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南山街道登良社区战疫:党旗下的逆行者

2020-03-06 来源:创新南山

“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取消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必须全员返岗”。新年第一天,原本正在休假的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了社区党委的紧急战疫集结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紧张拉开。

“一核三员”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在上级党委的指挥下,登良社区党委迅速行动起来,构筑起“一核三员”的社区战疫体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扛起前进的旗帜。“同志们,疫情面前,我们的责任就是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为了确保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我们要做逆行者,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社区党委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在人员紧缺、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登良社区统筹部署,25个党支部组成25个战疫堡垒,引领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和广大居民群众投入这场战疫,36个物业管理处在深人员全员上岗,社区基金会、辖区企业第一时间捐赠了5950个口罩、500套防护服、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一时间,高高竖起的党旗下,聚集起了一支战无不胜的战疫力量。

以“三人组”为指挥员,夯实防疫战斗堡垒。街道挂点社区领导、区下派处级干部、社区党委书记组成的“社区三人指挥组”作为社区战疫指挥部,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分析社区情况,研究防疫措施,制作防疫作战图,将各种防疫力量部署到30个小区卡口、1个硬隔离点和5个重点区域。

以“三位一体”为冲锋员,冲锋在防疫战线前沿。社区、辖区警、社康三位一体,上门“面对面”对重点疫区来深人员采集信息、实施医学隔离、日常健康监测、紧急情况应对,冲在战疫的最前线。目前,已对110户297人采取居家医学隔离观察,顺利完成13户40人硬隔离措施。

以“六支队伍”为战斗员,共筑防疫铜墙铁壁。社区工作人员,下派社区的9名党员干部应急队员,36支物业人员,30多名志愿者,100多名小区楼栋长,区国资委、工信局等部门支援力量,六支队伍组成了30个防疫小组和13个复工小组,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党员为骨干,以园区楼栋为阵地,用党性和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心守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登良社区有30个住宅小区,8026户,居住人口2.6万,服务人口超1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占70%以上。在防疫阻击战中,社区探索了“三心”工作法,让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成为这场战疫的阻击阵地,守护社区的健康安宁。

有“一夫当关”的决心。防控小组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十个一律、五个100%”,对出入的人员车辆信息核查登记,双向检测体温,核验通行证和身份证,用“一夫当关”的决心,将肆虐的病毒挡在了社区之外。

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您好,我是登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您何时返回深圳?您是从哪里返回深圳的?你14天内有途经或在疫区居住吗?你和家人是否有接触疫区人员?……”工作人员逐一给社区2600多名重点疫区人员打电话或上门核实,耐心地对每户家庭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到排查楼不漏层,层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底数清、行踪明。

有“润物细无声”的暖心。2月1日,登良花园出现确诊病例,全楼栋采取硬隔离措施。社区党委一面增派现场卡口人员,布置消杀,人员安抚,消除恐慌情绪。另一方面,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派干部从对口扶贫村采购1320斤新鲜蔬菜,送到全部居家隔离户家,社区安排人员提供每日代买生活物资、联系商户送餐上门、物业上门收集垃圾等暖心服务,真正做到居家隔离安心,辖区居民放心。隔离户在社区联络群中发来信息: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家中谢党恩!社区党委的奉献和牺牲我们铭记在心,致敬战斗在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您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三条通道” 打响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

登良社区内有8个工业区、32家服装城、7个大型写字楼,企业近7000家,其中“四上”企业105家。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疫情风险,社区党委打通“三条通道”,打响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打通企业“服务通道”。社区党委抽调精干力量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宣传解答复工政策,帮助企业设置防疫通道,向缺乏防疫物资的园区企业送去口罩7000个、体温枪50个、护目镜200个、各类消毒物资100余桶(支)。选派专人进驻环球易购、丰巢科技等重点企业,现场指导、逐一核查、帮助整改,实时解决企业复工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企业防疫措施、防疫人员、防疫物资“三到位”。

打通园区“安全通道”。辖区内的第一、二工业区,服装行业聚集,从业人员中疫区户籍人员比例大。永新汇园区复工员工达到4000人,复工后上下班高峰期极易出现人员拥堵聚集。社区党委分6个批次召开园区、服装城负责人防疫会,制定详实措施,指导永新汇、美丽湾等园区物业公司找准园区问题,合理设置园区安全快速检疫通道。

2月24日,社区迎来第一个复工上班高峰,社区党委的前期工作显现成效,各个园区、商务楼宇1098家企业,上万名复工人员进出有序、体温测量到位、上班秩序井然。

打通防疫“技术通道”。推行人员信息二维码申报、复工申请线上审批、防疫智能终端落地,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有效提升了防疫效率。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派干部发挥部门优势,引进智能人证比对终端机,部署在永新汇、中兴工业园等复工人员较多的园区,快速识别园区复工企业员工,解决查证困难、人证不符、重复登记等问题,有效减少了园区入口的人员聚集,减轻园区检验和通行压力。

来源:创新南山

通讯员:郑朝晖 周根发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广东人“战疫”也爱喝“头啖汤”

2、今天,新华社点赞、小康网榜单、网友热议,齐齐指向南山!

3、南方号新媒体战“疫”20强榜单出炉!这些号战斗力Max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