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巾帼担当 南山妇幼以这样的方式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兼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带领院领导班子,全院员工上下一心,严防严控,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联合交通检疫尽显女性本色

1月25日下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接到联合检疫工作紧急任务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克服困难、落实工作,调度人员、协调物资,当天晚上准时完成蛇口、南山汽车客运站,广深高速同乐检查站、沿江高速入深方向收费站和南光高速原南光检查站5个站点的交通检疫任务。女性医务工作者巾帼不让须眉,纷纷主动请缨参与交通检疫工作,24小时轮班制,保障交通检疫任务的顺利进行。截止3月4日24时,区妇保院共派出712人次进行检疫工作,派出人员194人,其中女性156人,占80.4%,累计检疫点检疫车辆640680辆,检疫人数1155719人,检测发热人员75人,送医35人。

防堵漏洞做好全区重点高危孕产妇的管理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区妇幼健康技术指导医院、管理督导机构,关键时刻勇于履职、迎难而上。除了严格管好院内防控,严防疫情传播,还要做好全区重点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医院组织相关科室制订了一系列院内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予以多次修改完善;召集全区助产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南山区妊娠合并新冠肺炎孕产妇管理与救治工作会议,明确了疫情防控期区内各助产机构的职责和分级收治问题,并多次下基层医院督导新冠肺炎疑似孕产妇不宜转运时绿色通道管理情况以及分娩后孕产妇及新生儿转运处置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给予指导。

南山妇幼妇保科主任王红霞负责全区危重孕产妇的监控。一个周六的中午,正准备午休的王主任接到大汪山社康电话报告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整栋楼居民隔离,同楼栋有两名孕妇需要产检。王红霞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经请示院领导,启动了隔离人员产检程序,并在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王红的帮助下,在社区“三位一体”人员的协助下顺利产检。目前两名孕妇情况稳定,家中隔离。

疫情至今,全区共发生5例重症孕产妇救治,均母婴安全。每一例抢救成功的案例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

“周主任,真的感谢您救了我一命。”产妇紧抱着医生,眼含热泪激动地说并送上两面锦旗。这是3月3日上午发生在南山妇幼产科的感人一幕。原来苏女士2月19日在医院分娩二胎,因产后大出血情况危急,产科主任周丽立即组织抢救。在产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多学科高效有序的配合下进行了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几个小时后,产妇最终出血减少,抢救成功、母婴平安。

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妇产科、肾脏病科不惧新冠病毒疫情威胁,给一名身患极其罕见的产后血栓性微血管疾病的产妇进行三次血浆置换,令产妇转危为安,并避免了凶险的后遗症。

严防死守三道防线全力护佑母婴安全

第一道防线是安排妇产科女医师坐诊,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对所有来院人员,一律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创新签署《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告患者及家属书》,利用二维码等疫情查询助手查询来院人员的近期行踪;第二道防线是在门诊大厅再次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查看近期行踪记录,并根据情况,将发热儿童分诊至发热门诊;第三道防线是对所有入院病人再进行排查,医生看诊时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核酸检测,并将签署的《告患者及家属书》留存。

同时,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加强健康宣教,引导孕产妇科学就诊。通过智慧平台、线上孕妇学校、电子显示屏、海报等方式开展健康宣教,多次发布孕产妇、儿童就诊指引,严格预检分诊,最大程度控制因人群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并重点针对孕产妇及儿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1月23日至3月3日产科共分娩469人,均母婴平安。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女性医护人员占83.61%,此次疫情,她们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作为女儿、母亲、妻子,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责任上,践行着医务工作者不辞艰辛、无惧风险、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