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三区融合”凝心聚力!桃源街道联合辖区学校,打响校园防疫保卫战

2020-03-06 来源:创新南山

桃源街道

不仅星罗棋布着12个社区

及各中小学校

更坐落着深圳大学城、

南科大、深大丽湖校区、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高校科研院所

和南山智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科技文化气息浓厚

近年来

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积极推动“三区融合”

促进校区、园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疫情当前

桃源街道充分发挥“三区融合”优势

凝聚各方力量

联防联控

彰显了携手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随着返深人流的持续增加,社区防控进入强化优化模式,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也全面展开,而作为另一方的校区,虽然开学延期,但各项工作丝毫不延迟,持续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把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有机结合起来,筑牢校园防控安全线。

三区融合齐联动 校区协调组架桥梁

疫情发生后,桃源街道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桃源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并在指挥部下专门设立校区协调组,由1名街道处级领导担任组长,抽调骨干力量负责联动辖区学校,携手打好防疫保卫战

为跟进辖区学校防疫防控工作,校区协调组立即与各校负责疫情防控的老师对接,组建疫情联络微信群,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建立了重点人员数据每日报送制度,实时传递疫情防控重要消息,及时掌握学校重点人员返深、在校情况和防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竭力帮。

▲桃源街道工作人员协助返校学生签署承诺书。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在校区协调组的建议和努力下,深圳大学城、南科大、深大丽湖校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校方、科研院所分别设立了符合标准规范的集中隔离点,制定了应急防控预案。

隔离点的开设,为校园防疫打造了安全堡垒,校区协调组又牵头联系有关部门派驻社康医生到大学城内为隔离人员进行每日体征监测,重点加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医学观察,为校方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后方支援

▲桃源街道工作人员为学校留学生测量体温。

为在校园内营造共同抗疫的氛围,校区协调组将各式防控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工作指引也共享进入校区,帮助校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为复学复工打好基础。

停课不停学 社区为线上教学支招

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悄然已至。“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就搭建云课堂,在家开展学习。”于是桃源辖区各学校整合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彩,选择多样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学生们在网上学。

但毕竟全程网课,全新的教学方式,孩子们能否跟进,家长们怎么有效配合,一时让大家都滋生出焦虑、烦躁的情绪。街道社区体谅家长学生的困惑,立即联络“龙珠社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小组”成员之一的武琛老师,为辖区学校家长开设云课堂——《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家支持孩子高效学习》,分享科学专业教育与心理健康知识,为提升孩子学习积极性、融洽亲子关系、提振战疫信心支招。自2月15日播出以来,该课程被3000多位家长关注、转发,得到学校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学生上网课。

当各式云课堂蔚然成风时,新学期的新教材到了,如何及时、安全地将新教材送到学生手中,却一时又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近日,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就因为此事向社区求援。

原来该校位于桃源村三期内,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小区住户不得进入,而该校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家长却非小区居民。

龙珠社区第一时间前往支援,社区党委负责人李桂娇亲自带领工作站9名工作人员和6名党员志愿者赴学校,帮忙将学生教材分装打包、协调民警拉警戒线、组织物业派人值守……一切准备就绪。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将教材分类打包。

家长凭学校发放的电子告知书,正确说出学生的姓名班级,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方可进入小区, 6名社区工作人员分工负责,引导家长到对应的班级领取课本,并提醒其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最后引导家长从学校侧面出去。整个过程流畅顺利,不到三小时,33814册书籍、近500份打包好的课本,无差错,无误领,全部发放完毕。

▲志愿者引导家长有序领取教材。

情暖校园共战疫 爱心捐赠互鼓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各校陆续“云开学”,虽然距离真正开学还有一段的时间,但防控工作必须打好提前量,防控物资必须提前备,才能应付届时集中涌入学校生活、学习的师生巨大需求。

口罩、消毒液、体温枪、一次性头套……近日,桃源街道在自身防控物资也不充裕的前提下向大学城管办、北大深研院、清华深研院、哈工大(深圳)、南科大、深大丽湖校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新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多个学校院所送去一批防疫物资,帮助解决校区的眼前之急。同时主动共享供应商名单,拓宽校方采购防疫物资渠道。

▲桃源街道向各学校送去防疫物资。

除了物资援助,桃源街道也十分关心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特别组织实施“新冠病毒预防中医药预防”民生微实事项目,委托专业医疗机构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防感1号”成人中药处方熬制了一批中药汤剂,向辖区包括学校在内的各单位免费发放,帮助工作人员和易感人群提升免疫力。

▲桃源街道向学校发放中药汤剂。

据了解,目前总受益人群达1万多人次,大家捧着这些热乎乎的中药,感觉暖胃更暖心。“非常感谢桃源街道给我们送医送药。疫情突发,喝了中药汤剂,增强了身体的防御能力,也增加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哈工大(深圳)的王老师说。

对于街道、社区及时伸出援手

学校也纷纷来信表示感谢

表达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勇气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感谢信。

▲清华深研院感谢信。

桃源街道的物资捐赠

让各院校缓解了燃眉之急

当院方筹集到防控物资后

也立即纷纷回馈社会

支援一线抗疫

目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定向捐赠给武汉协和西院的包括2辆负压救护车、2台急救呼吸机以、10台监护仪以及两批次1万瓶护目镜防雾喷剂早已承载着先进院的希望“上岗服役”,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

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工程学院与相关合作公司共同为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深圳市桃源街道办、韶关市红十字会等单位捐赠了加入其研发成果的1万余支消毒抑菌离子液体产品和2000公斤消毒原料液,有效缓解了医护人员长期频繁使用高浓度酒精消毒喷剂和酒精凝胶洗手液导致的干燥、起皮、干裂、过敏的“酒精手”现象,受赠单位纷纷表示感谢。

▲深圳先进院捐赠物资顺利抵达武汉。

北大深研院针对目前152名还身在湖北的学生,用顺丰快递给每人寄送纸质慰问信一封,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个;给贫困生(建档立卡贫困户)除邮寄物资外,每人还发放了慰问金,送去校方关怀和温暖,鼓舞大家,不分战场,共同抗疫。

▲北大深研院给学生寄送的慰问信。

筑牢校园“防疫墙”

静待学子归来时

2020年的寒假

注定是不平凡的

2020年的新学期

也注定在不平凡中开启

从全面部署到细微施策

从严密防控到贴心服务

从园区管理到爱心援助

街道、校区、社区齐动员共协同

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步步落实防控措施

打响校园防疫保卫战

确保取得疫情防控

和平稳开学的双赢两全

来源:i桃源里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这是一个特殊的“学雷锋日”,南山的学生们这样学雷锋!

2、从这4国来广东,都要隔离14天!

3、广东人“战疫”也爱喝“头啖汤”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