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时期定点救助点的暖心陪伴:放心,姐姐陪你去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霏 陈传英)蛇口某酒店,南山区民政部门临时定点救助流浪人员的医疗保障点,该点由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蛇口医院)负责提供医疗保障。该院手术麻醉支部的共产党员胡希若,带领另外2名同事,24小时驻扎该点。

3月3日21:35,该医疗保障点的组长胡希若上完12个小时的白班后,洗消完毕刚躺下。她拿出手机准备视频连线家人。家里2个年幼的孩子,大宝天天念叨着“妈妈,打病毒去了,啥时候能打赢病毒啊,我好想妈妈啊”,为一解孩子的思母之心,老公特意和她提前敲定了今晚家人在手机视频里“团聚”一下。

视频刚开接通,还来不及说话。窗外陡然响起一声撕心裂肺的哭喊,撞进胡希若的耳中。这是咋地啦,哭得怎么这么惨,胡希若一边举着手机,一边寻思着还是开门去探个究竟。民政部门负责该点的男同事电话就打来了,“胡医生,快快快,麻烦您下到大堂来帮个忙,我们实在是搞不掂了,这里有个小姑娘实在是不配合啊,我们好说歹说了快1个小时,实在是没办法了,你是女同志,看能不能拉近点距离。”“哦哦,好的好的,我马上就下来”。电话刚挂断,微信视频正好也接通了,“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啊”,大宝激动地大喊,“对不起宝贝,妈妈,有事,先不说了”胡希若赶忙掐断视频,迅速做好一级防护后,往楼下跑。

跑到楼下,民政部门同事介绍说,这位哭得撕心裂肺的小女孩叫罗某玉。今年14岁,自称安徽人,无身份证明。年前,她就一直在蛇口荔园小区附近流浪,身体也无不适症状,经医疗机构流行病学调查、评估和检查后,3月2日招商派出所民警将她送到我们这个医疗保障的救助点。但是这个救助点,收留的以成年男性或精神有些异常的流浪人员为主,考虑到她的心理受过创伤,想把她转到另一个更适合她的救助点。但是小姑娘就是不肯听劝,不肯上120救护车,反而情绪越来越激动。现场工作人员,实在没辙了。

了解到前因后果后,虽然是第一次见到罗某玉,但胡希若心疼不已,为人母,感同身受,看着哭得撕心裂肺的小姑娘,她也忍不住调过头抹了抹眼泪。平静下来后,她平视小姑娘,语调平和地说,“我是姐姐,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姐姐把他们叫出去,我能走过来一点点和你聊聊天吗?有什么困难跟姐姐说,姐姐是医院工作的,一定会帮助你的。”小姑娘一边抽噎,一边看着胡希若,一直不出声,足足好半响。就在所有人都觉得没啥希望时,小姑娘终于卸下了防备,点了点头愿意让胡希若靠近。

随着小姑娘的点头,在场人员长舒了一口气,这事有转机了。

胡希若给罗某玉递了张纸巾,让她的抽噎慢慢缓下来。15分钟后,罗某玉的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胡希若开始和她聊天,和她讲自己的孩子,顺道也问出来她为什么流浪的原因;和她讲,为什么要让她去另一个救助点,接下来,我们会做的事情。聊了一个多小时候,阿玉终于说了句,姐姐,我愿意听你的话,去另一个地方,但是你能陪我吗?我害怕。胡希若温柔而耐心地说:“阿玉,放心,姐姐一定陪你去。我们坐救护车去另一个地方。”“不不不,我不坐救护车,我害怕,我要坐后面黑色的车。”阿玉随手指了救护车附近的一辆车。“好,姐姐陪你坐那辆黑色的车,来我们口罩戴好, 把手擦干净再上车。”小姑娘看了看胡希若,又想了想,终于点头答应。

就这样,穿着拖鞋和短袖的胡希若全程陪着小姑娘坐着好心人的车抵达了另一个救助点,帮着一起把阿玉安排妥当后,顶着寒风再打车回到原救助保障点已将近凌晨。

“我是医务工作者,我是共产党员,我也是一位母亲”。胡希若坦言,对于小姑娘的信任,她自己也非常感动,在这个疫情特殊时刻,她很高兴能把关爱与温暖带给这个特殊的人群。长夜将尽,日光将来,她们让我们看到春天的希望和阳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