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出血产妇命悬一线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一位产妇紧紧的抱着一位医生,眼含热泪激动地说,“周主任,您救了我一命,真的感谢您”,并送上“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术神奇转危为安、精心护理痊愈如初”的两面锦旗。这是3月3日上午发生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感人一幕。

原来苏女士2月19日在区妇保院分娩二胎,因产后大出血情况危急、命悬一线,产科主任周丽立即组织抢救。在产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多学科高效有序的配合下进行了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几个小时后,产妇最终出血减少,抢救成功、母婴平安。

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以来,孕产妇和新生儿这一特殊群体的防护,无时无刻地不牵动人们的心。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辖区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单位,关键时刻勇于履职、迎难而上。“疫情当下,相对于医院的其他科室来说,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跟平时没有什么不一样,该生的都还是要生。”周丽主任说。

在疫情笼罩的阴霾下,孕产妇这一特殊人群的防护,对医护人员的应急能力要求是一个挑战。为筑牢母婴安全的防线,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渊青、院长张敏带领院领导班子,全院员工上下一心,严防严控,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全力守护为孕产妇提供安全分娩的港湾,严防死守三道防线确保来院孕产妇安全。

第一道防线是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对所有来院人员,一律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创新签署《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告患者及家属书》,利用二维码等疫情查询助手查询来院人员的近期行踪;第二道防线是在门诊大厅再次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查看近期行踪记录,并根据情况,将发热儿童分诊至发热门诊;第三道防线将是对所有入院病人再进行排查,医生看诊时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核酸检测,并将签署的《告患者及家属书》留存。为确保万无一失,医院对院内交通进行调整,关闭蛇口新街车辆及行人通道,所有车辆及人员由湾厦路大门进入,行人从湾厦路大门出,车辆从花果路大门汽车出口出;谢绝所有住院患者的探视,产科、儿科要求一床一固定陪护,陪护人员持探视卡进出病区,对陪护每日测体温,如需更换陪护需做核酸检测方可。

与此同时,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加强健康宣教,引导孕产妇科学就诊。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停止线下孕妇学校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孕妇学校、电子显示屏、海报等方式开展健康宣教,多次发布孕产妇、儿童就诊指引,严格预检分诊,最大程度控制因人群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并重点针对孕产妇及儿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作为全区妇幼健康技术指导医院、管理督导机构,医院一方面严格管好院内防控,严防疫情传播,另一方面做好全区重点高危孕产妇的管理,保护易感人群。医院组织相关科室制订了一系列院内制度,包括《发热门诊管理制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组工作方案》、《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绿色通道管理应急预案》等,并根据实际工作予以多次修改完善;召集全区助产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南山区妊娠合并新冠肺炎孕产妇管理与救治工作会议,明确了疫情防控期区内各助产机构的职责和分级收治问题,并多次下基层医院督导新冠肺炎疑似孕产妇不宜转运时绿色通道管理情况以及分娩后孕产妇及新生儿转运处置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给予指导。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在严格落实医院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全力守护着每一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夜以继日地奋斗着,保障了辖区孕产妇正常诊疗与救治。1月23日至3月3日产科共分娩469人,均母婴平安。

此次的成功抢救,不仅体现了该院产科先进的诊疗技术、也体现了在多年的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过程中,坚持多学科团队的协同作战,在抢救危重症孕产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展现了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在疫情下奋斗在临床一线,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责任上的担当与责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