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联动防疫情 精心服务助复工 沙河街道构建协同推进复工复产高效机制

2020-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符志壮 吕甫吉 李伟 吕志荔)南山区沙河街道辖区有实体经营场所的企业3112家,其中高新技术、高端服务、文化创意类企业较多。沙河街道党工委在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中,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明确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工作责任和任务,采取领导挂点、分片包干、小组检查等方式,按照分级分类的防控要求,紧盯细微处,用好绣花功,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层层发力,紧密协作,同步推进,形成动员、检查、包点、落实的监管和服务闭环,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快速有序推动和帮助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效果。


领导挂点规模企业深入一线调研指导


沙河街道党工委针对规模企业场所大、人数多、人员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为加强对规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统筹安排市委派驻沙河街道指导服务组3名成员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薛声波等5名负责人,对辖区员工超过300人的8家规模企业挂点开展复工复产指导。挂点领导深入企业现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指导企业落实防疫责任,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市委指导服务组组长、市国资委总经济师任萍挂点深业沙河集团,指导市重大在建项目步入正轨。她深入工地,宣讲外地员工返深隔离政策,联系大批集中隔离安置宿舍,打消企业员工复产复工疑虑;调研企业资金缺口,协调市场融资渠道,打通企业融资痛点堵点;与企业高管座谈交流,制定项目完成的合理规划步骤;对接央企生产资源,增强企业完成重大项目决心信心。

 任萍(右二)在调研


市委指导服务组成员、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兼人才二处处长陈睿挂点服务雅昌文化(集团),指导防疫和复产复工两推进。抓实抓细防疫复工工作制度,制作员工健康卡,每天摸排汇总员工健康情况;将员工宿舍楼一层统一设置为隔离区,安置外地返深员工;检查车间厂房防疫准备,科学合理安置防疫物资存放点。针对雅昌文化复工后面临的口罩等物资紧缺、企业资金紧张、海外产品通关手续繁琐等实际难题,陈睿多方对接防疫物资平台和渠道,加强企业复产复工防疫保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解决企业资金融资难题;跟进海外产品通关进度,协助简化通关手续,稳住企业海外市场份额。


 雅昌公司的生产车间已经复产


位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的深圳合纵文化有限公司是沙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雄鹰挂点的一家以投资娱乐实业经营为主的连锁企业集团,主要经营音乐餐厅等饮食娱乐品牌,公司总部已有308人备案复工。由于公司旗下门店暂不能正常营业,公司总部启用网络办公模式,大部分员工在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相关业务,其余员工每天上午休息、下午到总部上班。刘雄鹰到该公司总部了解复工情况,指导公司合理存放防疫物资,有序安排复工。目前,该公司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胡桃里音乐酒馆开始经营外卖送餐服务。

 华侨城胡桃里音乐酒馆服务员正在配送外卖


 华侨城胡桃里音乐酒馆为外卖服务设计“安心卡”对顾客做出防疫承诺


组建“三位一体”小组联合开展现场核查


为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前的现场核查工作,沙河街道党工委借鉴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设立“三位一体”检查小组的做法,在各社区组建了40个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小组,由南山区相关部门下派的16名干部和沙河街道办的40名干部、各社区工作站的若干工作人员组成,每个小组至少安排3个人,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分片包干,协同运作,就近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检查指导和备案服务工作。

侨城坊是位于侨香路北的一个新建产业园区,目前已有90多家企业入驻。高发社区针对该园区企业密集的特点,组织区税务局、沙河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员、社区警务室各一人建立的检查组,于2月9日进驻侨城坊,受到侨城坊物业管理公司和企业的欢迎。这“5人小组”在侨城坊入口处设了一个办公点,全天现场办公,企业在小区内就可以实现咨询、提交资料、协调查看场地等事宜。检查小组成员发挥协同作战能力,社区和网格工作人员熟悉企业情况,负责联系企业;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干部熟悉相关政策,负责解答咨询,释疑解惑。

 高发社区“五人小组”正在加一汇美公司检查


加一汇美公司是入驻侨城坊的品牌内衣企业,在准备复工时由于不了解有关政策要求,公司管理人员一度比较担心能否顺利复工。在“5人小组”的指导下,该公司迅速完成复工复产准备,于2月17日顺利复工,61名员工中已有41人回到公司上班,另有16名销售人员在家通过网络开拓业务。目前,侨城坊已有5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加一汇美公司的餐桌上摆放着防疫宣传卡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实经营场所防疫


沙河街道各经营单位认真按照复工复产的政策指引,密切配合政府部门的指导和要求,结合本经营单位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在人员管控、物资准备、场所管理等方面形成各有特点的具体做法。

位于北环大道和深云西路交汇处的天健创智中心是由天健置业公司管理的产业园区,有2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入驻。为了配合入驻企业顺利恢复生产,天健置业公司制定了工作预案,对员工个人情况进行信息登记,掌握员工行踪和健康情况,在合理安排本公司员工返岗复工的同时,认真落实物业管理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安排人员在园区出入口进行体温检测,配合园区企业做好关停中央空调、保洁等工作。该公司给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员工发放出入证,员工每次进出园区都要测体温,同时出示出入证,每天晚上6时至第二天上午7:30时禁止人员进入园区。对于与园区企业有业务关联的外来人员,由园区企业向物业公司出示联系函,通报来人的信息,才能允许进入园区。目前,园区已有16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天健置业公司在办公楼设点开展防疫宣传


位于深云路的深圳太科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工程检测机构。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设统计组、诊断组、消毒组、宣传组、物资组,分别负责员工相关情况排查、体温测量、公司场所全面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公司在复工前制定《公司重点区域防疫布局图》,设计各类防疫标识32项,从复工当日起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体温测量。所有复工人员都在《入园承诺书》上签字,对本人近期相关情况和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承诺。公司请专业公司对场所进行消毒,同时安排人员开展日常消杀。


 太科检测有限公司正在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



 太科检测有限公司设计制作的防疫宣传标识

沙河街道党工委制定了《沙河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和疫情防控《检查统计表》《隐患汇总表》,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核流程,对13个社区检查核验经营场所的情况和存在隐患情况进行统计,掌握工作进度,跟进整改落实。截至3月3日,沙河街道累计完成复工复产检查企业1823家次,发现隐患121家次,各项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沙河街道在“抗疫”中推进复工复产,党政部门和经营实体齐 心协作,以勇于担当之势与严谨细致之为,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细微的工作环节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