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桂湾社区 疫情防控“五心”服务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郑玲英 自疫情发生后,南山街道桂湾社区立刻投入到紧张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南山街道驻点团队、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派出所警务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代表、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打响了社区防疫的“人民战争”。

联防联控工作有“重心”

龙海家园小区人口基数大,如何按照政府的防疫要求做好龙海家园小区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桂湾社区位于前海自贸区,总面积约4.7平方公里,辖区由2个住宅小区及龙海商业广场、卓越壹号和基金小镇、2家社康服务中心、2所幼儿园、2所小学、1所中学构成。辖区企业单位约180多家。其中龙海家园小区是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住户12363户,居住人口约4万人,是开放式商住混合小区,社区防控的难点工作在该小区较为明显。

桂湾社区携街道驻点团队领导组成员、小区物管、警务人员等工作组成员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梳理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及时沟通反馈和共商计策解决问题。如响应政府要求开展围合式的封闭管理,将原22个小区出口入整合成3个出入口,在人流密集点启动红外线测温,避免拥挤排队提高工作效率更加便民;成立小区疫情联控工作组,将桂湾社区按住宅区域分片管理分成6个小组,由街道驻点团队领导班子、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在每栋楼亮身份,实行包片、包栋、包户管理模式,方便居民联系和集中反馈问题;街道挂点领导带领驻点团队成员到龙海家园各出入口卡点巡检指导,要求外卖及快递分区分点放置,避免多个居民同时在帐蓬中翻找快递包裹造成交叉感染风险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疫情志愿岗服务真“暖心”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人在防疫的最前线,他们带着责任、使命和信念,走上疫情防控的岗位。他们敢于担当,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这就是我们的桂湾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自疫情开展以来桂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招募了志愿者270人次,分设党员先锋志愿岗、青年文明志愿岗、巾帼文明志愿岗3个岗点开展志愿服务,主要工作内容是设卡测温,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引导居民填报二维码信息和登记湖北返深住户信息等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为1070小时。

为居家隔离居民服务真“贴心”

桂湾社区组建由警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组成“三位一体”工作小组,采用“包干到户”工作模式为湖北返深居家隔离住户提供便民服务,解决他们暂时面临的生活困境,如要求物业协助收取快递、配送蔬菜、收集垃圾等,解决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给予一封慰问信、一个水果篮、一支体温计体现社区的关爱之情;建立隔离居民微信交流群,提供疫情知识宣传、政策解读、心理援助、互助交流等答疑解惑服务减缓居民的心理压力,避免焦虑情绪。

社区党员亮身份表“决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区党员们纷纷主动亮身份挺身而出,在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下,首批6名党员将1500斤新鲜蔬菜送至湖北返深居家隔离的87户居民家中,及时解决了居民“买菜难”的困境。接下来带动其他党员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组建了98人的防疫志愿者团队。党员同志在危急任务面前恪尽职守,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冲锋陷阵、敢于担当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成为本次“抗疫战”中的积极分子。

社企联动捐赠有“爱心”

面对疫情,桂湾社区全体居民群众众志成诚,上下齐心,携手参与,共抗疫情,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企业和龙海家园小区居民代表给桂湾社区捐赠了各类急需的防疫物资和生活日用品:给居家隔离住户捐赠1500斤新鲜蔬菜;给前线抗疫服务工作人员捐赠共计880个口罩、46个护目镜、32箱牛奶、农夫山泉饮用水30箱、10个防护面罩、一次性雨衣、一次性手套和浴帽、酒精等抗疫物资若干,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在抗疫中的“大爱”精神。

疫情未结束,战斗仍在持续。桂湾社区的每一个前线工作者坚持不懈筑起一道严密的防控网,严控疫情,奋力坚守,为创造“健康家园,无疫小区”而努力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