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所托 职责所在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用心守护妈妈和宝宝们的初次相逢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李建莉)产科医护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作没有规律。她们的工作贯穿于孕产妇的生育全程,对孕产妇和新生儿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无论顺产还是难产都大量消耗着她们的脑力和体力,她们的青春在产房中度过,她们的价值在婴儿的第一声啼哭中实现。农历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是,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们却不会停下他们走向世界的脚步,同无数个不眠之夜一样,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们节日期间都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妈妈和宝宝们的初次相逢。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非同寻常。全国人民的朋友圈被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刷屏了,这种已明确会人传人的病毒造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疫情发展。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务战线一声令下,产房全体助产士1天之内,全部到位,无一缺席!连下夜班的同事也保持通讯通畅,随时复命。大年三十,产房护士长李建莉主动站在医院最前线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岗位进行工作。当时,疫情严峻,形势不明朗,她站在发热病人面前,不厌其烦地小心询问甄别,为的是将新冠肺炎病毒患者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同时保证全院其他人员的安危。

产科支部书记周丽给自己团队定的目标就是既要保证新冠肺炎零感染,又要保证日常产科质量不下滑,在完成每天繁重的医疗工作任务后,她不忘带领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疫情防控制度流程,组织应急演练,保证疫情期间每一位住院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护士长李秀儒总是说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周边医院产科病房业务调整,妇幼产科住院病人年后就遇到几个入院高峰,急危重症孕产妇的增加导致护理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随着疫情一步步告急,为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医院各级领导克服重重困难,准备物资、梳理岗位、确定人员。短短时间内,急诊专用隔离手术区域就建立完成。为了保障母婴安全,助产士黄燕、卓师师紧急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为病人采样,接生。助产士肖小霞连续工作16小时,只因为生命所托、职责所在。

疫情虽然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是也阻挡不了生命之花的绽放。无数个日夜,产房灯火不熄,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守护着每一位母亲,也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所有迎难而上的白衣天使们。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