报的信息有些不清晰,王运芳多方查询,反复核实了两人的行程信息无误后。26日晚上,当两人抵达社区门口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出入证。当在办理出入证时,王运芳了解到这对新婚夫妇刚刚喜结连理后,于次日上午为这对新婚夫妇送上了鲜花和“福”字等,表达社区党委对他们的新婚祝福。“社区党委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深圳真是一个暖心的城市”。这对新婚夫妇感动地说。

像这样温暖的事例还有很多,租户到期无处搬迁,社区出面及时协调解决;日本友人发烧就诊,王运芳迅速安排陪同就诊……星河街社区用爱心和贴心,为社区筑起抵御病毒“温暖防线”。

复工复产有力度,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为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星河街社区坚持分类指导、动态监测、牵线搭桥、深入宣传,协助辖区企业(商户)积极复工复产,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王运芳以“钉钉子”精神,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和安全防范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六个一”措施要求,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细化企业复工的标准,针对社区企业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在分餐管理、人员分流、消毒设置、安全防范方面的措施。

按照每组由一名街道下沉工作人员、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一名社区网格员的搭配方式分成三组,专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时要求每组必须对申报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每周“回头看”两次,避免出现企业消杀工作不力、缺少防护物资、存在安全隐患的状况。

针对高风险行业,督促美容院、美发店等近距离接触顾客的门店,必须写保证书,承诺工作人员及客户需全程佩戴口罩及客户入门前要扫轨迹查清行踪。在排查“三小”场所时发现缺少口罩等防护物资时,及时发放口罩、体温枪,助力商户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在社区党委书记王运芳的带领下,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星河街社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上下齐心、服务精准、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全面形成。截至目前,星河街社区没有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