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幼儿童保健支部带头扛牢责任 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文丽)随着武汉肺炎的进一步扩散和患病人数的增多,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做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深圳全面加强交通卫生检疫,所有汽车客运站、码头、火车站、地铁站、深圳机场等交通站点和出入境口岸的出入人员必须配合检测体温。于是,由医疗系统、交通、交警等部门组成了一支特殊的联合队伍,负责检疫工作。因为时期特殊,检疫人员缺乏,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支部的党员们均加入了前线的战斗中。

鲍敏玲是一名预备党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在本次检疫工作中还需要负责医护人员的排班,她主动要求给自己安排了在不同站点的连续7天的检疫工作。当被问到如此高密度的检疫工作、轮换的站点,会不会担心身体吃不消的时候,她表示,疫情发展得太迅速,当时很多医务工作者都不在深圳,在还不清楚有谁能立即到岗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先补上缺口,解燃眉之急,再辛苦也值得。党员的勇于担当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体现。

党员黄彦科作为综合儿保科的心理医生,在疫情爆发初期,立即报名加入到了一个由全球华人心理咨询师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联盟中,为一线医生和疫区人民提供24小时在线的心理公益咨询。整合各类危机干预资源,罗列提纲,撰写危机干预的稿件投放到一线。她说:“作为党员我们齐心合力用心抗疫,响应国家号召。面对疫情,情绪需要出口,我们搭建这个平台来做他们的树洞(可以吐漏秘密的地方 )、做他们的听话筒!”作为党员,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自身所长在危难之际切实帮助到群众,鼓舞群众。

彭丹、廖莲和刘真三位护士,都是刚过完产假,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正是孩子们都需要他们的时候,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选择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义不容辞地奔赴检疫前线。这样持久的工作强度对长期从事护理工作的她们来说本不算新鲜,但是哺乳期的妈妈们相比其他人还需要客服一个最大的难题,那就是胀奶。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她们提前做好准备,也必须忍受着身体的胀痛。为大家舍小家,为了群众的大爱暂时放下自己的小爱,无私奉献的护士妈妈们也是党员们学习的榜样。

老家在湖北的吴思晗,在武汉肺炎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就果断退票,留守深圳,时刻待命准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此次疫情进一步扩大之际,她积极报名加入交通检疫人员,成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党员先锋队的一员,被安排在沿江高速路口,恰逢深圳降温天,高速公路风大又没有避风棚,一天下来耳朵被冻得通红。不止她一人,很多在防疫一线值班的党员们经过一夜的奋战,脸部都被冻得通红,但他们都说,这是职责所在。


陈严、曾珍兰、卢水兰等四位儿保科医生加入发热门诊,支援一线。他们认真学习疫情防控及诊疗指南,完善发热门诊流程做好日常诊疗登记随访,与护士积极配合完成疑似病人的采样。疫情下疑似患儿的家长情绪复杂,说服他们配合诊断和隔离并非易事,有一个疑似患儿家长拒绝患儿接受医学隔离,陈严及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安抚家长情绪,从中午12点一直到夜间22点半,反复劝说,最终家长接受诊疗措施。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减少更换防护物品次数,陈医生在发热门诊不喝水也不上厕所,从8点坚持到下午14点。发热门诊单独设立,开门就是室外,值夜班时风大很冷,但门诊医生不叫苦不叫累,恪尽职守,处处为患者、群众考虑。

谢雨芳作为儿童保健支部的支部书记,身先士卒,第一个报名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党员先锋队,在蛇口汽车客运站当检疫员,并一直关心着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安排部署院内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劳心劳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肩负责任,勇于担当,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支部成员作示范、树标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这种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扎实尽责的精神,带动儿童保健支部队伍坚守职责、不辱使命,支部党员纷纷踊跃报名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党员先锋队。

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支部带头扛牢责任,发挥专业知识,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共克时艰。

编辑:董非