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战场 爱在心中 西丽街道战疫防线的“她力量”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王叶子 胡福华 “四万万人同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在万分紧迫严峻的疫情面前,西丽街道涌现出这样一群防疫娘子军,她们纷纷亮剑而出,发挥出独有的“她力量”,勇挑重担,英勇奋斗在保护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后一百米”,当好这场特殊战疫的守城巾帼战士。

当好急先锋,以“坚毅力”筑起钢铁堡垒

陈丽如:西丽社区党委书记

陈丽如接受社区隔离人员赠送的锦旗(右四)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大年初三,在接到抗“疫”工作通知后,身为西丽社区党委书记的陈丽如主动放弃休假,在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

研读防疫相关文件,学习防疫知识,部署社区工作,安抚辖区居民,关注弱势群体,解决突发事件,加强信息宣传,发放防疫物资……每天一大早,每日到深夜,连轴转是陈丽如每天工作的常态。稳民心,陈丽如针对西丽社区老旧小区多管理复杂的情况,科学设置卡口,进行围合管理,保障居民安全;送爱心,陈丽如经常关心看望社区隔离居民,解决生活困难,积极组织人员及时送去水果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缓忧心,防疫期间,陈丽如感受到一些居民情绪低落,为了解缓解居民情绪,她安排专人,提供专线,引导居民倾诉及咨询。虽为女子,也要以“坚毅力”同瘟神比高低,同病魔战到底,筑牢社区防护网,以女子的臂膀守护起这一方的安稳。

当好主心骨,以“专注力”做好后防后盾

吴晓燕: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晓燕在办公室和同事讨论工作(右一)

“人民群众需要我,我就得回到自己的岗位,做好指挥部工作,站好联防联控的第一道岗。”一毕业就来到街道,已工作18年的吴晓燕说街道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一样,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就匆匆从老家回到了街道的家,马不停蹄的投入到紧急的工作中来。

从初二至今,近40天没有休息过的吴晓燕经常要面临工作上的各种突发事件,即时给出决策;加班加点,确保每一条指挥部数据信息的准确,整理每日防疫工作报告,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甚至埋头工作到凌晨三点多;尽心尽力,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的慰问工作,给这些负重前行的勇士送去温暖。岗位就是战位,战“疫”就是战斗,以女子的“专注力”保障工作的精准和畅通,抓实抓细,确保胜利!

当好实干家,以“冲锋力”向险奔波前线

朱丽凤:新围社区副站长、社区妇联副主席

朱丽凤在快递点帮隔离居民送物资(左一)

战“疫”当前,总能看到朱丽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辖区各个巷子里,配合医生上门测量体温、登记表格、送菜、送饭、送快递、倒垃圾……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都是不平凡的她一件一件去完成,一项一项去落实,与隔离人员接触的每一秒,都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

作为社区妇联副主席,朱丽凤响应“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口号,主动放弃休息的时间,一直坚守在抗“疫”战线上。她每天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她是拿着体温枪的“战士”、有时又是上门送包裹的“快递小哥”,回到家中,她也是一位高三孩子的妈妈。向险而行,朱丽凤以“冲锋力”奔波在一线战场,她相信: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很快就能取得胜利!

当好服务员,以“关怀力”无微不至奉献

李汝琼:西丽街道志愿者协会会长

李汝琼在南头同乐检查站高速路卡点测温登记(左一)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响应南山区团委号召,李汝琼率先报名到南头(同乐)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共排查了7373辆返深车辆、15512名返深人员。同时,在她的积极影响下,她的丈夫、儿子也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服务中来。

作为西丽街道志愿者协会主席,担心隔离居民的生活状况和情绪问题,李汝琼利用轮休时间,和相关爱心组织去上门慰问;了解到目前因为很多理发店没有开门,她到处奔波,组织义剪活动;社区人员人员不够,组织志愿者到社区设卡测温……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城臣,哪里需要关怀,哪里就有李汝琼的身影。

作为在防疫一线工作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志愿者的李汝琼以“关怀力”扛起责任,把初心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防疫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当好守门员,以“果敢力”支撑起保护伞

陈格香:曙光社区妇联专干

陈格香在曙光社区卡点为进出居民测温(左一)

“我每天都要统计我们社区返深湖北籍203户居民,共426人的实时情况。目前居家隔离25户,共53人,已解除隔离178户,共373人。”数据的处理只是陈格香每日忙碌工作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坚守卡点,电话回访,上门排查等,身兼数职的陈格香奔波在一线,超负荷工作更是常态,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中,却只为了将安全带给社区的“大家”。在电话回访社区内四所幼儿园时,得知他们没有额温枪,无法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陈格香马上跟领导反馈,并亲自给他们各所幼儿园送去额温枪,督促他们做好防疫体温检测工作,排除一切潜在的隐患。当好守门员,以“果敢力”为居民撑起保护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群钢铁娘子军、巾帼女战士以满满的坚毅力、专注力、冲锋力、关怀力……汇成百炼成钢的“她力量”。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任何风险挑战都吓不倒、压不跨的中华勇士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